上海市宝山区水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_法治政府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上海市宝山区水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 区水务局 发布时间 2023-02-02
【字号
  • 所属类目: 法治政府
  •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3-02-02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3-02-02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水务局

区委:

2022年,区水务局党组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助推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狠抓执法队伍正规化建设,全面执行河湖水域、水土保持、水利工程建设等涉水法律法规,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河长制”加强执法监管的目标任务,维护良好的水生态环境和水利工程建设秩序。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规范有序,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

1.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严格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进一步健全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通过宝山区政务公开平台,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开有关行政执法信息。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主动亮明身份,做好告知说明工作。按时主动向社会公布行政执法决定、行政检查情况等执法结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信息化建设的要求,加强门户网站、服务窗口建设,探索运用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全面、及时、准确公示执法信息,拓宽公开渠道,方便群众查询。

2.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根据行政执法的种类、性质及流程等,进一步规范按执法案卷标准制作、管理和保存执法卷宗推行执法文书电子化,明确执法案卷标准,确保执法文书和案卷完整准确。严格使用全市统一综合执法系统强势推进水务综合执法平台的业务开展要求配备音像记录设备在日常执法过程中对现场检查、随机抽查、调查取证、听证、行政强制、送达等容易引发争议的行政执法活动进行音像记录;对查封扣押财产、强制拆除等直接涉及人身自由、生命健康、重大财产权益的现场执法活动和执法办案场所,积极推行全程音像记录。

3.有效实施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根据局《行政执法责任制》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案件办理流程,调整案件审理委员会组成人员,进一步健全重大案件审理制度和文书审查机制,对执法主体、执法程序、认定事实、适用法律、行政处罚裁量情况、执法文书等进行审查,做到应审尽审。定期不定期举行经验总结交流会,执法人员结合办案过程,总结各自经验做法,做到取长补短,提升文书制作水平;组织文书制作规范、调查取证标准、执法程序规范等基础理论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综合执法能力;组织执法人员对照《水务(海洋)执法法律文书样式及使用说明》开展自学,提升案件办理的规范化程度。

(二)坚持严字当头,持续加强水务行政执法监管力度。

1.严厉打击长江非法采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加大执法巡江力度。聚焦工作重点,凝聚多方合力,压实工作责任,建全长效机制,下好“四个方面”功夫,即在监管上下功夫、在排点上下功夫、在排查上下功夫、在宣传上下功夫。今年以来,共开展巡江巡查13次、巡查里程542公里,实现打击非法采砂工作常态化,确保长江河道安全。

2.严厉打击涉水违法。严格落实河道巡查制度,大力开展整治乱挖、乱建、乱倒、乱采等水事违法行为,及时把握水事案件发生的规律和倾向,努力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聚焦餐饮、洗车、医疗、工业、深基坑工地及敏感区域,进一步加强水源地保护、入河排污口排查治理和工地水电监管工作,保障河道生态基流。2022年,共处理12345的举报件共33件,均已完成整改并回复当事人。查处大型商业综合体10余家,对检测水质未达标的进行约谈教育,复测均合格。

3.加强依法水资源、水土保持监督管理。2022年市水务局下发生产建设项目扰动图斑两批30个,水利部下发生产建设项目扰动图斑一批24个,区水务行政执法大队积极开展现场核查、认定,主要围绕该项目是否为生产建设项目,是否需编报水土保持方案,是否超出防治责任范围等方面判定项目的合规性,对判定为合规的项目,及时上传相关佐证材料至信息登记平台,对不合规项目下发整改通知书,督促整改。

(三)聚焦主责主业,全面深化水行政法律法规学习成效。

围绕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和“三大战略”,积极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国家节水行动、河湖长制、水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主题宣传活动,结合工作实际,向社会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等法律和《上海市河道管理条例》《上海市排水管理条例》等地方性规,突出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的宣传,促进人水和谐,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行政执法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主要原因是部分行政执法人员对新的法规制度学习培训不够全面,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应对政策把握能力还有待加强。

(二)部门之间执法联动机制还不够完善。区水务执法机构与海事、法院、检察院等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不够及时有效,执法业务工作联动机制不够经常。

三、主要负责人2022年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抓机制建设。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基层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局长亲自抓、副局长分工抓、各业务科室具体抓的工作格局。

(二)抓领导带头。严格落实中心组、专题会、工作推进会等会前学法制度,重点学习宪法、法律和新颁布的法规、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解决真学、真信、真用的问题,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三)抓研究部署。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把依法行政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摆上议事日程。局领导班子不定期召开依法行政工作专题会议,专题研究解决依法行政中存在的问题,通过法制政府创建活动,促使局系统法制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法治文化不断浓厚、干部职工法治素养明显提高, 依法行政水平不断增强。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区水务局党组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纲要(2021-2025)》《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21-2025)》有关要求强化依法监管推进依法行政,持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

(一)进一步规范水务执法工作。继续贯彻落实全市统一综合执法系统要求,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执法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精准纠正偏差,促进执法工作更加正规

(二)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积极有关部门协调,通过挖掘内部潜力,适当增加执法队伍人员配置,有针对性、经常性对执法人员进行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法治工作队伍。

(三)进一步增强宣传力度。强化法制宣传途径和内容,拓宽宣传渠道,加强对基层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积极运用新媒体手段进行宣传,扩大宣传覆盖人群。同时把握好宣传内容,把宣传内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使普法内容接地气,容易被群众接受。把宣传重点放在水事纠纷多发区域,让群众既知法,也知其法的来源、内容、意义,更好的营造良好水法治环境。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