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9A078号建议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9A078号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 2022-09-28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2-09-28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2-09-2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文化和旅游局


非常感谢您对宝山文旅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关于您提出的《关于让宝山群众都能看上<挑山女人>的建议的提案我局已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由宝山沪剧团创排的大型原创沪剧《挑山女人》在2021年作为上海四部舞台艺术作品之一、唯一一部沪剧艺术作品入选由中宣部、中国文联、文旅部共同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活动,同时也入选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经典剧目展演”活动,用经典作品的红色精神鼓舞更多的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创未来,用艺术语汇传递红色精神,以饱满的热情和姿态向党的百年华诞汇报。

根据该剧拍摄的沪剧电影《挑山女人》于2019年荣获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戏曲片奖,开辟了沪剧历史的先河,实现上海地方戏金鸡奖“零的突破”。2021年,在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长三角电影发行放映联盟的共同打造下,启动了沪剧电影《挑山女人》长三角巡回演映系列活动,本次巡映系列活动自3月底在上海启动后,历时三个多月,在沪苏浙皖等长三角地区的12个城市进行展映活动,展映场次20多场,观影人次2000多人,引起良好的社会反响,为推动长三角戏剧电影发展打下夯实基础,有效提升上海文化符号的标识度和影响力,并在上海戏曲品牌文旅融合发展的理念中进一步发展创新。

在传承和传播沪剧艺术方面,沪剧电影《挑山女人》运用巡演和放映结合的做法,搭建一个全新的长三角戏曲展示和交流的平台,开启三省一市长三角沪剧传播的全新样式,为地方戏曲的传播推广树立了创新范例,进一步推动地方戏曲保护、发展和传承,让“上海的声音”更加深入人心,共同打造长三角戏曲电影的“新高地”。该电影也成为黄山市休宁县的一张文化名片长期放映。

宝山沪剧团在区文旅局、区教育局的关心指导下,成立了“小华雯沪剧团”在区内高境、罗店等街镇设有多个教学点位,并与区少年宫共同建立“宝山区学生沪剧团”,进一步深化“戏曲进校园”工作,对弘扬沪剧艺术、增强文化自信、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等方面起到积极推进作用。2021年,在上海市戏剧家协会主办的2021上海少儿戏曲小白玉兰奖评选以及2021年第八届上海浦江戏曲节暨“乡音和曲”沪剧邀请赛中,由“小华雯沪剧团”培养的学员获得多项荣誉,得到各位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为了进一步打响“海派文化”品牌。2022年新年伊始,宝山沪剧团推出上海方言舞台剧《雷雨》,并在中国大戏院圆满完成首轮演出,首轮演出场场爆满。

作为演艺大世界2022年的开年大戏,《雷雨》从提出创意到成功首演只有短短40天,但无论从演员的表演到舞美设计都已经比较成熟,尤其是最受关注的演员沪语表现,咬字清楚准确,委婉动听,堪称是沪语教科书式的呈现,对年轻的演员们未尝不是一次很好的表演训练和历练。自该剧进入创排阶段后,就受到了各方面专家、媒体的高度重视,新民晚报、解放日报、文汇报等主流媒体纷纷冠以“破圈”“跨界”“引流”等字眼撰文报道。该剧首演成功后,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于次日黄金时段播出名为《沪剧团为何“跨界”演话剧?》的新闻透视专题片,进一步扩大了该剧的影响力和热度。

从“未演先热”到“一票难求”,这是过去沪剧演出时所不能想象的。观众群也从之前的“白茫茫一片”变为了主要由中青年观众构成,且不乏小朋友的身影。首轮演出大获成功后,也提早定下了之后在美琪大戏院和东方艺术中心等上海剧场的演出,而宁波等长三角地区的剧场也纷纷发出邀约。希望通过《雷雨》的热度,从夯实沪语土壤这个最基础的工作做起,并将该剧带到长三角地区,能够成为更多观众学习沪语,了解上海文化的一个窗口。

再次感谢您的关心与支持!我们将会继续以人民为中心,以优质的剧目讴歌人民,服务人民,为新时代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挑起艺术之山,继续书写上海地方特色文艺昂扬向上发展的新篇章。

 

                             宝山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68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