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8E074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8E074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科委(科协) 发布时间 2021-06-21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1-06-21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06-21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科委(科协)

关于沈勇民代表提出的编号为8E074 “大力推进宝山区科学普及工作的建议”提案已收悉,非常感谢!经研究,现形成办理意见如下:

根据代表们的建议,我们拟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1、树立科学理念,加强科普宣传。

科普的内涵不仅是传播科学知识,更重要的是使科学方法、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深植公众的脑海。要大力推进科普宣传和教育,始终贯穿于百姓的日常生活。

联合区卫健委、区应急局等相关部门,抓好疫情新常态下的应急科普工作,将科普与舆论引导相结合,与政策措施宣传相结合,规范发声渠道,辟除虚假信息。要针对疫情,开展线上和线下的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宣传。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相关知识、防控疫情的相关知识、有关的视频图片和文章等推送给媒体、科普基地和各街镇园区,让广大群众知晓如何做好自我防护,不信谣、不传谣,要印制疫情防控的海报、手册和宣传资料,分发到各街镇园区,商场企业等,让广大群众和企业员工懂得如何科学地防控疫情传播。

2、积极推进社区科普资源的建设。

在街镇(园区)、社区,以党建为引领,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站)、文化活动中心(站)、科普活动室,建立社区书院,巩固和拓展科普阵地。配备必要的设备和资料,开展经常性的科普教育活动;推动新时代科技志愿服务制度化和常态化,努力打造成为提升公民科学素质的文化加油站,群众共建共享、自治自理的科普生活圈。广泛利用科普阵地,如智慧盒子、微信推文、短视频、电子屏、宣传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科普宣传,此次疫情防治工作中尤其显示了科普阵地的重要性,引导广大群众如何正确戴口罩,正确洗手、正确认识疫苗接种等科普知识。以社区为单位,继续推广宝山区“家庭创客行动”原创特色品牌,开展公益科普活动。深入推进“校园创新实验室+社区创新房+家庭创客工坊”创客空间生态体系建设,每年命名表彰近百个区级家庭创客工坊,进一步巩固、拓展家庭创客工坊规模。请社会各领域气象、农业、科技、垃圾回收再利用等不同领域的专业人士到社区进行科普宣传,通过丰富科普文化教育活动形式,增加科普文化教育内容的方法,提高全民对科学知识、科学生活方式的兴趣,从而进一步提升市民科学文化素质。

我们将进一步突出社区科普服务的群众性、社会性和针对性。充分发挥群团体在整合和配置社区资源方面的优势和作用,开展互动性强的科普教育体验活动,满足社区居民学科学、用科学和爱科学的需求。

3、不断提升公民科学素养。

广泛开展科技教育、传播与普及,增强科技意识,着力提高社会公众运用科技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和参与公共事务的能力。推动“互联网+科普”运用,宝山区科委(协)联合区教育局、区环境生态局、区卫健委及下属医院、区总工会、团区委等,做好十三五科普工作总结,做好十四五科普规划的编制和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根据职前、职中、职后人群特点和具体需求,多形式开展科学普及,以重点人群科学素质行动带动全民科学素质整体水平跨越提升。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