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淞街道办事处关于做好2022年防汛工作的通知_街镇园区文件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吴淞街道办事处关于做好2022年防汛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 吴淞街道 发布时间 2022-06-28
【字号
  • 所属类目: 街镇园区文件
  • 主题分类: 减灾救灾
  • 体       裁: 通知
  • 发布日期: 2022-06-28
  • 发文字号: 宝吴街办〔2022〕8号
  • 发文日期: 2022-06-2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吴淞街道

各科室(部门)、各基层单位:

为确保安全度汛,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持社会安定,现就2022年度防汛工作通知如下,望各居委、各单位接到通知认真贯彻执行。

今年防汛工作的总体要求: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宝山区实现北转型,建设科创中心主阵地的关键之年,做好防汛防台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总体部署和区防汛指挥部会议要求,紧密结合街道工作实际,全面落实各级防汛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各项防汛措施,不断强化各类防汛应急机制,扎实做好今年防台防汛各项工作,夯实各项防汛基础,全力确保城市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重点抓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恪尽职守,落实责任。区防汛指挥部已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各街镇、园区、相关委、办、局防汛责任人名单,接受公众监督。因此,街道坚决执行行政首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防汛工作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防汛工作责任体系,切实做好思想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对因玩忽职守、工作不力或因不服从统一指挥调度而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各单位从6月1日起要严格执行防汛值班制度,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心系百姓安危,服从指挥调度。遇有突发灾情时,要严格执行灾情信息“首报、续报和终报”制度,为各级领导掌握情况、指挥决策提供有力的信息服务和保障。

二、全面准备,完善預案。各居委及各相关单位要落实专门部门及人员切实加强本级防汛专项预案的修订工作,要以预案修订工作为抓手,围绕辖区(行业)的实际情况,建立具有指导性、操作性、针对性的预案。要高度重视防汛薄弱点风险管控和隐患点的排查、治理和管控工作,针对近几年辖区(行业)内,特别是去年防汛防台工作中暴露出的薄弱点和隐患点,要制定 “一事一预案”、“一处一预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

三、细致检查,消除隐患。要把防汛隐患排查和整改贯穿于整个汛期全过程。当前,各单位要对沿江堤防、各类高空构筑物、地下车库、在建工地、危棚简屋等防汛安全措施开展全面、深入、细致的检查,并把整改落实贯穿于排查工作的全过程,确保各项防汛设施的完好和度汛措施的落实。相关物业公司要特别加强物业小区管道的疏通和养护,尤其要加强小区和马路连接管的疏通,用高效的管理水平来弥补排水设施上的先天不足。对排查出来的防汛隐患,尤其是重大隐患,要实行全程跟踪,督促有关单位限时整改。对检查中发现的各类危害防汛安全的违法行为,要及时上报,相关职能部门依法严肃查处,决不姑息。

四、立足抢险,严阵以待。各居委、各单位要坚持“分级储备、分级管理”的原则,完善防汛物资储备体系,备齐、备足各类防汛抢险物资、器材和装备。街道应急抢险队伍要在思想上、组织上、装备上充分做好准备,着力加强抢险队伍的日常培训,并组织开展模拟演练,提高抢险队伍快速反应、专业处置的实战能力,以备紧急状态下能够随时承担急、难、险、重的抢险任务。此外,要全面做好防台风工作,按照“台风来前以防为主,台风来时以避为主,台风过后以救为主”的原则,各单位要积极配合街道防汛办落实人员避险转移、灾后救助工作,必要时按照《上海市防汛条例》的有关规定配合实施好人员的强制性撤离,切实避免人员伤亡、减少财产损失。

五、进岗到位,加强协作。从6月1日起,各单位防汛责任人要根据防汛应急响应级别迅速进岗到位,履职尽责。发生灾情时,各单位防汛第一责任人要第一时间进岗到位,反复检查、落实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堵塞管理漏洞。各单位间要加强协同联动和抢险处置,强化驻区部队和地方联动应对重特大灾情的合力抢险工作机制,通过“部门联合、军地联动”,以最快的速度、尽最大的努力消除险情、减轻损失,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六、加强宣传,强化能力。要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市民的防灾避险意识,采取各种方式,广泛宣传防汛减灾知识和法律法规,提高公众对灾害性气象信息的知晓率,尽最大可能减轻灾害损失、避免人员伤亡。各居民区要通过微信工作群、宝山社区通、社区宣传栏、电子屏和社区“小喇叭”的形式,提醒广大市民做好台风、暴雨来临前的避险准备工作。另外各单位要继续加强防汛知识、法律法规、应急响应、指挥调度、险情报告、灾情统计等防汛技能培训,特别是《上海市防汛条例》的学习,切实提高防汛干部、防汛工作人员的防汛业务水平。

防汛防台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单位要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为本,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以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牢牢把握防汛防台工作的主动权,确保今年安全度汛。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