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_法治政府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 区绿化市容局 发布时间 2021-02-08
【字号
  • 所属类目: 法治政府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1-02-08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01-15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绿化市容局

区委、区政府:

2020年,区绿化市容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依法治区办的指导帮助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紧紧围绕垃圾分类、绿化市容精细化管理、林业执法等重点工作,努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2020年工作情况和2021年工作安排汇报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理论学习,增强法治思维

将加强法治理论学习摆在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突出位置,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知法、懂法、用法”水平和全局系统干部职工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局党组扩大会议、局系统工作会议、党支部专题学习、微信群等载体,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大五中全会精神、《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等文件,不断增强法治思维。紧紧围绕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责任分工,对标对表,加强相关法治政策、制度的学习与实践,增强全局系统法治意识,提高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能力。

(二)注重普法宣传,夯实法治基础

对照我局普法责任清单,紧紧围绕自身业务工作,以人民群众需求为导向,开展精准普法。通过丰富普法内容、创新普法方式、拓展普法范围,实施润物细无声的、“精准滴灌”式的法治宣传教育。

1、绿化林业普法宣传。开展绿化“六进”服务活动,通过全民义务植树、互联网+义务植树、少儿绘画创作大赛、“美丽阳台”等活动,促进市民爱绿护绿意识不断提高。针对老旧小区突出的树木违规修剪问题,举办宝山区居住区绿化养护专题培训8期,覆盖全区近200家物业企业,培训人次达2000余人;编制《居住区绿化调整技术指导手册》,被市绿化市容局采纳在全市推广。开展“世界湿地日”、“爱鸟周”、“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等主题活动,宣传林业野保法律知识。

2、市容管理普法宣传。制作发放《宝山区店招店牌设置指南》,直观易懂地解读技术性规范标准,对商铺单位规范设置店招和工作人员有效开展管理和执法,都有很好的宣传指导作用。推进市容环境责任区管理“七个一”重点工作,逐户上门签订门责告知书,宣传教育责任单位、责任人10000余人次、重点管理人员1800余人次。

3、垃圾分类普法宣传。开展具有宝山特色的垃圾分类“七个一”系列宣传(即一本读物、一张海报、一首主题歌曲、一辆宣传车、一部动画片、一套文艺节目、一个吉祥物)。制作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折页,各宣讲员深入社区、村宅、学校、医院、机关、企业、公园等开展宣讲。举行了贯彻实施《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一周年宣传月活动。各街镇园区以社区通(园区通)为宣传阵地,实施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自治项目。这些宣传普法活动,提高了市民群众对垃圾分类的知晓度、热情度、参与度。我区被住建部列入“2020年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名单,被评为上海市垃圾分类示范区。

(三)规范执法行为,严格依法行政

1、强化执法资格管理。局系统执法证发放范围以基层单位、一线业务管理为主,共有持执法证人员104名,全部参加了区政府组织的法制培训,并通过了相关考核,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同时,严格按照执法证管理要求,组织开展12名行政执法人员换证工作。

2、提升行政执法水平。深入开展业务执法相关的教育培训,协助市局执法稽查处举办了全市林政、野保执法培训;协助市林业局、市林业总站举办了2020年森林防火技能比武竞赛;邀请市专家解读宣贯新《森林法》、《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对垃圾分类街镇工作人员、小区专管员、社会监督员等开展教育培训,培训人数近400人。

3、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是不断强化林政野保执法。查处1起涉林案件,罚款1.69万元。同公安、市场监管、检察院等部门共同建立联合工作机制,查处涉及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案件6起,对8人实施强制措施,对其中7人刑事立案,拟处行政罚款12万元。添置了四台执法记录仪以及相应的执法存储设备,为林业执法音像全过程记录工作做好准备。二是严厉打击建筑垃圾非法处置。加强与城管、交警部门的管执联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83次,检查运输车辆756辆,立案查处79起。通过查车辆轨迹、场地监控、约谈相关人员等方式,积极配合区公安、城管部门对“陈辉等人非法处置建筑垃圾案件”开展深入细致调查,检察机关批准逮捕3人,城管立案查处运输企业4家、行政处罚1万元。三是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如针对“陈辉等人非法处置建筑垃圾案件”,举一反三,印发《关于开展非法装修垃圾接纳点排查的函》,召集装修垃圾运输从业人员召开警示会,以案说法,严禁擅自处置毛垃圾。

(四)强化一网通办,提升服务能级

立足“放管服”改革大局,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落实“一网通办”、“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目标。从优化审批流程、创新服务模式、开拓公共服务等方面着手,提升依法审批服务水平和能级。绿化市容窗口受理、办结各类审批共计35952件,行政收费3722.45万元。

1、提升全程网办能力。我局行政许可事项90项全面实施一网通办,网办率100%,全程网办率90%。新增和拓展公共服务事项53项,开发机动车清洗企业登记备案、餐厨垃圾产生单位种类和产生量申报、装修垃圾清运等个性化服务事项7个,各类服务事项纳入“大厅”达到 100%。

2、提升快捷办理水平。按照减材料、减时间“双减半”工作要求,完成流程优化和环节精简。审核时间从15个工作日压缩至3-5个工作日,提交申请材料减少75%以上,并由“最多跑一次”向“不见面”、“零跑动”转变。

3、提升批前批后管理。加强批前宣教,通过逐家上门宣传、容缺审批、网上移交、强制执法等措施,户外广告审批率从0%增加到58.4%。严格占绿占林审批,做好批后监管,既要配合区重大工程建设做好帮办服务事项,也要督促相关单位落实“占补平衡”,确保绿地恢复质量。

二、存在不足

与全区法治建设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和短板,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建设工作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开展法治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还要进一步加强。二是随着在履职过程中新情况、新问题的不断出现,依法行政工作面临的压力不断增加,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法制机构人才不足,从事法制工作人员多为非法律专业,法制机构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为把开展法治建设落到实处,我局成立了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局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基层单位负责人为法治工作领导小组组员,局办公室(法制科)作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全局上下始终将做好新时期法治工作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把依法行政贯穿工作的全过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按法定权限、法定程序履行职责和管理事务。局主要负责人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发挥政府机关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中的作用。

四、2021年主要安排

(一)全面组织推进。进一步压实党政主要领导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健全局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协调配合机制,对标对表任务台账,认真梳理总结,倒排任务时限,逐一细化分解,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各项法治政府建设任务。

(二)突出工作重点。围绕全局主要业务工作,一是加强普法宣传和培训,提高百姓对绿化市容工作的守法意识。二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纪律和能力建设,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升队伍整体执法水平和行政服务能力。三是全面提升依法决策能力,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的研究和落实,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法治审核等环节的重要作用。

(三)强化监督落实。一是高度重视行政诉讼,若有行政诉讼件,切实提高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履行行政复议决定书网上公开职责。二是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切实提高规范性文件报备率、审查率,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