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8E029提案的答复_建议提案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8E029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农业农村委 发布时间 2021-06-10
【字号
  • 所属类目: 建议提案
  •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1-06-10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06-04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农业农村委

我委会同区国资委、区规划资源局、区文旅局进行专题研究和落实,现答复如下:

一、多部门联动,服务并助推示范村建设

区农业农村委积极实施目标管理,联合市、区、镇多部门多次开展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工作例会、联络员会议、示范村建设现场会等一起研究示范村建设工作,落实信息沟通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已经形成长效指导、监督工作机制。做到基层有需求,我们有服务,为乡村振兴打开“绿色通道”,优化本区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审批流程和建设工作。二季度以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赴罗泾镇、罗店镇、月浦镇四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实地查看调研,对示范村建设中碰到的问题,与区规划资源局、区建设管理委员会、区水务局等部门专门开会沟通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的问题,督促各镇全面加快工程建设,对标示范村建设要求,加快补齐短板漏项,提高示范村集成显示度。

对于薄弱的示范村,由区发展改革委、区规划资源局、区建设管理委、区财政局、区文旅局等委办局党组织结对,推动人才、土地、资本等要素优化配置,助推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根据市委、区委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部署,区国资委结合各企业业务范围和工作特点,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市属国企在城市资源趋于饱和的背景下,在乡村占位;各镇围绕自身的区域性禀赋,加强产业定位研究和基础梳理,从成本控制和价值创造两大逻辑维度换位思考招商工作,助力示范村建设。对于经济相对薄弱村,由区国资委、商务委、经委等委办局或经济效益好的国企、民企党组织结对帮扶,帮助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区属企业长江口投控集团、区供销总社、宝房集团、吴淞口公司、宝建集团结对帮扶各镇示范村建设。区规划资源局努力盘活的减量化新增用地指标,区文旅局帮助塘湾等村建成一批众文空间

二、进一步探索农村产业发展的多元化路径

区农业农村委结合镇村有关规划的编制,根据乡村的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区位条件等因素,因势利导,发展适合地区实际的宜农产业。一是对乡村产业发展加强统筹指导,避免同质化建设,既错位发展,又相互促进,确保可持续发展。示范村产业布局一村一特:如,天平村打造新型乡村商业体、乡村 旅游集散地、特色养老养生地,获评2019年度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及全市唯一一个“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海星村获评2020年度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塘湾村聚焦大健康产业,打造中国首个母婴康养村;聚源桥村定位智慧农业和花卉经济,打造青年双创乡野硅谷;顾村沈杨村依托区位优势,瞄准亿元村目标,建成2.1万平方温室大棚,配套商贸,对外招商。

二是通过镇域统筹、南北统筹,实现抱团发展。全域规划打造一脉五花美丽乡村会客厅以贯穿乡村的道路为主脉,联动41个村,整体布局营建五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比如,罗泾镇五村联动示范片以母婴康养产业为核心,带动周边4个示范村一二三产融合;月浦镇与景域驴妈妈集团达成合作协议,打造三村联动的乡村旅游示范片区。通过组团连片建设,盆景连成风景推出农趣、观光、田园、花卉”4条夏季精品休闲路线,打造“花果宝山”农旅品牌。统筹美丽乡村资源,培育形成多条特色乡村旅游线路,两条线路连续入选上海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塘湾村、海星村入选全国第二批乡村旅游重点村。连年举办“宝山湖品鲜节”“月浦花艺节”“美丽乡村徒步赛”等节庆活动,2020年游客同比增长86%。“三新”经济蓬勃发展。大力发展与农业、农村相关的二三产。罗泾镇引进馨月汇母婴专护服务,建成母婴健康管理中心。

三是区农业农村委成立了农业产业发展联合会,申报区域公用品牌,促进绿色田园从有身份有身价转变,如区农业农村委515日上午在杨行镇三家村采摘园主办了“花果宝山”番茄品鉴会。一方面,抓龙头企业带动。永大食用菌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周边合作社及农户增收。524日上午,和龙头企业沟通产业发展,努力探索农村产业的多元化发展。另一方面,“直播农业”异军突起,抓住互联网+农业风口,积极推广全民直播”“订单农业产销模式,发展电商农业,提质增效示范村产业。海星村、花红村、天平村、聚源桥村率先探索全民+直播”“订单+农业的新型农产品销售模式,40家合作社抱团成立“云播农”联盟,永大、景瑞与盒马、叮咚深度合作,安然园艺“直播”销售年超4000万。大力发展在线新经济,带动了周边村域的发展,打造社区通农家集市,花、果、蟹、稻等本土特色农产品上线销售,促进农户增收,增强农户获得感。

三、进一步打通盘活示范村土地资源的政策瓶颈

根据国家、市委、区委关于推进乡村振兴做好规划土地管理工作的要求,以生态优先、底线约束、品质提升、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为总体导向,充分运用现有土地与建筑存量,推动改造转型,赋予全新功能。区农业农村委一方面积极推动相邻村的公益设施共享,一方面提高建设标准、丰富设施功能,同时也避免重复建设;另一方面正在积极推进农村地区低效堆场、仓储等用地的清理整顿工作,通过低效建设用地的来实现乡村振兴用地空间的,并采取点状供地方式支持乡村产业发展。聚源桥、月狮等村内的2000亩农业用地及6万平方米商业办公混合用地集中推介。海星村利用闲置土地约3500平方米打造蟹逅馆项目。花红村利用闲置土地约1500平方米,将毛家宅原有废弃仓库改造修缮为耕织体验馆。天平村翻建原有老厂房,打造天平综合商业中心。

20202021年,市级下达我区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均在40公顷左右(通过减量化工作获得),但我区始终对乡村地区的发展给予重点保障,确保每年5%以上的新增指标量提供给乡村振兴项目。2020年,我区一共对15个乡村振兴项目(包括产业项目和市政共建配套项目)供应了土地,总面积达到11.3公顷。同时,区规划资源局已向各相关单位征求《关于宝山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实施办法》的意见,研究盘活土地资源的新举措,助力示范村发展。目前,区农业农村委还在研究发展立体栽培和种植非食用农产品,提升减量化复耕土地利用效率。

四、进一步加大示范村的人才扶持政策力度

紧紧围绕上海建设人民城市要求和城乡基层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紧扣宝山打造科创中心主阵地战略定位,一是选能人、配班子,树立鲜明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实绩导向,确保好中选优、优中选强。进一步拓宽人选来源渠道,注重从优秀社区工作者、国有企业转型分流职工、优秀高校毕业生、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优秀人员等中推荐居民区两委班子成员;从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三支一扶大学生、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本村在外的机关事业单位提前离岗人员或退休公职人员等中推荐村两委班子成员。重视选拔优秀退役军人进入居村两委班子,发挥骨干带头作用。

二是区农业农村委结合实施乡村振兴重点任务,聚焦三大领域(产业发展、生产技能、乡村治理)、动员三大主体(骨干企业、职业农民、村委干部),通过培训、比武、建工,打造宝山“乡村兴农堂”培训品牌,进一步提高“三农”助力“科创宝山”建设组织和人才保障。比如在杨行镇三家村合作社开展“加强菜农技术培训”,提升菜棚管理监督,确保蔬菜质量安全为主题的田间学校培训,邀请了市、区两级蔬菜专家为当地蔬菜种植户提供培训。区农业农村委持续以“线上+线下”相 结合的方式,开展了多次干部大培训,提高“三农”工作队伍整体素质,提升服务农业农村农民的水平和本领。线上培训已经开展了网上冬训“十百千”行动与乡村治理员“云培训”两个系列培训。区农业农村委根据各基层单位工作职责,将10个学习板块进行了细化分解,明确了学习任务和责任,做到学习培训精准化,使参训人员更加全面了解农业农村工作发展规划、法律依据、政策导向、技术路线和服务方向。乡村治理员“云培训”则聚焦需求导向、突出效果导向,举办了《民法典》“以案说法”法宣线上培训,103个行政村乡村治理员参加。同时,重点布置了“三yuan”工程(成立宝山区乡村治理学院、实施一分菜园项目、强化乡村治理员队伍),强化乡村治理员队伍建设,启动比学赶超乡村治理金点子擂台赛等工作,充分调动治理员们服务乡村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也为乡村治理员增强法律意识搭建了平台,强化依法办事、依法治村,为乡村治理工作进一步开展提供法治保障。 

五、下一步工作

我委将以民主监督为契机,充分履行职责,增强乡村示范村经济、生态、美学价值,切实增强农户的获得感。下一步,我们将把制约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的人、地、钱等要素资源作为突破重点。通过优才爱才的各项人才政策(特别是对乡村经营人才、科技人才、治理人才),把“招才引智”的机制建起来。通过用好乡村振兴用地政策(如设施农用地、减量化土地、宅基地等用地政策),把“地尽其用”的机制建起来。通过稳定的财政投入、金融支农、引导社会资本下乡等,把“开源引流”的机制建起来,充分调动基层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区上下共同参与乡村振兴、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