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行政服务中心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_政府信息公开年报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区行政服务中心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区行政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 2019-01-14
【字号
  • 所属类目: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19-01-14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19-01-14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行政服务中心

区行政服务中心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上海市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上海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精神中心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实效,打造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根据2018年区政务公开要点,中心将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中心围绕“两集中、两到位”“单一窗口”“一网通办”工作,把制度建设作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制定了涵盖政务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公开平台建设、考核监督保障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体系。对本部门依法履行主动公开职责进行严格要求,对申请、受理、处理、答复等工作流程作出明确规定,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操作规范、有序。

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实施,做到扎扎实实地为民服务,采取了一系列的保障措施。一是采取设立政务公开栏、在网站上公布等多种形式,确保向全社会公开政务。二是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考核,采取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确保政务公开落到实处。三是严格办事纪律,督促责任人严格按政务公开的内容和程序办事。四是设立举报电话和举报箱,接受群众的举报投诉。目前,中心政务公开工作进展顺利,对机构职能、工作规则、财政信息、人员请示、考核表彰、年度报告等进行公布,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真正做到政务体系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五公开”。截止12月,已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7个,主动公开率100%。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41个,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7个,“12345”市民举报投诉数量76个。

二、存在的问题

  (一)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

  (二)政务信息公开的方式不够丰富,缺少适合基层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

  (三)相关负责人对信息公开工作尚不熟悉,急需加强相关培训。

  (四)公众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认知度有待于进一步强化,利用各种媒体进行宣传的力度还有待于加强。

三、下一步计划

  (一)完善“一站式”服务平台。始终把服务“窗口”建设作为加强政风建设、推进和落实政务公开的突出重点。凡是属于公共服务事项,如信访、实时政策等,要进一步明确和完善公开办事制度,兑现服务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努力做到群众满意。

  (二)完善保密机制。公开与保密相辅相成,统一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实践过程中。要完善机制,正确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提高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科学性、民主性,规范公开内容。

  (三)加强宣传培训。开展政务公开宣传月等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及时将信息公开纳入新录用职员培训的重要内容,进行定期培训。通过多形式的培训,使职工的公开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的实际操作能力和水平也大大提高。

  (四)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及时宣传报道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做法和公开的必要性,提高公众对政务公开的认知度。

  (五)加强载体建设。进一步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的作用,探索通过更多的方式公开政府信息。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和虚假信息澄清等制度。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