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月宝山区经济运行简析_统计数据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1-5月宝山区经济运行简析

信息来源: 区统计局 发布时间 2020-06-19
【字号
  • 所属类目: 统计数据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06-19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0-06-15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统计局

    今年以来,宝山区科学统筹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工作,扎实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经济发展呈现积极变化和逐步回暖态势。

    一、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向好

    1-5月,六项主要经济指标呈现“一增长、四收窄、一扩大”的特点。“一增长”即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4.2%;“四收窄”即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合同外资额降幅分别较1-4月收窄0.2个百分点、2.3个百分点、2.7个百分点和5.0个百分点;“一扩大”即工业总产值降幅较1-4月扩大0.7个百分点。

从环比来看,六项经济指标环比均实现正增长,其中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合同外资总额分别环比增长14.5%,13.0%和19.8%。


    二、主要特点

(一)从财税情况看,非税比重下降,税收降幅收窄、房地产业仍为我区税收的主要来源

1-5月,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4.72亿元,同比下降16.9%,5月当月完成14.40亿元,下降15.8%。其中非税收入16.01亿元,下降11.1%,占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21.4%,较1-4月占比下降4.4个百分点。

从区级税收完成情况看1-5月完成58.20亿元,同比下降18.2%,降幅较1-4月收窄4.6个百分点。5月当月实现区级税收13.56亿元,同比增长1.9%,受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和年度汇算清缴影响,环比增长32.1%。其中,第二产业完成12.79亿元,下降24.8%,第三产业完成45.39亿元,下降16.1%。从行业看1-5月房地产业完成区级税收25.63亿元,占全区区级税收比重的44.0%,仍是我区的主要税源之一。从注册类型看,私营企业完成区级税收23.29亿元,占全区区级税收比重为40.0%,比重进一步提升。

(二)从生产领域看:工业生产、服务业发展相对平稳,商贸业有所改善,房地产市场保持较好发展态势

工业生产保持相对平稳,效益有所改善1-5月,全区完成工业总产值831.73亿元,同比下降7.3%,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为747.58亿元,下降7.7%,总量和可比增速分别位列全市各区第5、第6。随着企业生产的有序恢复,3月、4月、5月当月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逐步增加,5月当月环比4月当月增长2.2%。从行业来看,32个行业增长面仅18.8%。十大行业中,仅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同比增长5.0%。

 

宝武系等部市属企业降幅略有扩大,区属企业降幅有所收窄1-5月,35家部市属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492.00亿元,同比下降3.1%,降幅较1-4月扩大2.2个百分点。剔除部市属企业,我区规上工业企业有461户,工业总产值为255.58亿元,同比下降15.5%,降速较1-4月收窄2.5个百分点。

1-4月,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29.19亿元,同比下降16.2%,降幅比去年同期收窄31.5个百分点,降幅好于全市33.4个百分点亏损企业212家,比1-3月减少30家。


1    宝山区和上海市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利润总额和增速情况

大宗商品交易带动商品销售额恢复增长1-5月,全区实现商品销售额2777.96亿元,增速由负转正,同比增长4.2%。其中186家限额以上钢材贸易企业实现销售额1815.37 亿元,同比增长9.0%,增速较1-4月加快6.2个百分点,占全区商品销售额总额的65.3%。

房地产市场实现“双增长”随着商品房销售价格持续走高,1-5月实现商品房销售额170.77亿元,同比增长37.2%,其中现房销售额28.8亿元,增长63.1%,期房销售额141.98亿元,增长32.9%。大场镇和顾村镇的商品房项目均价在6万以上。

    1-5月,商品房销售面积为74.4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倍,其中现房销售面积24.26万平方米,增长2.7倍,期房销售面积50.17万平方米,增长63.9%。销售面积大幅增长得益于保障房回签,罗店镇和顾村镇的经济适用房销售面积均达到10万平方米及以上。

规上服务业保持平稳发展势头1-4月,全区规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19.84亿元,同比下降2.4%,增幅列全市第2。疫情催生教育业、新闻和出版业、商务服务业快速发展1-4月,在掌小门教育和众峻海望教育的带动下,教育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倍,连续3个月保持倍增态势;新闻和出版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倍,连续2个月保持翻倍增长;在盟聚信息和拓畅信息的带动下,商贸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1%,连续2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

(三)从需求领域看:消费品市场持续回暖、投资和外贸进出口降幅收窄、合同外资降幅较大

“五五购物节”带动消费品市场持续回暖1-5月,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4.85亿元,同比下降13.5%,降幅比1-4月收窄2.7个百分点。随着汪书记、陈区长等区领导代购直播掀起线上线下互动消费新高潮,5月当月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8.11亿元,环比增长13.0%。在吃的方面全区餐饮企业实现收入1.01亿元,环比增长48.5%,金牡丹餐饮和蓝森宴会餐饮等55家企业环比4月餐饮收入实现50%以上增长。在穿的方面,纺织品及服装实现零售额2.03亿元,环比增长21.6%,其中睿秀电子和波司登等8家企业环比4月零售额实现10%以上增长。在综合消费服务方面,连锁商业实现零售额8.40亿元,环比增长7.4%,其中34家企业环比4月零售额实现50%以上增长。从街镇来看12个街镇环比4月零售额实现正增长,其中6个街镇环比4月零售额实现20%以上增长,排名前三的镇为大场镇(36.8%)、杨行镇(29.5%)和罗店镇(27.8%)(见附表)。

固定资产投资降幅持续收窄1-5月,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77.18亿元,位列各区第4位(不包含浦东),同比下降7.7%,位列各区第13位(不包含浦东),降幅比1-4月收窄2.3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80.40亿元,增长2.5%。从投资主要领域看,呈现“两增三降”,“两增”主要是社会事业投资完成29.90亿元,同比增长1.6倍,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完成28.07亿元,同比增长75.4%。“三降”主要是房地产业投资完成119.09亿元,同比下降13.7%;服务业投资完成2.61亿元,同比下降60.7%;工业投资完成25.59亿元,同比下降28.7%,其中宝钢工业投资完成12.95亿元,下降23.9%,区属工业投资完成8.50亿元,下降1.9%,区属工业投资增长好于宝钢工业投资。

外贸进出口降幅收窄1-4月,我区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258.84亿元,同比下降14.0%。其中出口总额86.28亿元,下降0.3%,进口总额172.26亿元,下降19.6%。受境外疫情影响,4月当月出口额实现27.38亿元,同比增长28.3%,主要得益于国际医疗等相关物资需求增长较快,1-4月我区医药品出口额同比增长22.4%,其中核酸试剂生产企业复星长征出口额同比增长1042倍。民营企业成为我区外贸出口的主要推动力1-4月民营企业实现出口额32.66亿元,同比增长14.1%。欧盟和“一带一路”市场出口增长1-4月我区对欧盟和“一带一路”市场出口额分别为13.44亿元和3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8%和5%。

合同外资降幅较大,实际到位外资保持两位数增长。受疫情冲击影响,各类外商投资活动受阻,1-5月,我区合同外资额3.53亿美元,同比下降62.1%,已连续4个月呈两位数跌幅。实际到位外资1.54亿美元,同比增长16.5%,增速比1-4月加快5.6个百分点。

(四)从新动能发展看:主导产业凸显发展韧性、战新产业亮点频现

主导产业发展稳中有进十大产业中规上工业和服务业占全区总量近六成1-4月,我区十大产业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361.62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61.6%,规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45.83亿元,占全区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66.3%。十大产业中服务业好于制造业。特别是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逆势上扬,实现营业收入145.83亿元,同比增长5.6%,比全区规上服务业增速快8.0个百分点,其中五大千亿级服务业产业实现营业收入52.20亿元,增长12.3%,五大百亿级服务业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11.71亿元,增长0.8%。


战新产业可比降幅收窄1-5月,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89.92亿元,位列各区第7位,可比下降3.6%,位列各区第9位,已连续4个月保持保持降幅收窄态势,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为25.4%,低于上海市14.4个百分点。疫情助推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新能源业的发展在景峰制药、铃兰卫生用品等企业带动下,生物医药战新产值可比增长6.8%;在电力电子等企业带动下,新一代信息技术战新产值可比增长22.9%;在光驰科技带动下,新能源战新产值可比增长52.9%,实现由负转正。物联网战新产业增速较快1-5月,我区物联网产业完成战新产值可比增长67.4%,位列全市各区第1位,比全市快78.0个百分点。

    三、主要关注点及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预判

    当前,疫情防控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各行各业复工复产正有序推进。但短期内疫情的影响仍未远去,传统产业发展深受冲击,经济增长面临的重点问题仍需关注。

(一)宝武系经济下行风险加大

    17家宝武系企业是我区产业的重要支柱,1-5月完成工业总产值449.62亿元,同比下降3.9%,降幅比1-4月扩大2.8个百分点,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的60.1%,其中受5月份订单减少的影响,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5月当月完成工业总产值环比下降1.5%,累计同比下降2.4%;经对32个行业监测发现,金属制品业1-5月完成工业总产值由正转负,增速比1-4月回落16.8个百分点,其中上海宝钢工业公司自5月开始受业务划转影响,累计降幅达44.1%,比1-4月降幅扩大12.1个百分点;宝钢钢构有限公司订单量逐步减少,累计降幅达44.8%,比1-4月降幅扩大14.1个百分点。未来一段时间受宝武系企业结构转型和订单量的减少,我区工业经济蕴育下行风险。

(二)汽车产业链发展不确定性加大

今年以来,我区重点行业受汽车产业的影响较大。在制造业领域1-5月,我区33家规模以上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2.64亿元,同比下降28.8%,其中,33家企业中仅有3家企业实现正增长,跌幅超过30%的企业有19家,如西德科东昌汽车座椅技术有限公司下降37.3%,上海航空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下降47.6%。在汽车零售领域1-5月,我区56家规模以上汽车零售企业实现零售额36.40亿元,同比下降21.9%,其中,46家企业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降幅超过20%的企业有33家。

(三)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预判

    经综合预判,1-6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预计完成230亿元,增速与去年持平,工业总产值预计完成1010亿元,同比下降7.3%,商品销售额预计同比增长5.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同比下降12.0%。


综上所述5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改善,经济运行延续复苏态势,我区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更加明朗。下一步,仍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狠抓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见效,努力实现“双过半”目标任务。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