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罗店镇野战医院故事入选国家文旅部推出的“100个乡村中的党史故事”,上海仅此一个_公益性文化服务活动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罗店镇野战医院故事入选国家文旅部推出的“100个乡村中的党史故事”,上海仅此一个

信息来源: 区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 2021-10-02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益性文化服务活动
  •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1-10-02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10-02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文化和旅游局

近日,宝山文旅选送的宝山区罗店镇天平村野战医院故事成为上海市唯一成功入选国家文旅部推出的“100个乡村中的党史故事”。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引导干部群众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挖掘发生在乡村中的党史故事,彰显乡村地区在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中的重要地位,助力乡村振兴,文化和旅游部近期推出“寻找乡村印迹 学习党史故事——100个乡村中的党史故事”。

“乡村中的党史故事”以党的百年历史为基本线索,选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四个历史时期,发生在乡村地区的代表性党史故事,内容涵盖建党伟业、抗日战争、红军长征、解放战争、土地改革、三大改造、农业改革、市场经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等,通过一个个平凡感人的小故事,以小见大,反映我党百年奋斗光辉历程,体现乡村地区和乡村群众在这段历史中的重要地位。

 

衣冠承忠骨,牡丹祭英魂
上海市宝山区罗店镇天平村野战医院故事

 

 

 

在天平村石太路以北有一片占地面积约30亩的牡丹园,当你走进这片牡丹园,那国色天香、高雅艳美的牡丹花海定能让你心旷神怡、流连忘返。而牡丹花海绽放的这片热土所诉说的上海解放时战地医院的故事,更让人肃然起敬。

 

 

这个故事发生在战火纷飞的年代。1949年4月下旬,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渡过长江,追歼逃敌。5月上旬,第三野战军抵达上海外围,形成了对国民党军的战略包围。蒋介石集中了8个军25个师约20万兵力,配备上百辆坦克、装甲车,退守上海,妄图在上海长期盘踞,等待国际形势变化。5月13日,解放军第29军奉命向月浦发起进攻,解放上海战役在月浦打响了。我军将士遭到国民党军的猛烈火力打击和海军舰炮打击,伤亡巨大。

 

当时,在现在的天平村牡丹园附近驻扎了一所野战医院。前线运下来的伤病员,被接二连三地送往这里。一些轻伤员在稍事包扎之后便重返前线。一些重伤员留在野战医院继续治疗养伤。这里成为了战场的后勤补给地,为伤员提供了基本的医疗服务。

 

一天,国民党部队突然发起偷袭,攻势异常猛烈。一时间,医院周边枪炮声四起,野战医院里的伤病员和医护人员面临着生死考验。为了保护野战医院人员的安全,野战医院必须及时转移。但由于医院的能作战的人员有限,在如此猛烈的炮火下一时很难全身而退。

 

枪声、炮声就是战士战场的集结号,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许多轻伤员主动报名,要求参加阻击敌人的战斗。他们说“我们是伤员,但也是一名军人,更是一名党员!”于是,其中16名伤员扛枪杀敌,击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攻势,为野战医院转移重伤员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