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人大九届三次会议第074号建议的答复_建议提案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人大九届三次会议第074号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农业农村委 发布时间 2023-06-08
【字号
  • 所属类目: 建议提案
  •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3-06-08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3-05-30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农业农村委

尊敬的陈备娟代表:

感谢您对我区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关于社区流浪猫健康管理的建议》的建议我委会同区公安局、区房管局深入研究分析,现形成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一、当前社区现状

猫作为人类亲密的伙伴和居家饲养的宠物,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了很多乐趣。但随着遗弃、私放、流浪猫繁殖的增加,给社区环境卫生、居民的日常生活以及周边生态环境都造成很大的影响,尤其是人畜共患病、发情期扰民、儿童逗弄造成的意外伤害等,都是矛盾较大、居民投诉较多的问题。居民们也非常迫切希望这个问题能够得到解决,因此对于流浪猫的规范管理确实迫在眉睫。

目前,《上海市动物防疫条例》第十七条规定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组织协调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采取必要措施,做好本辖区流浪犬、猫的管控和处置,防止疫病传播。此项工作监管体系还处于空白状态,具体职责与管辖区域尚未落实,急需一套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作为参照,为今后相关政策实施提供参考。

二、已开展的工作

目前,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已通过市级“TNR”项目,即抓捕(trap)、绝育(neuter)、放归(release),在辖区内进行了试点。这一救助法是目前国际上通行的流浪猫救助方法。“TNR”既有效控制了流浪猫的繁殖数量,同时也能限制更多的流浪猫进入小区。去年已在本区的两个社区,对30只流浪猫进行了TNR处置,同时也做了相关体检与狂犬病疫苗接种。检验结果也显示弓形虫、钩端螺旋体病、体表寄生虫等人畜共患病检出率较高。

三、下一步打算

根据已开展的“TNR”项目与体检、疫苗接种相关工作,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已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的实施办法,同时对社区推广开展做了以下三点计划:

一是加强宣传工作。对此项工作加强宣讲、咨询、培训等,线上线下多渠道进行,增大受众群体。将科学知识传播到居民中,以便消除误会和偏见,让人与动物更加和谐相处。社区作为城市文明建设的出发点与落脚点,需要每一位居民积极配合参与,才能把社区流浪猫管理工作做实做好,也希望借此召集更多的志愿者与爱心人士参与,让此项工作能更加顺利的开展。

二是探索辖区共同管理模式。对接联系各街、镇、园区共同参与此项工作,确定辖区联系人制度,保持工作沟通协调。同时,发动社区志愿者、动物爱心人士以及居委、物业相关人员共同参与。把此项工作的覆盖面扩大,已达到区域社会效益提升。并结合本区“创全”工作,把社区流浪猫健康管理做成全市的亮点先锋。

三是尝试结合犬防工作共同开展流浪猫节育免疫公益服务。借鉴现有城市犬防工作,以及即将开展的狂犬病免疫点社会化定点服务,尝试在抓捕、绝育的同时,将流浪猫也纳入接种免疫,将疫病传播风险从源头杜绝。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