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宝山区经济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_公开目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印发《宝山区经济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信息来源: 区经委 发布时间 2021-03-31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通知
  • 发布日期: 2021-03-31
  • 发文字号: 宝经委〔2021〕2号
  • 发文日期: 2021-03-31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经委

各镇、园区,各相关单位:

现将《宝山区经济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按照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的总体部署,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安排好全年各项重点工作,努力完成目标任务,为全区产业经济发展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上海市宝山区经济委员会

2021年3月31日

 

宝山区经济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高站位认识新定位、把握新形势、融入新格局。按照七届区委十一次全会精神,高举“科创宝山”大旗,加快推进上海“北转型”步伐,全面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产业经济各项主要指标顺利实现。

(二)主要目标

面对稳增长压力和严峻的形势,我委将全力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着力做好稳增长工作,力争2021年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6%;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不低于30%;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150亿元;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部分)产值占比达28%;工业园区单位土地营收同比增长10%;力争完成低效产业用地精准盘活2000亩;全年新引进产业项目数、总投资额完成市级考核目标;申报1~2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新增10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00家区级企业技术中心;新增20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工业万元产值能耗完成市级考核目标。

二、强化工业经济目标管理,建立领导“双挂”机制

(一)制订工业经济目标管理责任清单。针对全年规上工业产值、低效用地盘活、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园区亩均营收等指标,将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项目和任务,细化分解责任分工,明确进度安排,确保目标任务有序推进。

(二)建立领导“双挂”机制。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重点和潜力企业库、龙头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等重点企业库,领导挂点服务重点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助力企业做大做强;聚焦重大产业建设项目,领导挂牌推进项目投产达产,确保形成有效投资和产能。

(三)加强经济运行分析预判。定期通过走访、电话、微信、会议等各种形式,加强对工业产值、工业投资等主要指标的跟踪和关键信息的采集。对重大项目建设进度、重点企业运行情况落实跟踪服务,加强分析预判预警,并及时调整下步工作举措。聚焦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加强科学统计,鼓励和指导企业做大产能。

三、加快推动产业项目建设,充实工业经济新增量

(一)不断加大工业投资力度。围绕全年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50亿的目标,制订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滚动编制重点开竣工产业项目清单,落实挂图作战,做好项目跟踪管理。推动新增制造业项目加大投资力度,支持产业区块外优质存量项目进行“零增地”改扩建。鼓励支持企业实施“六化技改”(智能化、高端化、集群化、服务化、精品化、绿色化),提高核心竞争力。

(二)加快重点产业项目建设进度。强化调研走访、项目跟踪、条块联动,聚焦重点开竣工产业项目加快转续建项目建设速度,要盯紧关键环节,加快土地出让,倒排时间工期,全面提升服务,早日实现投产达产。推动上药超级工厂、垒知、斯丹姆、汉氏联合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康西诺疫苗、京东、光驰、罗凯新材料等一批项目竣工投产。

(三)鼓励存量产业用地提容增效。围绕全年盘活低效产业用地2000亩以上,完成产业结构调整40项的任务目标,不断优化倒逼和激励机制,鼓励通过多主体、多方式开展二次开发,加快推动存量用地盘活。推动富锦工业园区、机器人产业园、罗店工业园区的区域成片调整专项完成验收,争取市级结构调整专项补助资金,加快园区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加快低效企业关停调整,导入更多高成长性项目。

(四)加快培育制造业头部企业。制订我区关于培育头部企业的实施方案,支持企业对标国内外先进水平,突破核心技术,优化资本结构,加快并购重组,强化品牌建设,完善产业链布局,增强资源配置能力,深度融入产业链、价值链,成长为行业标杆。

四、加快特色园区建设,建立工业经济新支撑

(一)上海机器人产业园。围绕基础设施完善、服务功能优化、产业氛围营造开展提标升级,以“制造+应用”为产业发展重点,全面打造更高品质的市级特色产业园,加快推动普利生3D打印、费勉仪器等重点产业项目落地,福然德、联东U谷等7个项目启动建设。

(二)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加快做好园区提标升级相关准备工作,重点聚焦高端生物医药制造、高端医疗器械装备生产、高端生物医药现代物流等领域,加快生物医药创新资源和产业资源集聚,加快推动以镖荣地块转型进入实质性开工,推进斯丹姆、惠永药物、天瑞金等生物医药行业领军企业及专业运营平台实质性落地。

(三)上海超能新材料科创园。以智能制造和生命健康为“两翼支撑”,平台经济、总部经济“双特加持”的产业体系,促进园区由“制造”为主导向“制造+研发+孵化+服务”复合功能转变。研究制订超导制造业创新中心方案,持续推动1.2公里超导电缆示范工程建设。完善长三角石墨烯产业发展服务平台合作运营模式,持续跟进国家无线电、自仪、协鑫、华通等重点项目,争取早落地、早投产。

(四)加快建设一批区级特色产业园区。制订出台区级特色产业园区认定管理办法、提标升级支持办法以及园区考核激励机制等,围绕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功能完善、产业氛围营造开展提标升级,建设一批“专而美”的特色产业园。

五、加快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大力发展在线新经济

(一)积极建设市级在线新经济示范园。与市经信委保持紧密沟通,按照相关要求,以淞南、庙行、高境镇为重点,积极筹备,打造龙头企业集聚、基础设施完善、管理精细化、服务专业化的市级在线新经济示范园。并以此申报为契机,带动全区在线新经济相关园区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加快布局工业互联网集群。加大工业机器人、仓储机器人的应用推广力度,助力先进制造业企业上云上平台,加快建设无人工厂、无人生产线、无人车间。支持重点领域算法突破与应用创新,鼓励平台企业与制造企业、金融机构、保险公司等开展合作,打通科技链、产业链、金融链,实现大企业建平台和中小企业用平台双向迭代、互促共进,打造全网赋能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举办2021(第八届)中国产业互联网高峰论坛,搭建产业交流合作平台。

(三)聚焦新兴产业赋能发展。推动新兴产业集聚。重点引进和培育一批在线新经济产业链上下游高度关联的配套企业,引导投资基金或创业投资企业投向在线新经济领域,促进国内外科技成果、科技人才和资本的聚集,逐步建成链式发展的产业生态体系。推动应用场景开放拓展。征集整理区内在线新经济应用场景并对外发布,加强制造业企业与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专业服务商的对接,提供广阔的应用场景空间。新型基础设施支撑专项行动。加快布局全网赋能的工业互联网集群,深化创新应用,辅导、培训企业通过两化融合贯标。依托“宝之云”、“科技网”、“世纪互联”、“数据港”等现有IDC数据中心,统筹规划我区存储及计算设施的规模、空间、用能,夯实基础存储资源。

六、抓好要素保障,营造工业经济良好环境

(一)发布新一轮产业扶持政策。研究制订《宝山区加快建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 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牵头制订发布先进制造业、招商引资等八大产业发展政策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重点支持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和高品质生活性服务业等领域的重大项目,简化政策实施流程,提升企业的感受度和满意度。

(二)建设产业经济大数据平台。精准梳理区内产业用地、厂房、楼宇载体等资源,精准掌握宝山资源、产业、企业情况,建设宝山区产业经济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围绕产业集群、产业招商、企业服务,构建精细化管理和科学决策的数据支持平台。

(三)做实企业服务专员队伍。要进一步发挥“中小企业服务专员”作用,线下依托360名服务专员,服务6000家左右重点企业,线上通过“中小企业服务专员系统”,建立宝山区服务专员工作平台,实现诉求响应、政策推送、政策申报、企业赋能等服务企业功能。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