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8E140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8E140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科委(科协) 发布时间 2021-06-21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1-06-21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06-21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科委(科协)

尊敬的贾远琨委员:

关于您提出的《关于依托宝山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推动科普教育的建议》(8E140)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形成回复意见如下:

根据习总书记关于要把“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位置”的指示精神,近年来,区科委已在市、区两级领导部门的指导下,对科普产业发展和科普传播教育进行试点布局,在依托宝山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进程中,我委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推动宝山科普教育的发展。

一、围绕重点科普平台,发力科普产业传播

2018年以来,市科委主管领导多次带队前来宝山调研并对智慧湾科技园进行深度考察,宝山区领导也高度重视科普产业这一新兴产业领域,要求区科委保持敏感、积极对接、多多争取市级资源支持宝山发展。在领导重视和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市科委将宝山列为全市率先发展科普产业的重要实践区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市区联动,于2018年底建成了上海首个集科普、文化、旅游、娱乐、休闲、展示于一体的示范性科普公园。

在科普内容方面,建设3D打印、VRAR、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四个产业体验中心,科普场馆、科艺融合等四条科普游览线路,以及世界机器人大赛、科普电影戏剧演讲沙龙等主题科普文化活动在科普产业方面,建设科普产业孵化基地,聚焦科普展教品、科普新媒体、科普影视戏剧制作出品、科普动漫、科普游戏等领域培育科普企业;在科普体验方面,形成科技、体育、文化、娱乐、美食、教育等体验融合交互的特色科普园区。

科普公园作为科普产业园区的重点项目和抓手2018年起到2020年,每年由市科委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投入400万元支持建设通过市级渠道为科普公园注入优质科普资源(比如星际迷航等科普大片、科普企业入驻、品牌科普活动等),将智慧湾科创园打造成为“科普”与“文化”、“艺术”、“体育”、“旅游”等深度融合的科普体验场所,并在科普展教具、内容创作、影视、游戏等领域,扶持一批以科普服务为主营业务的社会化、市场化的专业机构,目前已逐渐形成了以科普公园为中心,带动区域科普产业聚集、科普文化兴起、科普教育的科普发展格局。

二、依托社会科普资源,打造科普教育传播

一是充分发挥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品牌影响力,统筹插画领域的优势资源,探索以科普+艺术的形式,助推科普教育良好氛围的营造;尝试将科普教育与插画展主题征集相结合,积极为科普读物创作引荐优秀艺术家资源,努力促成优质科普绘本读物的诞生,以艺术助力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

二是不断优化宝山各级公共图书馆阵地服务,为青少年、儿童提供丰富、优质、健康的图书资源。以宝山区图书馆为例,目前,少儿馆藏科普读物以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二十一世纪出版集团、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中国轻工业出版社等知名出版社的优质科普图书为主。近五年,先后入藏DK儿童大百科系列、中国国家地理少儿百科等著名少儿科普系列套书,各类少儿科普读物41869册,在少儿馆藏图书中占比26.7%

三是依托丰富馆藏资源和优质社会平台,宝山图书馆借助展览、讲座等线下活动以及线上互动体验等形式,向广大未成年人开展科普教育活动,如携手宝山少科站,开展墨香科普宝山区中小学世界环境日书画展;联合上海昆虫博物馆、上海自然博物馆等场馆,举办暑期少儿科普讲座;联动宝山区内知名科普场馆,开展书香科普巡游;与宝山区科委合作,开展线上科普小课堂等系列活动,积极履行社会教育职能,传播科学文化知识。下一步,宝山图书馆还将继续加强科普类书籍、活动的供给,不断提升质量、创新形式,更加注重利用优质平台,如宝山儿童文学名家工作室、宝山作家协会、陈伯吹儿童文学奖系列活动,进行优秀科普读物的宣传和创作,不断推进宝山青少年科普教育发展。

我委认为,建设科普产业基地和发展科普产业,推动科普教育传播,是宝山拓展科技、教育、文创融合发展的新契机,我委将继续协同各相关单位,探索宝山区科创产业与科普教育的共同发展,助力宝山的科创主阵地建设事业。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