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B018关于删除或修改小区电子播放屏中使用繁体字的宣传片_建议提案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9B018关于删除或修改小区电子播放屏中使用繁体字的宣传片

信息来源: 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3-06-07
【字号
  • 所属类目: 建议提案
  •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3-06-07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3-06-07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教育局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海市宝山区委员会

       

 

                                               提案号9B018

  

关于删除或修改小区电子播放屏中使用繁体字的宣传片

提案者

徐敏

答复形式

R面见 □电话 □传真 □网上 □其他

 办理情况:

尊敬的徐敏委员,您好:

感谢您对语言文字工作的关心与指导!您在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删除或修改小区电子播放屏中使用繁体字的宣传片》提案已收悉。

现对此提案办理情况向您汇报(见附页)

 

 

 

 

 

 

 

 

 

 

 

 

 

 

       承办单位盖章:

经办人签名:                                     联系电话:

承办单位领导签名:                                                      

 

 

说明:1.办理情况须在规定时间内征求提案者意见,书写不够可附纸。

2.委员可以当面向承办单位反馈办理结果,也可以在走访答复后将本表寄送承办单位。

3.本表一式四份,经提案者签名后,一份存承办单位,一份留提案者,二份送区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就提案对工作的帮助程度评判意见请在栏目后的空格内用“√”表示

提案对工作的帮助程度

很大

较大

 

一般

 

承办单位对办理结果的分类(请在6个选项中选择1项用“√”表示)

建议性意见

已采纳

正在研究

 

留作参考

 

具体操作性意见

已解决

 

正在解决

 

暂难解决

 

办理复文公开属性的分类(请在5个选项中选择1项用“√”表示)

主动公开

依申请公开

不公开

全文公开

摘要公开

全文公开

摘要公开

 

 

 

 

提案者对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请在栏目后的空格内用“√”表示)

办理过程中的沟通

很好

 

较好

 

一般

 

办理答复的针对性

很好

 

较好

 

一般

 

落实提案建议

很重视

 

较重视

 

一般

 

对办理态度

满意

 

基本

满意

 

不满意

 

对办理结果

满意

 

基本

满意  

 

理解

 

不满意

 

对办理情况您还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提案者签名: 

         

 

关于删除或修改小区电子播放屏中使用繁体字的宣传片的答复

20232月,我办收到徐敏委员的政协提案,标题为:关于删除或修改小区电子播放屏中使用繁体字的宣传片。提案描述了小区电子播放屏出现繁体字现象,存在用字不规范现象。徐敏委员提出如下建议:删除小区电子播放屏中使用繁体字的宣传片,或者将宣传片中的繁体字修改为规范汉字。

接到上述提案后,我办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与提案者徐敏委员取得联系,沟通提案内容,面谈答复交流。具体如下:

不规范使用汉字,不仅影响城市形象,更是违法之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第二章第十四条规定,广播、电视、电影用语用字;公共场所设施用字;招牌、广告用字等应当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基本的用语用字。

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第十七条规定,有下列情形的,才可以保留或使用繁体字、异体字:(一)文物古迹;(二)姓氏中的异体字;(三)书法、篆刻等艺术作品;(四)题词和招牌的手书字;(五)出版、教学、研究中需要使用的;(六)经国务院有关部门批准的特殊情况。小区电子屏上播放的宣传用字,显然不属于以上六类可以使用繁体字的情形,因此小区电子播放屏中使用繁体字宣传片必须做出整改,删除或者使用规范汉字,我们已积极联系友谊路街道落实整改。

20224月,国家新闻出版署、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新闻出版、广播电视领域不规范使用汉字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国新出发〔2022156号)。小区电子播放屏虽然不属于新闻出版和广播电视领域,然而作为公共场所基础设施,其受众面也是千家万户,其播放内容在社区范围内同样起到了广泛的宣传作用,必须严格使用规范汉字。

多年来,区语委科学谋划、统筹部署,以属地化管理为常态,以抓实社会实践宣传为亮点的管理模式。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加强日常监测,借势借力,集中攻坚克难,有效促进宝山区社会语言文字应用依法管理工作,提升了区域语言文字使用的规范化水平。

(一)落实监测常态化管理

为促进全区上下统一思想,促进各部门形成监测常态化管理,使语言文字应用的属地化管理落到实处,区语委积极制定阶段性行动计划,通过统筹部署、职能部门联合检查及街镇咬尾式检查等评定方式,以点带面、有计划、有组织地稳步开展社会用字用语监测工作,提升社会文明规范程度。

(二)扎实街镇属地化管理

我区各街镇积极落实属地化管理,由街镇组织人员,定期检查商业街区用语用字情况,日常监测周期最短的为10天,最长的为半年;街镇管理人员将监测结果反馈业主,并与业主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协调,提出整改意见、确定整改时间节点,做到发现一处、确认一处、整改一处,提升了市民对语言文字规范应用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责任感。各街镇每年根据上海市语委要求,填报本辖区内公共场所用语用字监测情况,形成了自主自动的常态化管理机制。

(三)抓实社会实践宣传

在属地化管理的基础上,我区深入开展街镇学校齐牵手,共创语言新环境联合监测检查行动,将学生社会实践与监测语言文字、宣传语言文字法律法规紧密结合。街镇监测员与学生走上街头,对门牌、广告、路名、路牌名等进行地毯式检查,对商家进行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宣传,对出现的错字、别字、繁体字、不规范的简化字进行拍摄并做了详细记录,为相关部门开展整改行动提供了事实依据。2016年起,根据上海市语委全面部署,宝山区全面开展高中生啄木鸟社会实践活动,打造了科学的循环管理模式,即:区语委统筹部署街镇选定路段推荐学校学校开展检查并反馈街镇街镇排查信息督促整改上报语委语委联合职能部门抽查。

针对建议进一步需要加强和完善的举措

一、依法推进公共场所用字管理,完善事前、事中、事后的管理过程,建立循环工作模式,推动有序运转的长效监管机制。

二、进一步督促各职能部门主动依法履职,切实有效地对社会语言文字应用加强监管,推进社会语言文字应用进入有序而又常态的监管轨道。

三、进一步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引导商家增强语言自信和文化自信,持续提升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的自觉意识。

四、进一步培养建立啄木鸟队伍,开发监测操作软件,发挥其使用便捷操作简单的功能,推进区域精神文明建设。

语言文字应用始终处于动态变化之中,相关监督管理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尤其需要完善日常监督监测机制,加强动态管理。接下来我办将继续以提高认识,加强宣传教育;提前介入,加强源头管理;完善制度,加强日常监测;借势借力,集中攻坚克难;评优创先,加强属地管理为工作方针,进一步有效促进宝山社会语言文字应用依法管理工作。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