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民宗办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_法治政府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民宗办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 区民宗办 发布时间 2023-03-14
【字号
  • 所属类目: 法治政府
  •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3-03-14
  • 发文字号: 宝民宗〔2023〕2号
  • 发文日期: 2023-03-14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民宗办

宝山区民宗办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

情况报告

 

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21-2025年)》精神,我办紧紧围绕法治建设工作目标任务,深入贯彻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扎实推进我区民族宗教领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为主线,着力提升管理民族宗教事务能力水平,为维护我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和社会稳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区民宗办关于开展法治建设推进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注重思想引领一是指导各民族宗教团体、场所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并撰写感悟,并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刻理解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为主题组织培训。二是有效结合六月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学习月活动,组织线上宣讲分享会;活动中累计发放宣传资料3677份,参加线上知识竞赛2382人次,参与培训活动及线上学习4957人次。三是指导团体、场所积极参与市委统战部、市民族宗教局举办的第三届“海上论道”讲经交流活动,有3名教职人员获奖。

(二)注重依法管理。一是迎接市、区人大对我区贯彻落实《上海市宗教事务条例》执法检查。根据市人大侨民宗委、外事委上下联动调研工作部署和区人大常委会2022年度工作安排,市、区人大分别于9月和10月对我区贯彻落实《上海市宗教事务条例》开展执法检查和专项监督调研。我办就宝山区贯彻落实《上海市宗教事务条例》情况作汇报,获得市、区人大调研组的好评。二是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封控期间,协调清真饮食问题,协调解决信访件23件;严格按照市局工作要求及时间节点推进我区场所开放工作。三是做好场所消防安全,根据市、区要求开展全区全覆盖检查;“119”消防宣传月活动中,组织各宗教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演练及培训。四是坚持非法宗教活动动态清零。

(三)注重团结引领。一是宝山区首家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在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正式挂牌。二是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学校。在中小学中开展“三个一”活动;开展2022年宝山区中小学语文课程民族共同体教育教学设计比赛;开展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活动。

(四)注重从严治教一是依托《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办法》,指导团体、场所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二是重视梯队建设。以青年骨干人员培养为主题开展专题调研,优化我区宗教界青年骨干人员培养工作。三是做好宗教互联网信息管理工作。目前,我区有1个团体5个场所已申请并获得许可证。四是支持宗教界开展慈善公益活动。疫情期间,各团体捐款50余万元,开展志愿服务2800余人次。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近年来,我办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上虽然紧贴民族宗教事务治理做了大量的工作,保证了民族宗教领域的和谐稳定。但仍有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亟需加以解决。

一是宗教场所法人登记需进一步推动。根据《关于宗教活动场所办理法人登记事项的通知》精神,我办高度重视,前期与区民政局多次沟通协调,明确登记范围、梳理登记流程,去年试点推动1家场所完成法人登记,今年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推进该项工作。二是宗教团体建设后续乏力。按照“政治上靠得住、学识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刻起作用”的要求,我区宗教界代表人士总体上年龄偏高。要进一步指导宗教团体加强青年骨干人员培养。

三、主要负责人2022年度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2年以来,宝山区民宗办主要负责人切实肩负起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职尽责,依托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学习月、宪法宣传周活动,进一步提升全区党政干部、少数民族同胞、宗教团体、教职人员以及广大居民群众对民族宗教法律、法规、政策的理解和掌握。现将履职情况自查如下:

一是积极研究解决民族宗教重点难点问题,确保我区民族宗教领域和谐稳定。认真做好《宗教事务条例》、《上海市宗教事务条例》等民族宗教方面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依法做好民族宗教事务管理工作。二是不断深化民族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管理机制,支持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提升宗教事务管理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三是持续开展民族宗教领域社会矛盾纠纷风险隐患排查化解,抓好民族宗教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文明和谐寺观教堂创建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四是加强专业队伍建设。通过组织各级民族宗教干部开展集中学习、专题培训等方式,全面提高干部的法治意识和业务能力。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以中央和市委精神推动思想建设。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好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海市民族工作会议及上海市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二)以法治建设提升民族宗教管理水平。进一步组织开展民族宗教相关政策的学习培训,提升民族宗教界人士法治意识;举办民族宗教事务培训班,提升我区民族宗教干部和民族宗教界人士政策理论水平和综合业务能力;组织各街镇(园区)、民族宗教团体场所开展6月份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和12月份宪法宣传周活动,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大力宣传民族宗教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提高政策法规知晓度和惠及面,构建社会各方面共同关心和支持民族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推进非法宗教活动常态化治理工作。运用区民族宗教工作协作机制,与相关部门及街镇(园区)协同配合,做好我区非法宗教活动常态化治理,巩固2021年及2022年专项治理工作成果,夯实基层工作基础,健全工作机制,有效防范化解宗教领域重大风险隐患,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