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上海市宝山区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_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09年上海市宝山区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区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 2010-01-07
【字号
  • 所属类目: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0-01-07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生态环境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宝山区环保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申报申诉等情况,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宝山区环保局在宝山区环境保护网站(http://bshbj.baoshan.sh.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宝山区环保局办公室,联系电话:56692937

专有名词解释

本报告所称的环境管理信息包括环境保护行政许可信息、行政处罚信息、行征收信息和行政文件信息。

行政许可信息,是指我局作为环境保护部门依法作出的行政许可决定。

行政处罚信息,是指我局作为环境保护部门依法的对环境违法案件的处理决定。

行政征收信息,是指我局作为环境保护部门依法的向环境排放污染物的单位征收排污费的信息。

行政文件信息,是指我局作为环境保护部门依法制定的规范性文件。

一 、概 

根据《规定》要求,200451日起宝山区环保局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1名全职工作人员、1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 2009年,宝山区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2009年,我局根据宝山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学习和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具体分管,由办公室具体承办,各业务部门也确定相关信息人员,保证了工作职责落实到人。在具体实施中,我局按照《宝山区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对需要公开的信息类别、内容、公开方式、分管部门、工作流程等各项有关内容进行规范操作。所有公文在办文的拟文环节就进行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免于公开的性质斟别,对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要由科室负责人、主管局长严格把关,保证符合国家法律政策规定,保证公开内容真实有效。对免于公开的公文从严把握,确保其属于按《规定》免于公开的政府信息。对于依申请公开的公文在收到申请时及时回复,确保符合相关规定。

2009年,根据区信息委的工作要求,我局定期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政务信息报送信息委,由其集中公开发布。对于群众关心的部门规划、区域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等信息,均在网上进行了公开。同时,对于局内部的工作信息,也通过我局内部办公网及时在适当范围内加以公布。

2009年,我局加强了接待窗口的信息公开建设。在友谊路设立了大型显示屏,及时播报环境质量和工作信息;在环境监测监控中心大楼设置了二台电子触摸屏和一台显示屏,市民可点击查询各项工作办事程序、收费标准等。同时,充分利用宝山区环境保护局网站,对有关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征收三类政府信息及局相关工作动态主动公开。对公众通过电话、来函等形式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按规定时间内进行了答复。对外公开了举报电话,环保热线24小时接受市民各类投诉。对于重大决策,如涉及较大污染的项目审批等,均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召开了相关专家评审会,并对环境敏感型项目依法听取相关公众意见,做到行政的公开、透明,保障了公众的环境知情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单位按照《条例》、《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截止2009年底,在区政府集中信息发布点主动公开的全文性政府信息4条(均为我局发布的行政性文件),电子化率达100%宝山区环保局网网站上已主动公开政府行政管理信息4条,发布宝山环保动态和图片新闻67次,发布上海市环境空气质量325次、宝山三个主要地区环境空气环境质量975次;发布排污收费公告18次、行政处罚公告11次、建设项目审批结果公告29次;发布污染源普查、三年行动计划等各类简报22期,局网站总点击量达到320956多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宝山区环保局2009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件,其中当面申请有1件,电子邮件申请1件,电话传真1件,信函申请5件。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100%为业务信息。

9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已按时答复。

在答复中工作未收取相关费用。

四、复议、诉讼和申报举报情况

宝山区环保局2009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申诉案件。

五、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宝山区环保局2009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95次,其中公共查阅室接待0次,咨询电话接听25次,当面咨询接待0次,网上咨询70次。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目前我局行政信息公开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宣传还不到位,致使少数市民对环保局信息的关注度和知晓度不高。今后,我局将依托社区、学校、政府网站等各类平台,加大环境宣传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效益。

七、说明、附表、附图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1451

其中: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102

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4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55

受理申请总数

8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

2.传真申请数

1

3.电子邮件申请数

1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5

6.其它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8

其中:1.同意公开数

7

2.同意部分公开数

0

3.“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0

4.“信息不存在”数

1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数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7.“重复申请”数

0

     8.不予公开总数

0

其中(1)“国家秘密”数

0

2)“商业秘密”数

0

3)“个人隐私”数

0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数

0

5)“危及安全和稳定”数

0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0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39

网上咨询数

人次

7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25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320956

附表四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其中:1.检索费

0

     2.邮寄费

0

     3.复制费(纸张)

0

     4复制费(磁盘)

0

     5.复制费(光盘)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2

其中:1.全职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1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0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0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