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8E058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8E058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 2021-06-15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1-06-15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06-15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文化和旅游局

非常感谢您对宝山文旅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关于您提出的《重视村镇文化建设》的提案我局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重视作协队伍建设、加强宝山作家队伍培养方面

宝山区作家协会于2020年4月23日召开成立大会,为上海市第11个区级作家协会。自成立以来,一直不断努力完善组织结构,搭建文学创作和交流的平台,积极组织各类会员活动。  

宝山区作家协会携手宝山区图书馆推出了“宝山作协文学导赏”、“宝山风华”、“宝山故事”征文等系列活动。不仅邀请了知名文学名家分享文学创作和写作经验,还动员广大协会会员相互交流学习,积极创作投稿。为编纂《建筑可阅读》,组织会员进行采风,通过实地参观走访,帮助会员寻找创作灵感。

协会还十分关注青少年文学素养的培育,鼓励儿童文学创作。宝山作协资源与宝山创新设立的“童心筑梦”宝山儿童文学名家工作室(秦文君儿童文学工作室、梅子涵文学“点灯人”工作室、殷健灵儿童文学工作室、庞婕蕾“风信子”文学工作室)相结合,为原创儿童文学作品与宝山读者之间搭建了桥梁,借助名家深厚的文学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创新多元的阅读推广教育模式,促进儿童文学与宝山儿童阅读推广工作的发展,将全民阅读工作推向更高水平。

秦文君儿童文学工作室设立“2019文学小英才星空计划”,由宝山区作协主席秦文君亲自授课,为全区28所学校的80名三年级小学生开展为期一年的培训课程,文学小英才班已开课20场,有10位参与培训的小朋友在《故事大王》等知名儿童杂志上发表文章。同时,庞婕蕾“风信子”文学工作室开展亲子阅读指导讲座15场,共计1380人次参与;暑期开设“风信子·创意写作营”,为宝山三、四年级小学生共计59人进行集中写作培训,共计10课时,有2位参与培训的小朋友在《好儿童画报》等杂志上发表文章。疫情防控期间,秦文君、庞婕蕾等名家共同推出线上阅读导赏活动26期,童心筑梦,以爱抗“疫”,参与人数达1.25万余人次。此外,由宝山区作协副主席张弘推出的“故事就是光明”、魔法真绘玩第一季、魔法真绘玩第二季、“童谣唱响春天”等系列活动,及副主席吴斌荣的“花儿的教室”儿童故事会,共计57期,21.23万人次参与,为小读者和家长们带来多系列、高质量、专业性的阅读活动。

宝山区作家协会成立伊始,各项工作都在稳步推进。为充分调动宝山作协每一个成员的积极性,提高参与感和归属感,2021年,围绕“百姓百艺同庆百年盛典”主题,计划举办更多形式、更多场次的会员交流活动,保证作家文学创作的输入和输出,创造更多高质量的作品。深挖宝山百年历史底蕴,继续倾城之力“做文化”,不断增进文学交流与合作,扎根百姓,努力创作反映宝山发展、时代进步、弘扬正能量的优秀作品,用心、用情、用功抒写新时代,为构筑宝山文学的新高峰增添活力、增加动力、增强底蕴。

《宝山报》副刊一直以来都是根据版面实际情况不定期刊登的,2020年初至今,陆续在第四版刊登副刊5期,如《还是老歌更好听》《陪外孙上网课》《我们回到了青少年时代》《孔先生》,还有援鄂医护人员的随笔《我一定坚持到最后》《心向阳光 未来可期》等。今年春节上班第一期,四版刊登副刊《新年的记忆》,集中刊登读者投稿,分享不同的新年记忆。关于培养青少年写作专栏,2019年9月18日,原宝山报社、宝山区广播电视台、宝山政府门户网站“撤三建一”成立宝山区融媒体中心。综合运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站、客户端、微信、微博、抖音等多个终端,形成分众传播、分类覆盖全媒体矩阵。在上海宝山微信公众号、上海宝山发布微博、宝山汇app发布《宝山区未成年人寒假活动安排来啦!!超多寒假活动等你参与!》《把梦想唱给你听!宝山红领巾原创歌曲温暖上线,你家娃开嗓了吗?》等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相关推文,内容涵盖光盘行动、快乐寒暑假等热点议题,表现形式丰富多样,为全区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起到了良好的宣传示范作用。在广播栏目《少儿广播台》中开设、创作“抗疫情 心相伴”少儿心理辅导系列广播剧、缤纷校园(展现校园里开展的各种活动,展现青少年儿童青春面貌)、才艺小舞台(通过诗歌朗诵、故事表演、相声、快板等语言类节目,展现滨江学子的风采)、“寒假来啦(从健康、平安、快乐3个方面邀请专家来指导孩子们渡过一个充实的寒假)”、“爸妈心成长(辅导爸妈通过科学的理念,营造和谐愉快的家庭氛围,让孩子们茁壮成长)”等未成年人专属、喜爱的版块及活动。

在电视端,每天定时播放《戚继光》《丝路传奇特使张骞》等优秀动画片,寒暑假调整播出适合青少年观看的《小小家长》、《银河补习班》《红崖村的孩子们》等电影。根据未成年人的兴趣点、关注点,探索制作微视频等。区融媒体中心在宝山汇、广播、电视、门户网站、宝山报等“1+7”平台各类公益广告阵地要积极刊播禁毒、防艾等面向未成年人的公益广告,普及和推广优秀未成年人作品,用健康有益的文化产品教化未成年人。

二、强化公共服务、打造宝山国际化文化名片方面

习总书记说,“文化就像一个绵延不断的河流,源头来自远古,又由许多支流、干流汇合而成。文化交流是民心工程、未来工程,潜移默化、润物无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民间文化交流的指示要求,多年来,宝山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领域不断探索和创新实践,成功打造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节。作为第一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它不仅是上海市级文化品牌之一,也是宝山重点打造的三大国际性文化品牌之一,也是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重要组成部分,曾荣获文化部“群星奖”颁发的服务奖并被联合国国际民间艺术组织荣誉副主席伊廷先生誉为“当今世界上无与伦比的民间艺术节”。多年来,艺术节在服务公共文化建设,促进中国外文艺交流,培育本土民间艺术团体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打造宝山公共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迄今为止的十届艺术节,先后有来自世界近50个国家(重复不计算在内)、139支艺术团队、3300多名各国来宾和民间艺术家在宝山一展风采,历届艺术节累计参与的群众达到420多万人次,彰显了“大众参与,大众享受”的核心理念。其中,第十届艺术节先后开展了136场重点文艺演出,3000余场系列文化活动,参与人数达73万人次,创历届新高,让宝山百姓在多元的文化体验中,提升了人文品位与艺术素养。

二是构建中外民间艺术的交流平台。积极组织家庭访问和社区联谊活动,邀请外国贵宾和艺术团成员在100多户宝山家庭做客,加强中外老百姓间的接触与交流。同时,举办“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节2007发展论坛”、“亚洲民间艺术论坛”、“弘扬上海精神,促进文旅发展”上合高层论坛等艺术交流活动,增进了上海与世界各地的艺术文化合作。在第十届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节之际,与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上海国际文化学会合作,举办“弘扬‘上海精神’,促进上合人文交流”高层论坛,有效提升了艺术节高度和品牌影响力。在“引进来”的同时,推动本土文化“走出去”,宝山月浦锣鼓、罗店龙船等民间艺术团体以及上海大学附属中学学生艺术团作为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节的友好使者,参加在新西兰、韩国、西班牙等地举办的国际民间艺术节和外国节庆活动,促进国内外文化交流。

三是促进地区特色文化品牌的繁荣发展。艺术节期间,各街镇广泛开展“街镇节中节”系列活动,在特色文化双年会、“月浦锣鼓年会”、“杨行吹塑版画年会”、“顾村诗乡年会”、“庙行农村秧歌”、“国际民间音乐舞蹈系列展演活动”、“罗店龙船文化节”等活动中,中外民间艺术家与群众一起同舞四海风情、共奏友谊旋律,充分展现了宝山特色文化。宝山月浦、浦东三林塘、上大附中等10多支基层民间艺术团队多次走出国门参加中外文化年、文化交流活动以及国外知名的民间艺术节,通过民间文化艺术社团间的交流,提升本土民间艺术团的组织建设与艺术素养。

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节将积极探索创新运行机制,发挥好文化的民间交往柔性传播优势,推动中外文艺沟通交流,以特色化、多元化的精彩纷呈,促进乡村文化建设发展,不断满足市民审美情趣,切实提高市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夯实基层居村基础、打通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方面

多年来,宝山始终注重基层居村文化工作,不断加强居村文化建设硬实力,提升居村文化服务软实力,切实关注民生文化需求,狠抓落实“零距离”,力求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十三五期间,全区文旅活动从十二五期末的7700场增长到十三五期末的42000场,较十二五期末增幅近500%。2020年,针对突发疫情,及时调整活动形式,通过线上“云游”与线下互动的方式,升级打造宝山特色文旅活动,辐射人群1909万人次,(线上活动点击量累计达1682.01万次,线下参与人次达227.30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近三倍。

宝山连续多年将公共文化配送列作区政府实事项目。在庙行镇的调研中,获得百姓这样的评价“四级配送是目前为止最接地气的、让老百姓最有获得感的文化服务项目,真正打通了公共文化‘最后一公里’”。在此基础上,宝山文旅局创新推出多项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即宝山市民美育大课堂、宝山大剧荟、宝山市民艺术修身导赏、宝山星舞台等,增强宝山市民文化归属感。

目前,宝山共有基层文艺团队1293支、艺术表演团体16个。2017年以来,宝山连续举办四届宝山星舞台,吸引了上万名宝山市民踊跃参与。同时,每年我们积极承办市民文化节市级赛事,如“侬好!小康”创意设计大赛等,在去年市民文化节年度考核中,宝山名列第一;开展上海樱花节专项文旅活动等。2021年年初,为积极倡导就地过年,我们还推出了“迎新宝山范儿”和“欢乐宝山过大年”系列活动;陆康、王鸿定及上海大学蒋铁骊、金江波、何曦、胡建君老师等第五批艺术名家工作室落户宝山,并制定了对市民艺术普及活动的全年工作计划,努力让百姓生活更加美好、更加幸福。2021年4.23世界读书日宝山专场系列活动为全区各基层单位配送50场阅读活动,线上线下惠及33.26万人次,进一步推进全民阅读深入发展。

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宝山发挥区域优势,加大扶持力度,积极推进乡村文化振兴,首创推出具有一定示范性、引领性的“众文空间”,打造基层文化空间示范样本。至2020年,已在全区范围内打造了9处公共空间;为全区165个村(居)新建、更新“一村一居一舞台”设备;完成农村电影放映设备全覆盖、农家书屋全覆盖等实事工程。2020年,结合疫情期间防控情况,及时调整工作进度,为全区居村配送2233场各类文化活动,超额完成区政府实事项目年度目标(2095场)。基于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度建设,目前已基本形成1个区级总馆、13个2级分馆、17个2.5级特色服务点、97个3级基层服务点的服务体系,为街镇村居配送丰富的图书、数字和活动资源。近两年,宝山图书馆共为基层配送图书14万余册、下沉各类阅读活动200余场,配送数字阅读设备70台。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夯实基层居村文化建设,深入开展文化惠民实事工程,有序推进电影下乡、文化下乡、文化资源配送等工作,力求让广大市民、尤其是街镇百姓拥有更多、更丰富的文化获得感。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