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9A006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9A006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信息委 发布时间 2022-10-11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2-10-11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2-10-11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信息委

1.在“引导建设5G行业虚拟专网”方面,我区已印发《宝山区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明确在网络布局规划中,根据新建园区、商圈、社区的不同需求落实对物联感知、5G、数据中心和边缘计算节点、智能计算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将本区5G基站布局规划与区总体规划或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相衔接,截至2022年4月底,区域内建成3565个5G基站(包括逻辑基站、综合杆等),建设总量全市前五,站址分布包括重点园区、重点板块等重要区域,旨在推进实现“5G+智能智造”等深度应用场景,力争2022年底建成4200个5G基站。下一阶段,我区将加快编制完善宝山区信息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完成区内重点版块(南大智慧城、吴淞创新城、新顾城、宝山工业园区)以及重点区域(吴淞国际邮轮港等)的信息基础设施规划的修编和完善工作。并将园区5G

行业虚拟专网建设纳入专项规划,年底将针对规划内容进行重点考核。

2.在搭建“5G+人工智能”在制造领域的应用技术支撑公共平台方面,一是探索建设“智能算法中心”,我区计划推出20+个“场景算法模型”,支撑创全、河道智能管理等创新试点,建成10+个可直接为基层提供赋能的可复制场景,构建“区里做作业,大家抄作业”的场景“应用超市”。二是持续开展区数字化转型培训会;针对有需求的企业群体开展高频、反复、多次的常态化专题培训会,以求最大程度的激发企业转型意愿。利用现有的专家团队资源,为企业直接提供上门诊断服务,出具诊断报告。截止目前,区经委共成功主办了两场较大规模的数字化转型培训会。为78家宝山区规上企业出具体检报告,并推进到下一步数字化改造过程中。下一阶段,一是针对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众多行业“5G+人工智能”的差异化需求,区经委将进一步细化培训、沙龙等活动,有效开展科研交流和咨询。二是加快实现“科创宝”平台上线。以科创供需对接作为核心,致力于提高企业供需对接效率、提供用户便利度。

3.在设立专项的产业数字化政府补贴政府补贴方面,我区已设立专项产业数字化政府补贴,2021年,我区持续对上药康希诺的生产全流程管理系统、华域电动数字化物流协同项目、盘点食品智能储运中心等一系列重点产业数字化标杆项目进行专项补贴。全年共支持16个数字化项目,发放扶持金额760万。下一阶段,我区将进一步细化宝山区数字化转型细则,将支持范围进一步扩大至规上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商、工业互联网app服务商、工业软件提供商、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企业等众多数字经济主体,进一步助力宝山区数字产业链招大引强,全面开花。

4.对数字化转型的企业提供咨询和顾问服务方面,我区一是形成数字化转型场景建设新模式。扩大区数字化转型场景建设企业联盟,突出专长专域,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圈;二是赋能营商环境新举措。建成“升龙池”,为中小数字化企业提供免费上云服务,孵化初创小微企业中的优质标的;三是形成共建共享新氛围。通过构建场景发布平台、揭榜挂帅机制和开展“宣传周”“数字体验官”等活动,拓展全社会参与数字化转型的渠道和方式。通过一系列举措,进一步形成企业联盟,倡导政府、企业、社会共同推动数字化转型的新模式。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