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042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042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经委 发布时间 2020-08-28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08-28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0-08-2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经委


尊敬的区工商联:

贵单位在宝山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关于“关于加快提升传统行业能级的建议——以物流和钢结构行业为例”的建议(编号:8D042号)已收悉,建议中使用的数据详实,反映的情况中肯客观,提出的建议具有很强的建设性和工作指导意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宝山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情况

宝山作为全市的传统物流大区,货运车辆数在全市的比例较高,目前,宝山区政府已将现代物流业列入“千百亿”主导产业并进行运行监测,作为“先锋官”,现代物流对社会各行业发展起到联络支撑作用。但是由于行业入门门槛较低,企业数量多,体现出“小、散、乱”特点,加上宝山港口功能转移和宝钢外迁,整体行业大趋势向下的情况比较严重。

根据上海市行业管理部门的业务指导,严格执行《集装箱运输行业开业的两个技术规范》,进行减量发展,对于集装箱运输行业的开业条件有所提高,主要限制盲目开公司对现有的运输行业造成无序的冲击,同时保证目前存在的物流运输企业质量不下降,日常安全管理工作能够符合行业管理的要求,近两年集装箱运输企业新增数量呈现大幅下降趋势。

近年来通过对产业结构的调整、转型、升级工作,建成启用中成智谷、中设广场、智力产业园等现代服务业载体,北郊未来产业园、保集E智谷、联东U谷国际企业港、临港新业坊城工科技绿洲等工业园区产业载体。集聚飞凯新材料、克来机电、复控华龙、海油美钻、石墨烯功能型平台等一大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内的优质企业。获批 “中国产业互联网创新实践区”、“中国工业电子商务区域试点” “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新材料)”,产业升级取得重要进展,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产城融合发展趋势进一步显现。

二、加快编制宝山新一轮产业布局规划。

通过不断完善宝山区“1+4+X”产业布局体系规划,各镇、园区明确功能定位和主导产业,形成南北统筹、互补联动的产业发展格局。随着“1+4+X”产业规划的不断深化,将推动产业链价值端和土地价值区段的合理匹配,推动产业项目南北统筹布局理念的形成,为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重点打造月浦镇现代物流基地罗泾镇高端冷链物流、邮轮船供产业园,分别通过引进物流行业龙头企业普洛斯物流和利用罗泾港和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的区位优势,建设和发展高端现代物流业,目前已有利丰供应链管理、普融金融供应链管理、中商兴晟、美威三文鱼等一批优质企业入驻相关园区,并积极推进京东宝山电子商务运营示范基地项目和百联宝山国际供应链一体化管理平台项目尽快落地。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1重点支持钢结构等传统企业技术改造。支持企业从中低端产品为主转向高端产品,从低附加值转向高附加值,支持促进绿色发展、优化产品结构、促进安全生产、提升产业集聚水平和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的技术改造项目,符合国家和上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及重点技术改造支持目录的,采用国内外先进适用的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的新建项目以及对现有设备、生产工艺和辅助设施进行改造或扩建、迁建,设备投资额达到500万元及以上且形成先进生产能力的在建制造业技改项目,经认定,按项目设备固定资产投资的10%给予资金扶持。

2、鼓励仓储企业进行智能化、信息化改造。持续修订和完善宝山区支持产业发展“1+9”政策文件(2017-2022),每年安排3亿元财政资金用于产业发展。重点支持区内企业建设物联网,对建设物流管理平台的企业,按项目设备固定资产投资的8%给予资助。

3、持续推进低效产业用地盘活。2019年,在宝山区工业企业综合绩效评价工作的基础上,结合调整转型类、整治淘汰类产业企业评价结果,研究低效工业用地划分标准,并建立区级低效盘活项目库,逐年滚动推进。同时,根据《低效产业用地处置专项行动方案》,争取用三年左右时间,实现产业用地资源利用效率评价全覆盖,全面建立低效产业用地的差别化倒逼机制。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