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宝山区民防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_法治政府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22年度宝山区民防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 区国动办 发布时间 2023-02-13
【字号
  • 所属类目: 法治政府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3-02-13
  • 发文字号: 宝民防〔2023〕1号
  • 发文日期: 2023-01-1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国动办

区委、区政府:

2022年,宝山区民防办深入贯彻中央和本市关于人民防空改革发展的系列文件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和市民防办要求,切实履行政府职能,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为宝山打造科创中心主阵地,统筹推进法治宝山、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的一体建设贡献民防力量。现将2022年度宝山区民防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细化法治建设责任

一是强化党对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全面依法治区工作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法治建设工作,把民防办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责,确保各项行政权力均在法治框架内运行。二是明确工作责任。加强法治学习,通过办公会、党组会和中心组学习等方式及时传达学习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确定专人负责法制日常工作,结合民防工作实际,通过不断推进我办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的各项制度措施,健全和完善了依法行政的领导体制。

(二)全面依法履职,推进民防工程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人防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上海市民防条例》《上海市民防工程建设和使用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深化社会投资项目民防审批改革贯彻落实意见》,坚持以建为主应建必建的审批原则,推进落实民防工程建设。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窗口审批事项行政审批流程,将6项内容增加至行政协助平台,进一步完善民防工程建设审批事项2022年共完成民防工程竣工备案18;收取民防工程档案22件;收取结建民防工程建设费27件,上缴财政6251240.4元;多规合一行政协助平台征询意见回复63件。

(三)强化执法培训,做实事中事后监管

一是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文件,规范行政执法办案行为完成了民防办统一综合执法平台上线应用的构建。二是安排专人通过上海市建设工程联审共享平台摘取建设项目各阶段相关信息,建立行政审批事前审议和事后情况通报制度,推进民防工程建、管、用协调发展。三是认真履行事中事后监管责任,落实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要求,积极参与在建民防工程(骨干工程)和综合竣工验收服务指导,加大民防工程管理力度。四是完善执法办案制度,加强与市防办和区相关职能部门、所在街镇联合执法和属地执法行动,指导开展5件简易程序执法、4件普通程序执法,推进完成3座民防工程违法整改。开展人防门专项整治回头看检查工作,8家有拆除人防门行为的使用单位进行普法执法

(四)加强宣传教育,营造学法守法氛围

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制定出台《宝山区民防办机关支部年轻干部交流学习活动方案》,要求年轻干部以民防相关法律法规、上级单位出台的制度政策为主题,通过集中交流学习、现场授课等形式开展学习交流,从而以学促用,着力提升干部法治意识和履职能力。积极开展普法宣传。以国防教育日、防灾减灾日、宪法宣传周为契机,将普法宣传贯穿于全年工作。编印并发放民防宣传资料,开展民防宣传六进、宣传演练、安全检查等活动,进行多元普法宣传,全力营造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舆论氛围。

(五)寻求专业支持,完善法律顾问制度

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指导意见》(沪府发〔201519号)文件精神,聘任兼职法律顾问,提升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能力水平,并及时在上海市司法局外聘法律顾问专家人才数据库备案。对照巡察整改的要求,落实好法律顾问审核对外合同的制度。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我办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思想认识仍有差距,部分工作人员对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还有待提高二是业务水平仍需加强,部分工作人员处理新问题的能力不强,无法随机应变,习惯于用老办法硬套新问题。法治教育培训形式单一,法制宣传工作的创新程度不够,宣传的效果也不够明显。四是适应本单位的法治政府工作机制还比较单一,监管精细化、智能化水平还有待提高。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区民防办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始终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和区委的决策部署和规定要求,切实担负起推进民防部门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创新工作举措,引导形成推进民防法治建设的强大合力。

(一)注重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办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推进民防法治建设工作中做到身先士卒,身体力行,为全办工作人员当好先锋表率。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作为重要工作定期部署、抓实抓好、统筹协调、压茬推进致力于使民防部门日常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提高法治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每年听取本部门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本部门法治建设中的有关重大问题,为民防法治建设工作扫除障碍,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听取各方意见,自觉接受监督。

(二)健全工作中的法制建设制度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航定向,不断强化学法用法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法依规进行重大行政决策,充分发挥本部门相关科室和法律顾问的作用。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前,充分征求广泛意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做到党务政务透明召开党组会25次,集体决策三重一大事项120个,确保末位发言。重大决策会前专题学法,提高依法决策水平。

(三)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

办党组建立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业务领域法律法规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带头领学《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人民防空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运用法治思维推动全办工作在全区范围内结合宣传教育,开展一系列民防法律政策主题宣讲,推动全区民防系统形成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法治氛围。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统筹推进人防法治政府建设

认真抓好宝山区法治政府建设民防各项任务的落实,牵头组织落实好民防法治宣传、民防法制建设、民防依法行政等重点任务,加强沟通协调和工作指导,发挥好引领和推动作用。

(二)强化依法行政工作

围绕社会投资项目民防审批改革、单一窗口建设、结合民防工程配建面积计算新标准执行等工作,加强学习,抓好落实。适应形势和任务变化,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检查机制。以提高民防工程完好率为重点,加强行政执法力度,重视执法队伍建设,夯实基础,提升能力,依法有效处置各类违法行为。

(三)严格规范人防公正文明执法

全面落实民防行政执法责任制,扎实推进行政执法人员的岗位培训,组织新入岗执法人员参加全市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确保全部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开展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在保持行政执法效能稳步提升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行政执法的科学性、严谨性和规范性。

(四)深入推进民防法治宣传教育

运用融媒体等创新手段,结合 “5.12”防灾减灾日、“9.18”国防教育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向市民群众发放民防法律法规知识手册,利用微信、网站、公交电视、广播、报纸、广场多媒体大屏等宣传民防法律法规知识,开展丰富多彩的民防普法宣传活动,推动和践行民防法治建设。

 

 

上海市宝山区民防办公室

2023118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