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罗店镇关于开展五一节前安全大检查的通知_公开目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21年罗店镇关于开展五一节前安全大检查的通知

信息来源: 罗店镇 发布时间 2021-04-30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 体       裁: 通知
  • 发布日期: 2021-04-30
  • 发文字号: 宝罗府〔2021〕37号
  • 发文日期: 2021-04-30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罗店镇

各村(居)委、公司和相关单位:

4月22日下午1时30分,本市金山区胜瑞电子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厂房发生火灾,造成8人遇难。“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为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汲取事故教训,认真落实加强安全防范的有关部署,紧密结合节日特点严密防控化解安全风险,保障人民群众平安过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安全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各单位要主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对标镇党委、政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和差距,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群众过节、我们过关”,毫不放松抓实落细各项措施,坚持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硬任务,居安思危,恪尽职守,全力以赴抓检查、治隐患、控事故、保安全、促发展,为迎接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各单位领导要深入一线检查,动真碰硬、盯牢看紧,下大力气、真功夫抓好节日期间的安全防范工作。同时,各单位要组织一次五一节前安全大检查行动,及时发现问题、即知即改、举一反三,对标近期“4.22”火灾事故影响,要充分认识到隐患治理工作绝不能“放假”。各单位要严格落实“三个必须”责任,按照“四类清单”和工作职责,密切配合、分兵把守,责任到人、措施到位,重点督促高危企业,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对重点岗位和一线员工加强安全教育,逐一交底交清安全事项,坚决抵制“三违”,放假期间,落实人员值班值守和断水断电。

二、聚焦重点,始终保持狠抓严管的高压势头。

“隐患不除,事故难绝”,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意识,高度重视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今年以来,我镇的消防安全形势严峻,居民火灾事故起数相较于同期明显处于上升状态,居、村委要加强群众居家消防安全宣传,及时消除可燃物堆积、电气线路乱搭、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生命通道堵塞等安全隐患,严防“小火亡人”。村、公司要以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油气管线、消防、特种设备、厂房仓库、镀金酸洗、洁净厂房、三合一等重点行业领域以及商场市场、宾馆饭店、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深入开展节日前夕和节日期间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和事故防范,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结合电动车综合治理有奖举报机制,加强“社会化”监管,重视推动安全隐患排查处置常态化和长效化,通过回访复查、定点联系、举报监督等办法,把后续的、持续的监管跟上来,形成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综合发力、同步推进的良好态势,依托社会力量推动安全监管全覆盖。

三、强化基础,全面提高安全生产的保障能力。

各单位要充分利用网络、微信、社区通等各类社交媒体,发布恶劣天气、安全预警、交通文明出行和消防安全提示,集中宣传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消防逃生等知识,提高公共安全意识,引导群众安全出行出游。各单位要主动了解和掌握节日期间的各类突发事件,要做好应急准备和应急响应工作,严格落实微型消防工作站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重点部署人员、装备、物资,确保出现突发事件能就近迅速处置。

请各单位在五一放假前开展一次节前大检查行动,居委积极宣传发动居民对家中开展一次“四清四关”行动,即清阳台、清楼道、清厨房、清屋顶;关电源、关火源、关气源、关门窗。减少节日期间的火灾影响。请各单位在4月30日前将附件上报镇安全办,联系人:周晓丹,联系电话:66865360。

附件:2021年罗店镇五一节前安全大检查检查表

 

宝山区罗店镇人民政府

2021年4月30日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