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民政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_法治政府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民政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 区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21-01-15
【字号
  • 所属类目: 法治政府
  •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1-01-15
  • 发文字号: 宝民〔2021〕1号
  • 发文日期: 2021-01-15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民政局

区委、区政府: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深入推进放管服工作。一是调整行政权力清单,及时梳理和修订行政权力事项办事指南,并在一网通办平台上向社会公开。加强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的流程再造,实现社会组织成立登记和变更登记、公益基地命名等行政事项的全程网办;梳理并在一网通办平台发布52项公共服务项目;推进电子证照应用,并在街镇受理服务中心、婚姻登记服务窗口实现好差评动态二维码评价全覆盖;二是街镇社区事务受理中心190项事务实现全市通办12个中心和3个分中心均安装自助终端机并投入使用,友谊路街道、吴淞街道、庙行镇受理中心实现24小时自助服务。三是创新实施补领婚姻登记证一件事。民政不见面审批服务、一站式便民服务的知晓度、认可度、参与度大大提高。

2.全面落实事中事后监管。一是开展双随机重点抽查。落实双随机、一公开事中事后监管,加大力度推进养老机构殡葬等领域抽查力度,做好检查结果公示工作。年内重点对3家养老机构、1家经营性公墓开展双随机抽查。二是实现专项检查与日常检查相结合。社会组织方面,完成社会组织年检和2020年度规范化评估工作。养老机构方面,坚持底线思维,委托专业第三方对全区养老机构开展服务质量监测和年度评估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养老机构进行限期整改。经营性公墓(骨灰堂)方面,结合2020年殡葬领域重点整治工作,对经营性公墓(骨灰堂)和公益性埋葬地进行全面检查。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实施重大行政决策管理。一是集体审议民主决策。制定规范性文件时,征求相关部门和各街镇、园区意见,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重大决策专栏公开起草情况、草案,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年内推进《宝山区关于撤销村民小组、村民委员会建制的若干规定》的规范性文件编制工作,并按重大行政决策等相关流程,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二是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以区政府网站为主体平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发布社会救助和养老服务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相关信息、民政新闻等内容,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扩大公开范围,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2.提供法律服务保障。一是强化法制审查工作。加强对规范性文件、重大合同的审查工作,法律顾问全程介入审查工作,并出具法律意见。按照要求及时清理规范性文件,结合《民法典》的颁布,对起草或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二是组织开展教育培训。制定2020年宝山区民政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等,组织开展《宪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养老机构、殡葬领域的行政执法业务培训。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一是推行事前公开。行政审批、行政给付、行政处罚等行政权力事项的清单和办事指南均在上海市一网通办平台上公示,有效规范事项名称、审批条件、申请材料、流程时限等内容。二是健全事中公示,行政执法人员在进行监督检查、调查取证、送达执法文书等执法活动时,主动出示执法证件,向当事人和相关人员表明身份,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三是做好事后公开。对养老机构专项执法检查情况在宝山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及时予以公示。及时公开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的成立、变更、注销登记信息。

2.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在上海市一网通办平台上公开行政许可、处罚事项的基本信息、法定依据、办理流程、材料目录。做出行政许可后,及时将材料整理归档。年内购买了执法记录仪,对养老机构、殡葬领域的专项执法进行了音像记录。

3.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编制我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并报市民政局进行备案,明确应当进行法制审核的标准,要求各业务部门主动报送审核并在做出行政处罚或者许可决定后履行备案手续。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0年,区民政局严格履行职责,依法开展各项工作,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与上级的要求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干部职工法律法规学习不够深入,培训教育形式不够丰富,存在吸引力不足等问题;二是执法队伍人员数量和执法业务能力不足,执法力量相对薄弱。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区民政局始终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严格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局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民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法治民政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压实法治建设工作责任

建立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由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主要科室具体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制,全面加强依法行政和法治宣传教育的指导、协调、监督等工作。将法治建设工作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的常规议题,定期开展专题学习。召开局党组会议和办公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并适时研究相关法治工作,确保法治建设有关重大问题得到及时研究解决,保证法治建设组织领导有力。

(二)高度重视法治学习宣传贯彻

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理论学习重中之重,并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行政的全过程;将宪法、民法典学习纳入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学法工作体系,采取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要求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领会宪法内容、灵活运用民法典中重点民政条款,自觉学法守法普法用法,着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相关业务科室和基层单位制定普法宣传措施,重点对《民法典》《上海市社会救助条例》《养老机构管理办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法规开展普法宣传工作。

(三)严格依法履行工作职责

严格落实依法行政,按照法律法规开展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等事项;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配备执法记录设备,开展养老机构、经营性公墓专项执法行动;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完善重大决策法律咨询、法律支持和合法性审核机制。全面加强双随机,一公开事中事后监管,双随机抽查与日常检查、专项检查相结合,开展社会组织、养老机构、殡葬等民政领域执法监督,持续做好监管全领域、全覆盖。严格规范执法程序,规范做好行政执法公示、执法过程全记录、重大执法决定备案审核等相关工作。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1年,区民政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对照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指标要求,压实工作责任,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我区民政领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新台阶,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继续做好法治宣传工作

全面加强普法宣传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主题教育,让法治政府建设深入人心。

(二)继续加强干部学习培训

一是继续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深入学习民政相关法律法规。二是积极组织开展法治培训,组织工作人员考取执法证,举办执法业务培训,严格做到持证执法,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继续规范依法行政

一要完善政策体系。及时修订和完善与民政法律法规相适应的规范性文件,加强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进一步完善民政政策体系。二要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严格做到依法行政,特别是殡葬管理、社会组织监管、低保、特困人员的确认、居村委换届选举等方面,严格执行法律法规标准,细化办事流程,规范操作程序。

 

                   上海市宝山区民政局

2021115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