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024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024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0-08-28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08-28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0-08-2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教育局

在接到区民进党委“关于对在职教师定期进行心理辅导的建议”的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局相关领导牵头负责该提案的办理,初步达成了办理意见。具体如下:

一是落实纲要精神专项培训普及化。宝山区教育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深化上海教育综合改革,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完善教师培训体系。上海市教委制定了《上海市中小学教师专业(专项)能力提升计划》,提出要对教师开展“1+5能力提升工程”的培训,其中有一项能力就是教师的心理辅导能力。宝山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根据区师训办要求,推出《内在的力量》(小学段)、《助人的根本》(中学段)两门教师培训课程,对教师开展系列心理健康专题培训,普及全区中小学,提升非心理专业专职教师需要的心理辅导的关键能力,从而提升教师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的态度和能力。此项工作已于2018年完成。教育局依据《上海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达标校和示范校评估指标》的要求,积极落实各个学校每学期定期对班主任、全体教师开设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等宣传活动。区域层面开展了《学校心理危机预警与干预》《生涯规划与抗逆力培育》等一系列面向全体学校心理教师的专项培训,区心理中心指导一线心理教师回校再培训。此外,宝山区教育学院联合区内相关的心理健康教育的师资力量,由三位心理教研员领衔,集结一线的骨干心理教师共同编撰《成长“心”力量》宝山区中小学教师心理辅导能力提升教师读本,全区教师人手一本。

二是夯实心育基础课程研发序列化。教师的心理辅导能力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其价值超越了教授知识本身,教师的人格与心理健康比教师的专业学科知识和教学方法更为重要,育人不仅在对学生传授知识,更是在塑造人格。教师对学生的影响,不仅可以通过教育、教学过程来实现,而且教师自身的人格特点和心理健康作为一种重要的教育资源,也会对学生产生深刻的、潜移默化的作用。宝山区教育局经过多年实践已形成了关注教师心理健康的市级共享课程、区级共享课程、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微课程数十门,编撰出版了《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教育读本》《家庭教育100问》《做内心强大的教师》等课程与专著。组织研发《增强凝聚力,提升幸福感》系列教师体验式的培训课程,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夯实实践基础。

   三是推进医教结合心理咨询专业化。宝山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结合“医教结合”工作,推进“心理卫生进学校”项目,区精卫中心“学校心理卫生服务团队”,定期举办心理健康讲座,向师生及家长普及正确前沿的心理健康知识;开展心理咨询和团体心理活动,对于出现严重心理问题、心理障碍甚至心理危机的个体,及时前往学校协助处理心理危机,进行专业干预。宝山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公布24小时热线(4008200535)对学校,根据热线预约安排面询服务,中心还为学校的师生提供团体辅导的课程服务,以及心理危机干预服务,建立危机干预工作小组,并为有需要的师生提供心理援助。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