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店镇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意见_公开目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罗店镇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意见

信息来源: 罗店镇 发布时间 2021-05-17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 体       裁: 意见
  • 发布日期: 2021-05-17
  • 发文字号: 宝罗府〔2021〕39号
  • 发文日期: 2021-05-17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罗店镇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落实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任务措施意义重大。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批示指示和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齐头并进兜住安全底线,依靠体制机制改革和方法手段创新,着力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以纵深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为主线,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全力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打好安全生产主动战、攻坚战,全力压减一般安全生产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筑牢城市发展安全防线。

一、聚焦监管责任落实,切实增强安全防范实效。

(一)深化落实安全监管责任

强化各级安全监管责任,紧盯“关键少数”,刚性落实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和消防责任制规定。强化党政领导干部安全责任,推动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年度“工作清单”,把改革创新、风险防控、应急保障、“三基”建设作为履职述职检验成效的重要方面,推动党政领导干部发挥牵头抓总、协调各方的作用,统筹推进安全和发展,提升防范重大安全风险、解决突出矛盾问题的能力,落实好“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压实部门监管责任,推动各部门间对职责交叉、联系紧密的领域和环节“共进一步”。创新方法手段对重点企业“一企一策”指导服务,分层分级细化责任链条分界点、衔接点,确保责任链条无缝对接。

(二)推动企业履行主体责任

夯实企业主体责任,以建立健全“企业主体责任体系、规范化安全管理体系、安全预防控制体系、社会化服务体系”四个体系为核心,务实推进三年行动企业主体责任专题见成效。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见》,将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情况纳入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加大日常执法检查力度。通过告知承诺、指导服务、批评教育、约谈警示、不定期抽查等措施,增强企业的主体意识。分行业推进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标准化,并将部分重点行业领域的企业标准化达标等级与安全生产责任险保险费率挂钩,积极研究促进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帮扶政策和激励政策。

(三)夯实筑牢基层管理基础

充分发挥镇安委会办公室平台的“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巡查考核”作用,从加强综合协调、明确监管职责边界,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增强政府监管效能等方面,强化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加大安全生产考核力度,在百分考核制中,进一步整合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应急管理分权重实施考核,加大考核工作力度,强化结果运用,发挥年终考核的“风向标”、“指挥棒”作用,以考核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取得实效。

二、夯实基础设施建设,综合施策提升治理能力。

(一)建立源头准入机制

严格安全准入,高危项目审批必须把安全生产作为前置条件,城乡规划布局、设计、建设、管理等各项工作必须以安全为前提,实行重大安全风险“一票否决”。

(二)提升安全监管水平

深化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建设,构建完善的事中事后安全监管执法体系,科学编制年度、季度、月度监督检查计划和工作方案。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互联网+执法”,指导企业积极上报《上海市宝山区安全生产综合管理平台》。加强线上线下协同监管,对标准化评审和风险隐患双重预防系统中反映的突出风险隐患,加强针对性检查,对标罗店镇四色监管工作方案,实施分级分类差异化安全监管。

(三)提高应急管理能力

加强综合应急救援联合演练,完善灾害事故现场指挥处置体系,不断提升联动响应和协同处置水平。进一步健全本镇生产安全应急救援机制,督促指导辖区重点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备案、演练工作,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建立应对突发事件的风险评估和资源普查机制,持续动态优化应急预案,规范应急响应标准与流程,加强预案演练,不断提高预案的针对性与操作性。强化应急物资保障,补齐配足相关应急物资储备。

三、聚焦行业薄弱环节,切实提升安全监管水平。

(一)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攻坚

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坚持问题导向,推动专项整治向更多领域延伸。持续动态更新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强化清单化任务管理和挂图作战工作机制。聚焦风险隐患,强化重点整治,严格“一案一策”销号管理。针对突出问题、共性问题,分析深层次原因,从机制上落实治本之策。适时召开推进会、交流会,用好定期通报、重点约谈、建议提醒、百分考核等手段,进一步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推动专项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二)深化危化工贸领域治理

按照“一企一策”,深化硝酸铵等爆炸性危险化学品企业、硝化企业、液化天然气储存企业的分类精准整治,落实消除、降低、管控安全风险的对策措施,实施最严格的治理整顿。强化全生命周期、全链条安全管理,完善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分布档案和危险化学品“一张图、一张表”,深化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建立重大危险源企业预警处置机制,完善危险化学品监管信息平台,依托“一网统管”,以全面感知、信息共享、协同联动、精准执法为目标,推动危险化学品安全治理方式转变和治理水平跨越式提升。全面加强工贸行业安全治理,严格落实专项整治、风险管控、技能提升、主体责任、监管能力等方面任务。

(三)强化建设领域安全治理

完善建筑起重机械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建筑施工企业负责人及项目负责人施工现场带班制度。强化深基坑、起重机械、高支模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风险防控,开展“防高处坠落”“严禁超龄用工”专项整治。深入推进玻璃幕墙建筑精细化管理,建立完善既有建筑玻璃幕墙检查、检测和维保专业机构的监管体系。按照上海市“城市体检”评估工作要求,开展城市自检工作,编制年度自检报告。持续推动老旧住宅居民燃气立管改造和地下隐患管网改造,持续提升燃气用户入户安检率和隐患整改率,强化燃气泄漏报警器的应用和管理。深入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做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房屋建筑普查工作,建立动态监测和维修管护机制。进一步加强房屋高坠隐患排查整改,摸清基础底数、建立长效机制、实现一网统管。

 

(四)落实火灾安全防范措施

紧盯高风险场所及重点领域突出问题,运用政府挂牌、公布曝光、联合惩戒等手段强化综合治理,建立完善消防信息共享、形势研判、应急联动、督查考核等机制。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对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地下轨道交通、石油化工企业、厂房仓库等五类场所开展系统攻坚治理,研究应对老旧场所、电动自行车及新材料新业态等突出风险,对照问题隐患和整改责任“两个清单”,综合运用各类执法资源及政府挂牌督办、跟踪整治等办法,对风险隐患按时整改销案。持续推进打通消防生命通道专项治理,紧盯“三合一”、沿街商铺、农民自建出租房等高风险场所,分领域、分类别、分阶段综合施策、精准治理。贯彻落实基层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指导意见,推动健全完善多种形式基层消防管理组织,建立消防工作基层自治、网格管理、联防联控等机制,开展常态化风险排查、隐患治理和宣传教育,广泛发动市民群众参与群防群治。加强微型消防站建设管理,推广应用微型消防站可视化调度通知平台。

(五)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

强化系统性、区域性风险治理,推进重点行业、领域、区域的特种设备双重预防工作。狠抓特种设备使用环节安全,全面强化重点整治,紧盯起重机械、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使用安全,结合检验检测中发现的重大隐患,重点加强油气长输管道、涉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电梯、大型游乐设施、快开门式压力容器、电站锅炉等重点设备和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两工地”起重机械制造等重点行业领域的隐患排查治理。加大执法查处力度,严厉打击以电梯维保、气瓶充装、锅炉改造、起重机械和场车使用环节中的违法行为,重点查处超许可范围施工等行为。

四、聚焦宣传教育引导,切实营造齐抓共管氛围。

(一)加大宣传教育培训力度

进一步完善公民安全教育体系,营造“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安全文化。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五进”(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活动,继续运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站等传统媒体,充分运用微信微博、数字屏媒、手机APP等新媒体,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知识技能的宣传服务。高质量组织开展2021年“安全生产月”“5.12防灾减灾日”“11.9消防宣传日”“12.2交通安全宣传日”等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高质量组织开展“安康杯”知识竞赛、青年安全示范岗位、安全文化示范企业评比表彰活动。

(二)不断提高安全培训质量

要抓好企业依法培训,各单位要按照要求,早谋划、早准备、早组织,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完成培训任务。抓好村居干部安全培训,针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上热下冷”的特点,分批次组织好村居干部这些安全工作第一线人员安全培训,强化安全意识,提高监管能力,打通安全工作“最后一公里”。抓好应急预案培训,把应急预案培训和演练作为安全培训的一项重要内容。坚持“练为战”的思想,定期开展重点企业综合演练和单项演练、现场演练和桌面演练,并按规定组织总结和评估,以达到熟悉预案、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磨合机制、完善准备、解决问题的目的,切实改进应急准备工作。

(三)深入开展安全法治宣传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等重要论述和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上海市安全生产条例》,将相关内容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级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并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和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切实提升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效果和质量。组织集中观看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和普法作品征集活动,普及安全生产法律知识,宣传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坚持学习贯彻与推动工作相结合,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动真碰硬推动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真刀真枪解决存在的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带头加强督导传导压力,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安全发展的强大动力。

宝山区罗店镇人民政府

2021年5月17日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