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155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155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绿化市容局 发布时间 2020-08-28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08-28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0-08-2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绿化市容局

全先国委员:

您好!关于《关于改进宝山区街头绿化设计建议》提案第8D155号文,已收悉。感谢您对宝山区公园绿地建设的关心,对于您提出的建议我们表示认可。现答复如下:

一、“十三五”期间,“五个一百”绿化建设全面完成

我区街头绿化作为区域城市公共绿地建设的一部分,即美化了城市环境、又改善城市的生态环境。近几年宝山区突出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的理念,建设了一批公园绿地、街心花园、绿色步道及景观林荫道等项目,极大的提升了市民的感受度、满意率。至2020年底,我区“五个一百”绿化工程项目将全面建成,有的“一百”工程已超额完成,达到建成区绿地率3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4平方米。

二、绿地系统规划建设效果薄弱的瓶颈以及相关措施

1、对于委员关于宝山绿化调研现状涉及的五个地区,我局也作了一些分析。一是宝山总体行道树品种以香樟和悬铃木为主,分别占48%、29%;其他品种占23%。应该说,宝山的行道树常绿比例还是非常高的。二是根据市绿化局要求,近期绿化建设将着重体现“四化”,即绿化、彩化、效益化和珍贵化,我局也积极按上级指示要求实施该方面建设。三是从行道树对于人类的功能来说,落叶树较好,能起到冬暖夏凉的效果。四是“十三五”期间,我局积极培育区级林荫道,每年投入一定资金,进行林荫道的改造和提升,有的路段形成特色,成为网红道路,这些举措一定程度上都提高了林荫道的景观面貌。

2、宝山区的“生态敏感区以及楔形绿地”主要位于庙行镇,对于实施机制和计划的缺乏,导致建设实施进程缓慢,区域环境品质不高的问题,区里也充分考虑到,已于2016年启动了康家村“城中村”的建设。先期调整了该区域的控详规划,并形成了开发地块与绿化地块捆绑建设的机制,由拿地开发商代建绑定绿化地块,标准不低于400元/㎡。由于该过程出现了建设主体的调整问题,因此绿地建设相对滞后,但目前已理顺,预计捆绑绿地一期将于2020年第三季度进场施工。

3、土地指标的制约一直是我区绿化建设发展的一大瓶颈,特别是道路两侧绿地,由于建设面积大,往往难以解决。现根据区政府要求,已形成《关于宝山区主要干道两侧建绿工作的实施意见》,征询相关单位意见后报区政府审定,届时能很大程度解决主要干道两侧建绿的机制和模式,大大提高绿化总量和改善区域环境面貌。

三、各部门联动多元结合,丰富公共绿化空间结构

1、联动文旅部门,提出文化的植入。一是继续推进“众文空间”项目。区文旅局将会同街镇园区,优先选择楔形绿地中的闲置区域、老旧活动室等公共空间进行改造,在全区范围内不点打造“众文空间”,注入美育大课堂、艺术修身导赏等公共文化资源,着力打造更多高品质公共空间,使得百姓人文艺术修养显著提升。二是围绕宝山非遗传承以及各街镇“一地一品”特色文化,按照生态绿化建设相关要求要求,探索将艺术长廊、艺术装置、雕塑等融入公园绿地、社区街角等公共绿化空间,打造区域文化地标,提升宝山城市气质。三是加强宝山历史文化遗存保护。继续增强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提升文物管理的精细度,同时积极探索、拓展文物价值的开发利用,注重自然与人文风貌相协调,注重文化遗产与文化特色相融合。

2、联动体育部门,提出体育元素的注入。一是在公园绿地、河道沿岸因地制宜建设健身场地设施,通过现场勘察、设计等前期调研,目前已在滨江公园内建设市民健身步道,在富长路绿地、炮台湾湿地公园、盘古路绿地、庙行公园等建设市民球场。二是今后进一步挖掘公园绿地内的可塑空间,继续建设一批市民群众看得见、用得上的健身场地设施,为市民群众营造良好的健身运动环境,配以类型不同的体育设施,满足不同年龄段的居民运动需求。三是在建设完成的基础上,引入委托第三方运营管理的模式,对市民球场进行智能化、规范化的管理,不断探索有效可持续的体育设施管理模式,不断提升高品质体育运动的服务功能,提升市民的使用感和舒适感。

3、积极对接财政部门,支持绿化项目建设。为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使街头绿化从量的提升实现质的飞跃,下一步区财政局将积极配合我局统筹全区绿化建设项目及资金,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打造一批注重人文风貌与文化特色的融合、具有宝山特色的绿化景观。

四、“十四五”绿化发展目标指引新一轮绿地系统建设

我局正在编制《宝山区“十四五”绿化发展规划》,初步目标,全区新建各类绿地300公顷,其中新增公园绿地100公顷,其他类型绿地200公顷。新建绿道40公里。实现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6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9%。结合“四化”工作,改造公园10个、绿地60公顷;推广色叶、观花新优行道树5个品种;建设道路绿化多品种的自然式配置方式,增加色叶、观花绿化特色道路8条;增加市级林荫道5条;形成3个林荫片区;新建改建街心花园12个以上;创建花园单位1个;创建古树名木保护示范点2个;创建“四化”应用示范点3个;行道树养护规范化管理达标率90%;公园绿地机械化养护作业示范点3处。

目前,宝山正处于转型发展阶段,未来也将结合吴淞工业区转型、南大地区建设、城中村改造、蕰藻浜整治等重大项目来规划和展示宝山区公共空间特色的营造,进一步拓展丰富公共绿化空间。

再次感谢您对宝山绿化建设的关心!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