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肠癌筛查的意义_疾病防治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大肠癌筛查的意义

信息来源: 区卫生健康委 发布时间 2019-10-21
【字号
  • 所属类目: 疾病防治
  •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9-10-21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19-10-21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卫生健康委

 

为何要肠镜筛查?

结直肠癌(colorectal cancer, CRC)是起源于结直肠黏膜上皮的恶性肿瘤,是临床最为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我国每年结直肠癌新发病例超过25万,死亡病例约14万,新发和死亡病例均占全世界同期结直肠癌病例的20%。因此,降低我国结肠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是刻不容缓的重大临床科学问题。结直肠癌筛查是指在无肿瘤和癌前病变病史人群发现早期结直肠癌和癌前病变的过程。美国结直肠癌多学会工作组推荐临床医生对患者从50 岁开始进行结直肠癌筛查。中国人肠癌发病早,平均年龄45岁,30岁以下的大肠癌占了10%-15%;我国的筛查指南建议40岁开始进行结直肠癌筛查。

目前认为结直肠癌的发生是由环境、饮食、生活方式、遗传等若干因素协同作用的结果。结直肠癌的危险因素:年龄是结直肠癌明确的危险因素,结直肠癌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我国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从40 岁开始呈快速增长趋势,发病率在80 岁以上年龄组达到高峰。男性结直肠癌发病风险高于女性。家族史,炎症性肠病。已有多项研究证明以摄入大量肉类、脂肪、糖和甜品为特点的西式膳食模式可增加结直肠癌发生风险。此外还有吸烟、肥胖、2型糖尿病。

肠癌要筛查,是否有必要胃镜检查?

《中国癌症预防与控制规划纲要(2004—2010)》明确指出,癌症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及早期治疗是降低死亡率及提高生存率的主要策略。因此,在胃癌高危人群中进行筛查和内镜早诊早治,是改变我国胃癌诊治严峻形势的高效可行途径。胃癌高发地区如日本、韩国等将胃癌筛查年龄提前至40岁。我国40岁以上人群胃癌发生率显著上升,因此建议以40岁作为胃癌筛查的起始年龄。约半数胃癌患者可无报警症状,早期胃癌一般无特异性症状,因此不应无特异性症状而排除筛查对象。

根据我国国情和胃癌流行病学,以下符合第1项和2-6项中任一项者均应列为胃癌高危人群,建议作为筛查对象:年龄40岁以上,男女不限;胃癌高发地区人群;H.pylori感染者;既往患有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手术后残胃、肥厚性胃炎、恶性贫血等胃癌前疾病;胃癌患者一级亲属;存在胃癌其他高危因素(高盐、腌制饮食、吸烟、重度饮酒等)。

我们可不可以胃(镜)加肠(镜)(一起做)?可不可以仅麻醉一次就一起做完?

由于消化道肿瘤的早期症状就是没有症状,加之我国内镜检查费用低廉,仅相当于美国的1/40(没有看错,真的是哦),而且通常预约时间不长,因此筛查胃肠道肿瘤非常简单,建议40岁以上人群需注意消化道的健康,进行必要的胃肠镜检查,尤其是有危险因素的人群。如果要行无痛(麻醉)胃镜加肠镜检查,也是非常方便的,仅需要麻醉一次就能在睡梦中将胃镜加肠镜检查一起做完,对筛查消化道早期肿瘤很有帮助。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