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宝山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_部门文件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21年宝山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

信息来源: 区城管执法局 发布时间 2021-04-29
【字号
  • 所属类目: 部门文件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1-04-29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04-29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城管执法局

一、重点宣传普及的法律法规规章及责任部门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本区各级城管执法部门)

2.《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本区各级城管执法部门

3.《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区城管执法局)

4.《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条例》《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条例实施办法》(本区各级城管执法部门)

5.《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办法》《上海市建筑垃圾处理管理规定》《上海市餐厨废弃油脂处理管理办法》《上海市餐厨垃圾处理管理办法》《上海市户外招牌设置管理办法(本区各级城管执法部门)

6.《城市道路管理条例》《上海市城市道路管理条例》(本区各级城管执法部门)

7.《上海市绿化条例》《上海市公园管理条例》《上海市古树名木和古树后续资源保护条例》(本区各级城管执法部门)

8.《上海市河道管理条例》(本区各级城管执法部门)

9.《上海市环境保护条例》《上海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本区各级城管执法部门)

10.《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上海市活禽交易管理办法》(本区各级城管执法部门)

11.《上海市燃气管理条例》《上海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和使用管理办法》《上海市建设工程文明施工管理规定》(本区各级城管执法部门)

12.《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上海市拆除违法建筑若干规定》《上海市不动产登记若干规定》(本区各级城管执法部门)

13.《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上海市历史风貌区和优秀历史建筑保护条例》《上海市空调设备安装使用管理规定》《上海市居住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上海市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管理办法》《上海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办法》(本区各级城管执法部门)

14.《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信访条例》《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上海市社会信用条例》《上海市行政应诉工作规定》(本区各级城管执法部门)

15.《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本区各级城管执法部门)

二、项目清单

(一)突出建党100周年宣传教育

开展学习党史教育活动,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动员全体队员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全员的政治素养。开展微电影、微视频等融媒体宣传活动,开展红色电影题材影视剧展播,与法律知识授课相结合,缅怀革命先烈,牢记入党初心的同时,提高队伍政治觉悟和个人素养。坚持把树立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文化摆在突出位置。

(二)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

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宪法,把宪法学习教育作为领导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完整全面地学习《宪法》,提高领导干部掌握、运用宪法的能力和水平。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强化基层队员学习宪法的积极性,提高全员学法的参与度。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向人民群众普及宪法,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三)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把握普法的重要时点、重点对象、重点环节,创新普法形式,增强普法实效。以“五进”为载体,依托“城管社区工作室”将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送进千家万户,宣传住宅物业管理、生活垃圾分类、文明施工等法律法规。结合“7.15城管公众开放日”,加强各渠道普法宣传,通过现场宣传、报刊杂志、动态简讯、微信公众号等形式积极向公众开展法治宣传,提升公众对城管执法领域法治建设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四)推行全程说理式执法

通过宝山城管官方微信等网络阵地,实现以案释法工作与群众生产生活的零距离不断提升市民群众满意感和认可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鼓励中队开展典型案例研讨会,详细将执法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和注意事项分享给其他队员,共同交流学习,建立以案释法案例库。区局组织开展“十佳优秀案例”评选活动,选取影响面广、适用性强的典型案例,汇编成册进行全员学习,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引导、示范功能。

(五)巩固中心组学法制度

落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年度集体学法不少于2次),组织领导干部旁听行政诉讼案件庭审。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上海市行政应诉工作规定》的普法力度,促进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根据学法内容、执法实际,邀请系统内有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青年骨干,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上海市户外招牌设置管理办法》等新修订法律法规的专题业务培训,增强学法的实用性和针对性。

(六)聚焦重点法律法规普法

实时聚焦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问题,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上海市社会信用条例》《上海市户外招牌设置管理办法》《上海市不动产登记若干规定》《上海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办法》《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普法力度。

三、重点普法对象

1.宝山区城管执法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城管执法人员。

2.城管执法领域的执法管理对象,包括沿街商家、餐饮单位、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人、物业服务企业、社区居民等。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