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月宝山区经济运行分析_统计数据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1-6月宝山区经济运行分析

信息来源: 区统计局 发布时间 2020-07-20
【字号
  • 所属类目: 统计数据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07-20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0-07-16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统计局

    今年以来,宝山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抓“六保”、促“六稳”,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全区经济自一季度的低谷稳步回升,经济社会运行迈向常态化复苏。

    一、主要经济指标整体回暖

    1-6月,疫情对我区经济的影响逐步减弱,六项主要经济指标明显改善、逐月回升,呈现“两增长、四收窄”的积极变化。“两增长”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商品销售额大幅由降转增,分别同比增长10.8%、5.4%。“四收窄”即合同外资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工业总产值降幅均实现收窄,与一季度相比分别收窄11.1、7.6、4.7、1.8个百分点。

   

    二、当前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一)财政收入当月增幅位列各区第一,部分行业税收出现复苏

    1-6月,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7.55亿元,下降13.0%,降幅较1-3月收窄4.7个百分点。6月当月完成12.83亿元,增长19.7%,当月增幅排名全市各区第一,大于全市各区平均增幅23.6个百分点。其中1-6月非税收入19.49亿元,下降0.7%,占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22.3%。

1-6月,区级税收完成67.55亿元,下降15.8%,持续3个月保持收窄。6月当月实现区级税收9.35亿元,同比增长2.7%。从产业看,第三产业区级税收收入优于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完成52.90亿元,下降14.1%,第二产业完成14.63亿元,下降21.5%。从行业看,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税收率先实现正增长,同比增长2.1%。房地产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降幅回升较快,分别1-3月收窄15.4、11.5个百分点。从税种看五大税种“二增三降”。个人所得税、契税分别增长13.3%、6.9%,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土地增值税分别下降4.6%、25.7%、28.4%。

(二)工业经济止跌回稳,利润总额首次实现正增长

    1-6月全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013.78亿元,同比下降6.7%,降幅较1-5月收窄0.6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912.80亿元,同比下降7.0%,与全市各区相比较,总量和可比增幅分别列第6位、第5位。3月份起,企业开始加快生产,消化前期积压的订单,产能利用率逐步提升,3-6月规模以上工业当月产值分别环比增长29.8%、1.8%、2.2%、2.8%。



从行业情况看全区32个工业行业中,仅6个行业比去年同期增长,增长面为18.8%。总产值前十大行业中,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在中冶宝钢、光驰科技的带动下,分别增长7.5%、4.3%。32个行业中有27个行业较1-3月降幅收窄或增幅扩大,其中专用设备、电气机械和器材、仪器仪表制造业等装备类行业降幅均收窄15.0%以上。

从效益情况看1-5月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48.09亿元,同比增长4.9%,实现今年以来首次正增长,增速好于全市36.0个百分点,增速在八个郊区中排名第3位。营业收入利润率4.94%,比1-3月提高1.4个百分点。亏损企业193户,比1-3月减少49户,亏损面为38.9%,比1-3月下降10.0个百分点。

从企业情况看宝武系等部市属企业降幅有所扩大,拉动作用逐步减弱。全区17家宝武系企业1-6月实现总产值535.44亿元,同比下降5.4%,降幅比一季度扩大6.2个百分点,但降幅仍小于全区规模以上工业降幅1.6个百分点。若剔除宝武系企业,我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下降9.2%,比1-3月收窄13.7个百分点。

战略性新兴产业1-6月,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部分)实现工业总产值233.85亿元,位列各区第7位,可比下降3.1%,可比增速好于规上工业2.9个百分点,位列各区第10位,连续3个月保持降幅收窄态势,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为25.6%。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实现正增长,分别可比增长68.3%、24.7%。

(三)固定资产投资转降为增,新入库项目明显增加

    1-6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完成265.3亿元,同比增长10.8%,年内首次实现由降转增。6月当月我区投资额大幅增长,为去年同月的1.8倍。投资总量位列全市各区(除浦东)第2位,增幅位列全市各区(除浦东)第10位。

主要投资领域“三增两降”社会事业投资受水务系统新进项目拉动,1-6月完成48.5亿元,同比增长2.6倍。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力度持续增强,1-6月完成46.64亿元,同比增长1.4倍。随着房地产企业加快项目建设进程,房地产投资6月起实现正增长,1-6月完成177.95亿元,同比增长1.4%,增速比1-3月扩大28.3个百分点,其中建筑工程投资大幅提高,完成68.22亿元,同比增长9.4%。跌幅较大的是工业投资完成35.33亿元,同比下降17.4%;服务业投资完成3.52亿元,同比下降54.4%。

投资增长主要得益于新入库项目明显增加6月当月新入库项目73个,实现投资总额44亿元,占当月投资额的49.9%。1-6月区级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20个,12个项目开工建设,计划总投资143.32亿元,累计完成投资54.44亿元,本年完成投资27.03亿元。

(四)商贸业持续回暖,“在线经济”拉动效应显著

大宗商品保持快速增长1-6月全区实现商品销售额3466.56亿元,同比增长5.4%,增速连续两个月保持正增长,已恢复至上年同期水平。商品销售额总量位列全市5,增速1其中186家限额以上钢材贸易企业实现销售额2342.32亿元,同比增长13.8%,占商品销售额总额的67.0%。重点钢贸平台企业增势稳定,钢银电子上半年实现销售额766.98亿元,同比增长37.9%,欧冶云商上半年实现销售额291.21亿元,两家企业交易量占全国总交易二分之一。

“节庆”带动互联网零售逆势增长受益于“五五消费节”“618购物节”“六六夜生活节”,1-6月区级消费实现回补和潜力释放,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3.10亿元,下降12.4%,降幅比1-3月收窄7.6个百分点。其中,互联网零售逆势增长48家零售企业实现互联网零售额54.88亿元,同比增长5.4%,占全区社零额比重的15.1%迈购网络、上海家电商贸、波司登6月环比分别增长52.3、4.1、1.0倍。

重点商业行业走势向上。4月起重点行业扭转下降态势,基本恢复到往年水平。其中,金属及金属矿批发行业增势较好,欧冶材料、宝钢商贸、钢银供应链、五矿钢铁、增符金属等分别增长70.3%、28.5%47.9%12.3%、80.6%。汽车零售企业降幅收窄1-6月实现零售额47.42亿元,其中6月实现11.02亿元,为上半年当月最高。住宿餐饮业复苏较慢1-6月全区实现住宿餐饮业零售额30.91亿元,下降18.4%。



(五)服务业走势好于全市,信息、科研类新兴服务业降幅收窄

    1-5月,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85.39亿元,下降0.7%,增速好于全市6.1个百分点,3月开始降幅逐月收窄。从主要行业看,教育业增速最快,同比增长95.3%,其中掌小门拉动全区规上服务业增长3.4个百分点。租赁与商务服务业占比最高,实现营业收入88.45亿元,占规上服务业的31.0%,同比增长14.0%,其中盟聚信息拉动全区规上服务业增长6.2个百分点。信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均呈现回升走势,降幅已收窄至个位数。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鸭嘴兽、发网供应链等企业的带动下降幅大幅收窄,1-5月营业收入下降11.4%,降幅比1-2月收窄13.1个百分点。

(六)房地产市场活跃度提升,商品房销售实现“双增”

    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复苏,1-6月全区实现商品房销售面积86.9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倍;实现商品房销售额213.18亿元,同比增长56.8%。其中保障房持续放量销售1-6月全区保障房销售面积48.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7倍,占商品房销售面积的55.6%;实现销售额59.86亿元,同比增长2.1倍,占商品房销售额的28.1%。普通商品房销售逐步趋好1-6月全区普通商品房销售面积38.63亿元,同比增长42.9%;销售额153.32亿元,同比增长31.7%。有12个项目的销售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及以上,共计实现销售30.46万平方米。

(七)进出口总额降幅收窄,实际到位外资逆势上扬

    1-5月全区完成进出口总额335.59亿元,同比下降10.3%,进出口总额位列全市第5。其中出口总额112.25亿元,同比下降3.3%;进口总额223.34亿元,同比下降13.5%。受境外疫情带来的订单大幅减少因素影响,第三大出口产品集装箱出口额同比减少21亿元,降幅达33.3%。防疫物资成为出口增长的亮点1-5月口罩带动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出口额增长2.3倍,医药品出口额增长31.2%。我区核酸试剂生产企业复星长征、口罩生产企业铃兰等企业的出口额均实现大幅增长。

实际到位外资增幅进一步扩大。1-6月,全区实际到位外资1.65亿美元,同比增长24.7%,增幅比1-3月扩大22.9个百分点。1-6月,合同外资额4.45亿美元,同比下降61.5%,跌幅比1-3月收窄11.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主要行业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合同外资额增长2.5倍,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增长56.1%。

(八)就业指标向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1-6月全区期末城镇登记失业人数2.07万人,同比下降8.0%,就业困难人员安置人数1542人,同比下降13.5%。总体就业形势处于稳定可控的状态。

    三、需关注的主要问题

一是工业经济走势不稳,受钢铁和汽车行业影响较大。1-6月,全区工业总产值经历了降幅“收窄-扩大-收窄”的波动过程,主要是受钢铁、汽车等相关行业影响。以钢铁产业为主导的宝武系企业是我区工业的重要支柱,1-6月工业总产值降幅比1-3月扩大6.2个百分点,宝武系企业发展速度趋缓,需引起重视。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由于宝钢股份订单减少,致使其1-6月产值下降4.9%,降幅比1-3月扩大6.5个百分点。金属制品业受宝钢工业业务划转影响,1-5月工业总产值由正转负,1-6月降幅比1-3月扩大11.2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受益于各项促消费政策,产值降幅明显收窄,由1-3月下降41.2%收窄至1-6月下降23.7%,但跌幅仍较深。

二是投资强度和投资结构仍需改善1-6月,全区工业投资和服务业投资的增速分别同比下降17.4%、54.4%。产业投资呈现“双双下降”1-6月,全区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占投资总额的比重为67.1%,固定资产投资中房地产投资占比过大的局面没有根本性改变。主要原因不是我区房地产投资过多,而是产业投资不足,导致我区投资总盘偏小、结构不合理。

三是接触式、聚集性服务行业运营远未恢复常态。当前我区的住宿餐饮、交通运输、文化娱乐、旅游业等人员聚集性服务行业运营仍然不够强劲,给商业、服务业等第三产业增长形成明显拖累。1-6月实现餐饮零售额4.75亿元,下降36.8%,降幅逐月收窄,但收窄幅度低于预期。1-5月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中出租车客运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0.7%。1-5月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7.9%。1-6月旅游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70.7%,游客接待人次同比下降69.2%。全区星级宾馆客房率为38.0%,去年同期为62.0%。

四是消费动力仍显不足“五五购物节”等大规模消费促销活动的带动下,我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有所减少,但拉动作用不够明显。居民消费增长仍显乏力,部分消费受到抑制。家用电器及电子产品1-6月实现零售额同比下降3.9%;汽车1-6月实现零售额同比下降23.0%,今年来跌幅一直大于20%;疫情催生“宅经济”,实体店客流量大幅减少,我区连锁商业1-6月实现零售额同比下降10.5%。

五是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凸显。小微企业由于抗风险能力差,在疫情下面临经营压力更加明显。1-6月,规模以上小型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210.19亿元,同比下降9.4%,降幅高于大型、中型企业3.8、2.0个百分点。1-5月,规模以上小型、微型服务业企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5.839.95亿元,同比下降12.2%、25.3%,大型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8.1%、型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0.5%,增速均优于小微企业。服务业行业中,以劳务保洁、日常修理小单位为主的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1-5月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8.7%。

    四、横向区经济指标情况

随着疫情得到基本控制,上海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各区1-6月部分经济指标较1-3月有所回升。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商品销售额社会消费品零售大部分区仍呈下降态势。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大部分区已实现增长。

1-6月宝山区各项指标总体排位表现不一。商品销售额增幅位列全市各区第1位,是全市唯一正增长的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幅位列全市各区第5位,且可比降幅小于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增幅位列全市各区第7位。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幅位列全市各区(除浦东)第10位。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位列全市各区第14位。


    五、各镇、园区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六个镇、园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目标进度受疫情影响,1-6月高境大场镇、月浦、庙行镇、航运经济发展区、罗泾6个镇、园区完成财政节点进度,其余各镇、园区目标进度慢于预期。庙行镇、高境镇收入实现正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前三位的是航运经济发展区、月浦镇、大场镇。

六个镇、园区固定资产投资实现较快增长。1-6月,月浦镇、杨行镇、庙行镇、罗店镇、大场镇、城市工业园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较快。月浦镇的工业投资增势较好,完成1.82亿元,增长2.7倍。房地产开发投资仍是各镇、园区投资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场镇、杨行镇、罗店镇、庙行镇依靠房地产投资的拉动实现25.0%以上的快速增长。庙行镇、淞南镇、罗店镇三个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年度目标进度。

各镇、园区社零额总体下降,部分镇表现较好。1-6月,庙行镇、月浦镇社零额分别同比增长18.2%、7.0%。其余镇、园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均有下降。庙行镇的增长主要得益于上蔬永辉、绿地优鲜等三个大型超市和笑涵服饰等互联网零售企业的拉动,也是各镇、园区中唯一完成年度目标的地区。月浦镇的增长依靠多家电商零售企业增长较快。高境镇在能良电子、荡石电子的支撑下,降幅低于全区水平,绝对量排名各镇、园区第1

各镇、园区工业总产值处于低位运行1-6月,12个镇、园区中仅航运经济发展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4%,其余镇、园区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受到宝武系及其相关产业企业的影响,以及集装箱出口企业订单减少的因素,罗店镇、杨行镇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分别下降14.1%、18.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总量前三位的是顾村镇、月浦镇、杨行镇。

    六、几点建议

一是坚定不移扩大有效投资充分发挥投资对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加大有效投资的力度和强度。聚焦今年的重大产业项目、政府投资项目,加大协调推进力度,实施挂图作战,推动重大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早见效。聚焦“新网络”“新设施”“新平台”“新终端”,重点关注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为代表的基础设施短板和基本公共服务等领域,推进一批“新基建”项目建设。健全完善政府引导基金,起到更大的放大效应,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向宝山。

二是坚定不移培育壮大新动能。持续强化“大招商”格局,加强新业态招商,新经济的招商。对于数字经济、在线经济等符合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新兴、潜力型产业,结合区域功能加大前期研究,加大新动能产业优质企业的引进和培育力度。对接上海市在线新经济发展的4个“100+”行动目标,加强基础较好领域、智能化领域、5G主要企业的培育,打造标杆项目,促进这些企业做大做强,同时带动产业链上中小企业的发展。

三是坚定不移打造“线上新经济”疫情期间,我区“互联网+服务业”进一步发展壮大。盟聚、爱回收、叮当快药、掌小门等一批“在线新经济企业营业收入逆势上扬我们要发掘好这些在疫情期间稳步发展、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的在线新经济、新产业模式,把疫情期间获得的爆发力转化为市场占有率和可持续经营能力,把短期的高增长转化为长期经营的商业模式和市场份额。通过消费方式、生活方式的“在线”化,催生相关产业的迭代升级,打造经济新的增长点。

四是坚定不移稳企业、稳就业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支持市场主体保经营、稳发展,紧盯重点企业、龙头企业,加大企业走访和服务保障力度,强化对企业的精准服务、个性化服务,引导重点行业加快回升。进一步做好援企、稳岗、促就业工作。持续关注用工问题,落实好稳定就业相关举措。支持企业稳定岗位,落实好疫情期间降低企业社保费率、延期缴纳社保、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相关政策规定。开发更多就业岗位,支持社区生活、家政、托育等吸纳就业能力强的服务业发展。

综上所述,上半年全区经济总体稳中回暖,部分行业发展趋势积极向好,但从累计看多数指标仍处于下降态势,表明疫情后经济还未回归正常水平。需要我们主动寻求危机中的新机遇,加大转型升级力度,谋求经济发展新动能,坚持不懈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确保顺利完成全年经济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附表: 1-6月宝山区各镇、园区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