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着力发挥资本市场作用促进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暨“展翅计划”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_政策解读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着力发挥资本市场作用促进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暨“展翅计划”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信息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0-02-28
【字号
  • 所属类目: 政策解读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02-28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0-02-26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政府办公室

针对近期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着力发挥资本市场作用促进本市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沪府办规〔2019〕11号)(简称“浦江之光”行动),区发改委(金融办)结合我区实际,率先起草制定了《宝山区着力发挥资本市场作用促进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暨“展翅计划”的实施意见》(简称“展翅计划”行动)。

一、 制定“展翅计划”行动的背景及编制过程

2019年7月31日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就“浦江之光行动”举行新闻通气会,对相关政策进行详细解读,区发改委(金融办)认真学习,并结合我区实际进行分析对照,起草制定宝山区“展翅计划行动”。

而后于10月12日征询了区经委、科委、商务委、财政局、工商联等单位以及市级协会、银行、投行等专家意见,并得到了市金融局的肯定,相关领导表示内容丰富举措实在。涉及《宝山区金融服务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原文内容已由“1+9”专项资金联席会议完成了意见征询和社会征求意见,公示于11月22日结束。在此基础上形成送审稿。

二、 总体考虑

“展翅计划”行动旨在充分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在优化资源配置和助推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通过推动我区更多企业改制、挂牌、上市,为持续推进宝山区高质量发展,奋力迈向“国际邮轮之城”、“智能制造之城”贡献力量。以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坚持金融服务实体为基本原则,围绕宝山“1+4+X”重点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引导资源聚焦我区优质科创企业,进一步推进金融服务实体力度。力争用5年时间,将宝山建设成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示范区,塑造成为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策源地,打造成为北上海最佳金融生态示范区。集聚一批资本市场参与者、培育一批代表性科创企业、打造一流投融资生态体系。

三、“展翅计划”行动主要内容

“展翅计划行动”从四个维度,即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孵化培育力度、推动科创企业改制挂牌上市、提升要素资源支撑提出发挥资本市场作用促进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12点主要任务。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主要包括健全区级层面协调服务机制,进一步完善我区推动企业上市挂牌联席会议制度,负责统筹协调、指导、推进全区企业上市工作。加强业务指导单位合作,密切合作上海证券交易所、紧密对接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深入联系深交所、伦交所、港交所等其他境内外交易市场的中介服务机构,加强信息交流共享,共同支持企业拓宽融资渠道,为宝山企业了解最新政策搭建平台。建立资本市场专家咨询机制,组织成立区资本市场专家辅导团队,普及资本市场政策法规知识,为企业提供咨询、辅导等服务,增强其把握和利用资本市场的能力。

二是加大孵化培育力度。主要包括加快科创载体建设,推进众创空间、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等各类科创载体政策叠加共享,推动优质创新创业孵化器落户宝山。加大科技企业培育,加大对企业技术研发与科研成果产业化的扶持力度,对企业使用研发公共资源给予“科技创新券”补贴配套支持,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和企业研发机构培育体系。加速创新成果转化,支持科创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及研发机构建设,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

三是推动科创企业改制挂牌上市。主要包括完善企业储备体系,进一步梳理我区上市挂牌企业资源库,加强对科创企业的发掘和培育。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符合条件的拟上市挂牌企业,经申请可享受相应支持政策。提高精准服务水平,精准服务,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搭建信息交流平台,提供个性化、专业化服务。优化企业融资结构,支持我区企业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再融资功能,加强对上市企业定向增发、发行公司债、可转换债券等再融资工具的支持力度。

四是提升要素资源支撑。主要包括推进“基金+基地”建设,加强股权投资机构集聚区建设,积极吸引各类优质投资机构,发挥双创母基金的带动作用,进一步推进“基金+基地”模式。加强信用环境建设,鼓励区金融机构发挥金融科技功能,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