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关于做好拟开垦耕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的通知_区政府部门文件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关于做好拟开垦耕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 区农业农村委 发布时间 2021-05-19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政府部门文件
  •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 体       裁: 通知
  • 发布日期: 2021-05-19
  • 发文字号: 宝农委〔2021〕11号
  • 发文日期: 2021-05-13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农业农村委

各相关镇:

根据《关于进一步完善低效建设用地减量化土地复垦项目管理工作流程的通知》(沪规划资源施〔2020424号)和《关于做好拟开垦耕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的通知》(沪农委〔2020290号)要求,贯彻落实《土壤污染防治法》,加强耕地质量管理,做好本区拟开垦耕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确保本区新增耕地质量安全,现就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建立健全调查工作机制

各镇要建立健全拟开垦耕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机制,镇农业、环保、规土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明确职责分工,及时拟定下年度土地整治项目中涉及的拟开垦耕地计划,做好年度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安排和推进落实。

二、严格执行相关标准和技术规范

对于未利用地、复垦土地等拟开垦为耕地的,各镇要严格按照《土壤污染防治法》要求,实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调查监测指标按照《土壤环境质量 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 15618-2018)中所要求的项目和关于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筛选值和管制值使用标准执行。调查监测点位布设和样品采集等按《土壤环境监测技术规范》(HJ/T 166-2004)等相关技术规范执行。

三、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程序

镇政府为拟开垦耕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的实施主体,可委托第三方机构,在拟开垦耕地验收前开展。第三方机构在做好资料收集、现场踏勘和走访调查的基础上,按相关标准和技术规范开展取样检测,对检测结果进行综合分析评估,出具拟开垦地块的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包含是否符合标准的明确结论。调查报告应及时反馈镇政府和区农业农村委,同时抄送区生态环境局和区规划资源局。对调查结果符合标准的地块,各镇可提出开垦耕地验收申请。土地整治项目中符合标准的地块,由区规划资源局会同区农业农村委等部门对新增耕地进行验收。调查结果不符合标准的,该项目地块暂不得作为耕地进行验收,如进行修复并经重新调查后符合标准的,再按前述程序实施;或直接作为林地等其它地类,按相关要求进行验收。

四、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相关工作要求

新开垦耕地是对本区耕地资源的有效补充,做好拟开垦耕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既是落实《土壤污染防治法》的一项举措,也是保障新增耕地质量的重要环节,对保障地产农产品质量安全,推动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拟开垦耕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专业性强,技术要求高,各镇要高度重视,在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的基础上,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推动拟开垦耕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区农业农村委将会同区生态环境局、区规划资源局、区绿化市容局,按照各自工作职责,对各镇做好工作指导。

二要加强紧密合作。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是耕地开垦工作的重要环节,各镇相关部门要密切加强工作衔接,强化工作配合,做好区域内拟开垦耕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确保调查工作及时有效地完成。

三要加强履职尽责。各镇要按照本通知要求,因地制宜开展调查工作。各镇通过政府采购方式选择第三方机构开展调查的,要与其签订委托协议,约定双方权利义务、违约责任等事项。第三方机构应具备CMA(中国计量认证/认可)CNAS(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证资质,并对调查结果的科学性和准确性负责。

 

 

                                                                            宝山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宝山区生态环境局

 

 

 

 

 

 

                                                                          宝山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宝山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2021513

 

 

 

 

 

 

 

 

上海市宝山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                                                    2021513日印发

(共印12份)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