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杨行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_法治政府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杨行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 杨行镇 发布时间 2023-03-08
【字号
  • 所属类目: 法治政府
  •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3-03-08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3-03-0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杨行镇

2022年,杨行镇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打造科创中心主阵地目标,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抓手,强化法治思维,深化制度保障,坚持依法行政,抓好普法宣传,有力推动了法治建设工作的落地落实。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杨行镇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基础

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镇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领导干部带头发挥好“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带头做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民主法治根基。建立健全法治建设领导协调沟通机制,发挥杨行镇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在基层法治建设中定方向、谋大局的作用,落实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制度。

(二)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完善监督体系

坚持严格执行政府工作议事规则。杨行镇党政领导班子认真贯彻执行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强化关于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及大额资金使用方面的监督和管理,就“三重一大”事项和杨行镇各项行政事务召开镇党委会议、党政例会、镇长办公会议以及各类专题会议,对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都通过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和集体决策,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加强法制审核力度,建立并落实司法所所长列席镇长办公会制度,同时,充分发挥杨行镇法律顾问专业建议作用。健全行政权力运行机制,落实监督工作。积极配合宝山区开展督查,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全过程审查。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以法治思维和方式推动政府各项工作,开展民事经济领域合同法律风险审查,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严格落实各项制度,做好绩效跟踪和评价。

(三)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提高政务服务水平

贯彻落实政务服务。按照市、区各级要求,大力推进“一网通办”“两个免于提交”“一件事”办理等工作。通过线上线下开展各项活动,方便办事群众线上办事,并于2022年1月开通“一网通办”24小时自助服务,办理常用个人事项,全年累计服务19605人次。优化便民政务服务模式。全面实施“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模式。2022年,接待办事量约12.8万人次,受理“一网通办”相关事项累计54487人次,通过调证实现免交比例达94%以上。深化“相约星期三”便民延伸服务,开展与独居老人、残疾人等特殊服务对象的结对服务,预约上门办理各类事项。依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出台前的合法性审核,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合法合规;严格履行疫情防控法定职责,依法依规实施医疗救治、核酸筛查、物资保供、复工复产、交通管制等措施。在封闭管控、隔离转运、环境消杀、市场监管等公众关注的领域,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决杜绝简单粗暴执法损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对居村疫情防控指导、监督有力,防止手势不一和层层加码。深入开展传染病防治法等普法宣传教育,提高防控政策措施的公开透明度。无涉疫重大负面舆情和重大群体性事件发生。

(四)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实现政府法治化治理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制定《杨行镇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聘用法律顾问协助规范本镇执法工作,规范完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机制并建立台账,完成行政处罚类重大法制审核13起,注记类重大法制审核25起。做好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组织综合执法队进行自查和集中评查,通过评查发现并督促整改执法中存在的问题,促进本镇行政执法水平的提高。规范行政应诉工作。本镇对出庭应诉工作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全年共有3件行政诉讼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按照规定出庭应诉,出庭率100%,保持在较高水平,起到良好示范引领作用。

(五)提升法治能级,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统筹信访、司法等力量下沉,推动形成覆盖全镇的“讲政治、精业务、懂社情”调解队伍。2022 年处理110非警务警情纠纷1703件,化解纠纷1699件,化解率 99.81%,最大限度地做到将矛盾解决在自己家门口,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扎实做好法治宣传工作。将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作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的重要一环,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公共法律服务站(室)等场所为载体,因地制宜建设法治文化阵地,实现村居法治宣传专栏、橱窗全覆盖,大力宣传《民法典》《社区矫正法》等与村民居民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引导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同时,围绕各个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法治宣传活动,提高法治宣传力度,进一步放大法治宣传社会效应。有序开展法治乡村示范建设工作。根据法治乡村示范建设工作任务分解表有序开展工作,制定了创建任务清单,形成了工作总结和案例。持续推进东街村“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坚持以法治为支撑,发挥法治基础性、保障性的重要作用,将法治建设与重点工作相结合,提高基层干部与广大群众法律素质和民主法治意识,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凸显法治乡村建设成果。不断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规章制度,做好第三方测评。对全镇范围内村居法律顾问进行了统筹调整,进一步规范工作站(室)标识标牌、工作人员接待用语以及接待流程等。

二、杨行镇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政府建设有待全面均衡协调发展

本镇法治政府建设在条块全面协调发展,单项工作有效落实等方面,还存在推进力度不均衡、工作成效不明显等不足,仍需进一步整体发力和全面提升。个别部门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视程度和工作力度还不够,在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切实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以及挖掘培育法治政府建设特色亮点等方面的工作力度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仍需不断加强

部分执法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不足,且存在行政处罚裁量基准适用不够规范、执法工作不够规范合理精细等问题,执法水平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监督的力量和手段不够先进和多样化,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优化。执法队伍的规范化、法制化、专业化仍要与时俱进,以适应新时代执法要求。

(三)应对突发事件时法治保障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应急预案体系建设仍需加强,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和专项应急预案以及与之相衔接配套的各级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需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法律法规教育培训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

三、杨行镇主要负责人2022年度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2年,杨行镇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本地区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同时,杨行镇将法治建设作为重点任务纳入基层治理总体格局,党委领导基层法治建设制度和工作机制健全,责任领导以及日常办事机构明确,相关单位职责清晰,任务分派、督促落实、考核、培训等制度机制运转良好。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能力不断提高,无下达或者变相下达与法律规定冲突的任务指标或者完成时限等情形,无因决策不当或失误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

四、杨行镇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着力加强组织领导,下好创建法治示范街镇“先手棋”

杨行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将进一步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重要政治任务,建立健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工作真正入脑入心、持续走深走实。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将继续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谋划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把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纳入2023年度工作计划,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二)打造良好法治环境,下好创建法治示范街镇“长远棋”

积极谋划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行政法等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一方面,着力提升领导干部法律意识、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继续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牢固树立“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基本法治理念,注重通过法治实践,定期组织学法用法讲座,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另一方面,加强杨行镇群众学法守法用法的热情,运用线上“社区通”、线下法治宣传阵地双平台结合的模式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引导杨行镇群众逐步形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

(三)提升政府治理效能,下好创建法治示范街镇“制胜棋”

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提高政府治理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政府公信力、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加大食品药品、公共卫生、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分领域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集中专项整治。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柔性执法方式,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精细化水平,让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执法实践中深入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提升全社会法治意识。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