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9A159号提案复查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9A159号提案复查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绿化市容局 发布时间 2022-09-09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2-09-09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2-06-0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绿化市容局

周吉委员:

您好!关于《全力打造“公园城市”,建设宜居美丽家园》宝山区9A159政协2022-00220提案已收悉。感谢您对公园绿地建设的关心,对于“推进公园城市建设,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提升城市发展质量,努力打造美丽宜居的公园城市”我们表示认可。现答复如下:

为配合上海2035“生态之城”和宝山区生态化国际大都市主城区的建设目标和后疫情时代的新经济发展形势,宝山区“十四五”生态空间规划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基底”、“公园城区,健康家园”、“创新治理,共建共管”三大基本原则,构建绿色友好、生态和谐、服务民生的城市环境,不断推进公园城市建设。目前我局已结合市局公园城市建设指导意见对宝山区公园城市建设进行初步设想,计划我区“十四五”期间新建各类绿地300公顷、新建绿道40公里和新建立体绿化15万公顷,进一步增加绿化空间规模;改造公共绿地60公顷、改造街心花园12个和改造公园10个。至2035年,公园城市基本建成。从一定程度上提高生态空间占比及森林覆盖率。

一、完善城乡公园绿地体系。“十四五”期间,我局将进一步完善“区域公园-城市公园-地区公园-社区公园-口袋公园”五级城乡公园空间布局体系,助力全市公园城市和宝山“浪漫之城”建设。以“三园两区”为重点,继续挖掘全区公园绿地拓展空间,结合吴淞、南大和上港十区转型契机,建设吴淞不锈钢地块中央遗址公园(暂名)、同济路西侧绿地、南大地区中央公园、文体公园、逸仙公园等一批城市公园;持续推进大居公园绿地建设,完成美兰湖中央公园和新顾城公园绿地建设;以外环绿带为骨架,大力推进环城公园带的建设;结合“城中村”改造,完成朗香公园、潘泾路公园以及康家村绿地(即大场楔形绿地)等公园绿地的建设;按照500米服务半径要求建设公园绿地与绿道,结合单位绿化拆墙透绿和社会共享、街心花园、绿化特色街区等多途径盲区增绿方式,不断消除3000㎡以上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盲点。

二、结合重大项目建设,创建特色鲜明的高品质绿化片区。根据《宝山区总体规划实施方案(2017-2035)》,结合宝山新一轮城市功能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的“三园两区”重点片区和吴淞滨江示范段等重大项目建设,重点打造综合示范段(区)高品质样板景观,分层级、分地域打造与时俱进的配套绿化景观,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休闲健身和文化娱乐功能需求,形成“中岛遇到樱、街角遇到紫、地被遇到海、绿带遇到彩”的特色绿化景观,营造宜居宜业的科创营商环境和生活空间。力促宝山境内宝武集团等央企在产业转型过程中的绿化景观提升与开放共享。配合上海高铁北站建设中积极同步推进站场及其轨道线周边地区的地面和立体绿化建设。

三、提高线型空间绿化贯通度,打造健康绿道和科创绿廊

结合重大项目、园区、河道和道路绿化工程建设,推动林荫道、滨水岸线、绿道等线型空间绿化品质与贯通度提升,完成绿道建设和道路防护绿地建设。优化绿道节点布局,完善沿线户外活动所需的健身、休闲及标识导视等服务设施,为居民健康出行提供绿色基建保障。重点打造铁山路、盘古路、春雷路、联杨路、康文路、永清路6条绿化特色道路以及康文路、永清路2条“一街一景”,形成特色景观街道。与水务部门协作积极推进市重大项目吴淞江生态廊道两岸绿化建设,推动河岸景观带的绿化纵向贯通度与横向可达性提升。紧扣“3+2”科创产业载体,着力开展重要道路两侧增绿添景美化工程,推进交通干道向“科创绿廊”转变。

四、推进公园精细化管理,践行“公园+”理念。 “形态+”:我区免费开放的公园数量不断增加,除顾村公园以外,其余皆免费开放。智力公园、滨江公园打破围墙,实现了与滨水景观带的贯通。“色彩+”:以某一开花植物为主打品种,推进公园彩化。以梅花为特色,完成了庙行公园、友谊公园改造,尤其友谊公园以梅花为特色,改造面积5831,梅花品种5个,以东方朱砂为最多,种植数量186株,改造后该公园将成为我区梅花最多的居住区配套公园。以樱花为特色完成了颐景园改造。顾村公园完成了樱花与月季两个特色植物园区的建设。“内涵+”:在公园中,嵌入一种或多种突出的元素,不断丰富公园的内涵,如“公园+体育+文化+雕塑+科创+智慧产品+ X”等。顾村公园“生态+文化+体育+旅游+商业+科创+X”;炮台湾公园“公园+体育+雕塑+智慧产品+文化”,公园在军事广场设立了宝山区红色线路现场教育点,参访者络绎不绝;罗泾公园“公园+体育+文化”,公园内新增加的罗泾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内部设置了免费图书馆、十字挑花工作室、书画漫画创作室等文化阵地;滨江公园“公园+雕塑”等。除了以上这些模式,“公园+体育”的模式在我区公园最为普遍,有19座公园设置了球场或健身设施等内容“智慧+”顾村公园成功创建智慧数据平台。整合现有的各项业务数据,获取游客量统计系统、微信预订系统、停车场道闸系统、主要出入口视频影像等数据,采集分析近一周的预约游客量,对游客入园时间、购买票种、年龄段、来源地等进行分析,实现数据智能可视一体化,为公园运营决策提供有效数据支撑。线上预约购票推行“随申码”“预约码”二码合一,语音导览系统通过微信公众号,以360度全景导览的方式,以全面新颖的图文、音视频等多媒体展示方式对公园内容进行呈现;伴游机器人兼具娱乐性、便捷性与安全性,拥有人机交互、智能线路导览、景点介绍、娱乐播报、智能避障、科学限速等功能于一体,是一款老少皆宜的智能代步工具;监控系统全园覆盖等。炮台湾公园监控、语音广播系统全园覆盖,与区融媒体合作通过宝山汇及微信网上预约平台推行网上预约,伴游机器人引入公园。除了顾村和炮台湾公园其余像淞沪抗战纪念公园、白沙公园、友谊公园24座公园也分别安装的智能监控系统。“十四五”期间我局将在公园绿地现有模式的基础上,结合“科创之城”建设继续深入探索公园城市建设。

五、以河长制为抓手,稳步提升区域水生态环境。目前,区水务局根据市水务局的统一部署,“十四五”期间水环境治理的重点工作为“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和骨干河道两岸贯通 ”。一是围绕“公园城市”建设的理念,区水务局以罗泾、罗店、月浦、顾村4镇为重点镇,由镇人民政府牵头,集区农业农村委、区绿化市容局、区生态环境局、区交通委等多部门之合力,争取各条线政策形成叠加效应,整体提升区域水生态环境。二是以蕰藻浜两岸贯通为契机,区水务局将根据沿线属地政府的建设需求,结合周边地块转型开发建设,推进蕰藻浜防汛墙改造,同步对墙后步道进行贯通建设。

六、在城市更新中注入文化和旅游元素,助力宝山“公园城市”建设。宝山拥有众多的工业遗存,在此优势基础上,区文旅局将大力发展文化创意和旅游产业,不断的把老码头、老仓库、老厂房变成一个个创新的文创产业区。在滨江文化带的打造中,依托半岛1919、上海钢铁金融产业园、炮台湾湿地森林公园、长江河口科技馆等载体,把邮轮滨江文化带打造成人文休闲艺术品鉴等多元融合的世界级邮轮滨江文化带。今年,区文旅局通过实施“文化空间梦想改造计划”,实现了居村老旧活动室、闲置库房、废弃公共厕所等公共空间的“华丽转身”。目前,已在罗泾、月浦、庙行和高境等街镇打造并正式启用了8个“众文空间”,深受周边居民的喜爱。在这些众文空间里,百姓不仅可以享受舒适的环境,阅读书籍、互动交流,还能更方便快捷地参与市民美育大课堂等艺术普及活动,无疑成为市民家门口最美的“文化客厅”。

 

 

    再次感谢您对宝山公园城市建设的关心!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