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村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_法治政府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顾村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顾村镇 发布时间 2022-03-11
【字号
  • 所属类目: 法治政府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2-03-11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2-03-10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顾村镇

顾村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区依法治区办:

    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要求,我镇对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进行了总结回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党委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统一领导

    镇党委认真组织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决贯彻区委决策部署,提高了党委在法治建设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建立健全党政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核制度;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学习贯彻和落实全年镇党委中心组共组织开展专题学习、交流研讨、参观调研等各种形式的学习25

    (二)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相关规定

    我镇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重大事项均由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镇长办公会根据议题内容,均安排相关职能部门参加、列席会议,并完整做好会议记录。在决策过程中注重进行合法性评估,并对决策内容、执行的方式和成本进行跟踪评估,以适时调整和优化相关决策。

    (三)坚持实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按照市、区主管部门统一部署和安排,积极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强化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职责。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要求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和评审报告提交工作,进一步规范执法检查、受立案、调查、审查、决定等程序和行为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同时加强一网统管城运中心平台建设,规范派单、协调、处置、监督等工作流程,全年共受理“12345”热线工单12498件,按时办结率100%,满意率和实际解决率明显提升。2021年镇政府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1起,行政诉讼案件13起。全年无行政复议案件被上级行政机关纠错的情况发生。

    (四)深入推进全民守法普法

    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充分利用社区通、园区通等网上平台,整合各行政执法部门的法治宣传资源,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培育力度,实现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全覆盖。着力建设乡村法治文化阵地,搭建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工作平台,推动居民群众依法参与社会治理和社区自治。

    (五)推行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

    一是针对公务员在行政执法过程中的失职、违法行为,实行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并积极探索建立以行政效能监察、政府绩效量化评估与社会监督相结合的监督评议机制。二是自觉接受人大的权力监督,不断健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民主评议制度。三是重视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对各类监督中暴露出来的的问题和不足,及时予以纠正和处理。

    (六)进一步提升公务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我镇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认真参加区处级干部法律知识网上测试。组织开展公务人员法律知识教育培训考核,对申领《行政执法证》的公务人员进行基本法和专业法教育培训,特别是加强了行政执法、司法行政等职能部门法治培训以促进各级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进一步确立依法行政观念,提高行政执法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要进一步推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促进发展、化解矛盾。

    (二)公共法律服务的方式和内容有待进一步改进,法律服务队伍专业力量需要进一步增强。

    (三)要进一步提升法治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常态化、制度化抓好一线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培训。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顾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思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区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将法治建设成效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今年以来,镇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相继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应诉工作的实施意见》、《顾村镇集体经济组织法律顾问选拔聘任程序规则等相关制度。镇政府聘请了法律顾问,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进一步规范了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备案审查,政府信息公开等相关制度。全年共组织开展法治建设工作专题讨论3次,监督检查2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15次。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健全基层法治建设工作机制,有效提升基层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

    (二)召开全面依法治理工作会议,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三)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业务培训和监督检查。

    特此报告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