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087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087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卫生健康委 发布时间 2020-08-14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08-14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0-08-14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卫生健康委

黄明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宝山区职业卫生监管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宝山区职业卫生监管现状

宝山区是上海市重工业区之一,从事有毒有害物质生产的企业众多,职业病防治和职业卫生监管至关重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2018年修正)及国务院落实部门职能调整工作部署,自2019年5月1日起,我区职业卫生监管工作正式由区安监局回归至区卫生健康委负责。区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职业卫生监管工作,在委机关落实了职能科室,由专人负责职业卫生条线;在区卫健委监督所成立了执法科室,配备了相应的执法人员。

我委积极履职,主动对接区安监局,全面接管职业卫生监管职能,推动职业卫生监管工作平稳过渡。2019年5月1日至2020年5月31日,我委积极开展职业卫生监督执法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684人,监督户次数228户,督导复工企业57家,处理投诉举报35件。立案21户,实施行政处罚(警告)17件。

二、加强职业卫生监管队伍建设

为适应职业卫生监管职能回归的新形势,更好履行监督管理职能,开展好职业卫生监管工作,提高卫生执法人员执法水平,我委认真组织并积极参与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职业卫生培训。

一是邀请职业卫生专家专题授课。2019年5月、11月,我委特邀市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处专家开展职业卫生监督专题培训。培训从职业卫生基本概念、工作机制、基本形势、法律体系、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工作职责等方面进行了介绍。通过职业卫生监管实践与执法案例的展示,使卫生执法人员对职业卫生监督工作的重要性、工作内容、工作方法和当下形势等都有了系统认识。

二是积极派员参加上海市职业健康监督工作培训会。通过培训会,卫生执法人员认真学习了职业卫生相关业务知识,学习执法文书制作、执法全过程记录等方面的规定和要求,确保职业卫生监管工作有序开展。

三是选派骨干监督员参加国家卫健委组织的职业健康管理专题培训班。2019年10月,我委选派骨干监督员参加了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司组织的省级职业健康管理人员培训班,通过培训,系统地学习了职业卫生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对顺利开展职业卫生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三、积极推进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

上海市职业病危害申报系统于2019年12月1日正式启用,我委以此为契机,组织区卫健委监督所和区疾控中心,先后在宝山区杨行镇、月浦镇、罗店镇、罗泾镇、大场镇、顾村镇、城市工业园区等街镇(园区)召开了八场职业病危害申报培训会,共计对656家企业进行了培训,并在各街镇(园区)建立了职业健康微信联络群,有力推动了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工作。

截至2020年6月12日,我区在“上海市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系统”申报的企业达746家。通过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进一步完善了我区企业一户一档信息,进一步健全了职业病危害企业基础信息库,为动态掌握我区职业病危害情况和职业卫生管理现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健全职业卫生监管网络

2019年5月以来,我委逐步构建了以区卫健委监督所为主体、街镇(园区)为枢纽、村居委干部和1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协管员为网底的职业卫生监管网格化制度,建立了三级联动监督网络,落实属地责任,发挥基层力量,避免监管盲区。各社区服务中心至少配备1名职业卫生协管员,发放统一的证件。协管员对存在职业病危害的用人单位开展巡查,接受用人单位咨询,对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配合开展职业卫生档案管理、重点职业病人管理和重点职业病监测调查等工作。我委将此项工作纳入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定期开展协管工作考核,考核结果与社区年度绩效考核挂钩。

五、积极落实监管能力提升项目

职业卫生是专业性较强的学科,涉及的法律、法规、卫生标准、规范性文件较多。我委不断加强现有监督人员的专业培训,努力打造一支能力过硬的职业卫生执法队伍。根据市卫健委《关于本市落实职业卫生监督执法能力提升项目的通知》精神,我委积极采购了职业卫生执法取证装备和现场快速检测设备。职业卫生执法取证装备包括手持移动执法终端和执法记录仪等;职业卫生现场快速检测设备包括数字测尘仪、便携式多气体复合式检测报警仪、检气管、声级计、个人剂量报警仪和辐射巡测仪等。快速检测设备的配备为我委更好开展职业卫生监管现场监督执法提供了科学准确的依据,有利于全面提升我区职业卫生监督执法能力和水平。

六、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

每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期间,我委积极组织区疾控中心、区卫健委监督所及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深入企业、社区、医疗机构等,采取多种形式集中进行各项宣传活动。今年我委开展了主题为“职业健康保护·我行动”的一系列《职业病防治法》宣传活动:

1、职业健康知识进企业活动:2020年4月24日,我委赴上海宝世威石油钢管制造有限公司开展“送法”上门服务,与企业负责人和劳动者代表进行座谈,向企业负责人强调职业病防治中企业主体责任的相关要求,提高劳动者维护自身职业健康权益意识。

2、送法进职业健康检查机构活动:2020年4月29日,我委赴中冶医院开展“送法”上门服务。现场通过电子显示屏、摆放健康教育宣传栏开展法治宣传,并发放职业病防治知识宣传材料80余份。

3、送法进建筑施工企业活动:2020年4月30日,我委赴顾村一家建筑施工企业开展职业健康宣贯活动。在活动现场,卫生监督员向广大农民工宣传职业病防治相关法律法规和职业卫生知识,耐心细致地回答农民工提出的各种相关问题,发放各类职业病宣传资料120多份,接待农民工咨询80多人次。

4、借助钉钉网络平台开展视频讲座:邀请疾控专家讲解工作场所的职业病危害、防护措施及个人防护要求,解读职业健康检查、职业病诊断鉴定等相关法律知识。

5、举办现场培训班宣传:区卫健委监督所举办了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专题培训。通过培训,使企业负责人和员工充分认识到加强劳动过程中的职业卫生防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了他们落实职业防护措施,做好职业病防护管理的自觉性。

6、开展知识竞赛答题,普及职业病防治相关知识:我委根据劳动者的工作特点筛选了具有代表性的题目,编制成知识竞赛试题派发到劳动者的手中,通过答题活动,增强了劳动者的职业病防治意识,普及了职业病防治相关知识,提高了劳动者职业病防治的理论素养。

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委提出宝贵建议。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