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宝山区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_区政府办公室文件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宝山区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

信息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1-01-09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政府办公室文件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通知
  • 发布日期: 2021-01-09
  • 发文字号: 宝府办〔2021〕2号
  • 发文日期: 2021-01-06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政府办公室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委、办、局:

《宝山区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3年)》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按照执行。



宝山区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   (2021—2023年)

 

根据《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沪府办发〔2020〕1号)文件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上海培育在线新经济的重要战略部署,科学研判经济社会大趋势,牢牢抓住产业变革大机遇,顺时应势加快推动我区在线新经济大发展,结合我区实际,制订本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疫情对产业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重要指示精神,将加快在线新经济发展作为当前防控疫情的支撑点、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着力点,构筑未来发展优势的发力点,积极捕捉行业发展新机遇,拓展企业发展新空间,推动在线新经济成为我区经济发展的强劲新动能。

   (二)行动目标

紧紧围绕上海市重点打造“四个100+”的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目标,推动生产服务消费深度融合、线上线下应用场景深度融合、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深度融合,形成宝山在线新经济发展的创新生态,努力打造成国家级的在线新经济引领区。

—集聚10+创新型企业。围绕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瞄准区重点产业领域,培养集聚一批核心技术能力突出、集成创新能力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的创新型领军企业。

—建设10+示范园区。打造一批龙头企业集聚,基础设施完善、管理精细化、服务专业化的在线新经济示范园区。

—突破10+关键技术。推动建设一批功能性平台,聚焦区重点产业领域的技术研发创新,重点支持卡脖子的关键技术突破和成果转化,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

—推出20+应用场景。借助5G、人工智能等智能交互技术,坚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重点推出一批可复制性高、示范带动效应强的在线新经济应用场景。

—打造20+品牌产品。营造利于品牌企业发展的市场环境,加强政府政策引导,形成培育壮大自主品牌的合力,打造20个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品牌产品和服务。

二、重点任务

(一)打造标杆无人工厂。推动区域机器人、智能制造以及人工智能重点企业融合发展,聚焦柔性制造、云制造、共享制造等新制造模式,强化柔性化生产能力和数字化基础支撑,加大工业机器人、仓储机器人的应用推广力度,加快传统行业智能化转型。力争到2023年末,建设10家以上无人工厂、无人生产线、无人车间。(牵头部门:区经委、区发展改革委、区科委、区信息委)

(二)加快布局工业互联网集群。以中国产业互联网创新实践区为旗帜,支持重点领域算法突破与应用创新,打造全网赋能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引导工业互联网平台与专业软件设计厂商合作,营造云端仿真开发环境。力争到2023年末,引领带动1500家企业上云上平台,逐步向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的工业互联网“新四化”模式升级。(牵头部门:区经委、区发展改革委、区科委、区信息委)。

(三)做强大宗商品交易流量经济。聚焦国家“互联网+”产业发展趋势,充分发挥区域经济特色,以钢银电商、欧冶云商(上海钢铁交易中心)、我的钢铁网等30余家重点企业为抓手,整合钢铁供应链各方资源,发展平台金融服务、深化研发创新及大数据应用,优化提升交易、物流、仓储加工、供应链金融、大数据、研发创新等供应链综合服务,大力发展以钢铁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经济。(牵头部门:区商务委、区经委、区发展改革委)

(四)拓展电商零售业态。以龙头企业为带动,推动传统零售和渠道电商整合资源,提升核心竞争力,促进电商零售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互联网+”的技术优势,以社区智慧微菜场作为标准化菜市场的有力补充,满足不同层次市民的生活需求。打造本地“无接触”配送新模式,提高智能化运营和调配能力,实现物流服务全天候、广覆盖。(牵头部门:区商务委、区经委、区交通委、区市场监管局、区发展改革委、区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

(五)大力发展在线教育。积极开展智慧校园建设,推动教育模式改进、教育管理优化以及管理效率的提升。全面拓展师生在线教育思维,具备应用在线教育工具解决教学、学习、生活中问题的能力。利用新技术加快新型数字实验室建设,帮助学生利用数字技术开展对科学实验的探究。构建宝山教育区校一体化的在线教育应用大平台。引入专业教育信息化企业和学校在“智慧在线教学”应用上联合开发新模式,整合市级区级校级等在线教学资源,逐步实现资源平台、管理平台的互通、衔接与开放。(牵头部门:区教育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区信息委)

(六)大力发展在线医疗。建立“互联网+医疗服务”、“互联网+护理”等服务体系,优化“线上申请+线下服务”的运作流程,提供诊前、诊中、诊后的全流程服务;积极推广基于5G技术进行的远程会诊、远程手术、远程超声、远程监护、远程流行病调查等应用;依托区健康信息网、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多种渠道,提供一站式健康教育、健康管理和健康服务;优化“银龄e生活”服务套餐,推进“宝健E家”服务点建设。(牵头部门:区卫生健康委、区经委、区信息委、区市场监管局)

(七)加快发展在线研发设计。以设计类的特色企业、园区为核心,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等新技术在研发设计中应用,支持各类众创、众智、众包、众设的线上创作活动,鼓励发展各种形态的开发者社区。推动在线技术服务平台建设,促进知识共享、成果转化、技术和知识产权交易。(牵头单位:区科委、区经委、区市场监管局、区信息委)

(八)深化发展在线文娱。培育精品项目,支持原创创新,进一步推动网游手游、网络文学、动漫电竞等互动娱乐产业,打造2—3个有特色、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在线文创品牌。结合5G互动直播,加快VR/AR/MR等技术应用,拓展网上“云游”博物馆、美术馆、文创园区等,打造沉浸式全景在线产品。汇聚一批知名电竞企业,推进具备条件的体育机构开展优质在线资源遴选。(牵头部门:区文化旅游局、区体育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经委)

(九)大力发展新型移动出行。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场景应用,拓展汽车后市场服务,加强与无人驾驶、智能网联汽车知名企业合作,大力发展新型移动出行。(牵头部门:区交通委、区经委、区公安分局、区发展改革委、区科委)

三、实施专项行动

(十)产业集聚专项行动。重点引进和培育一批在线新经济产业链上下游高度关联的配套企业,逐步建成链式发展的产业生态体系,以成熟的大企业作产业引领、以行业龙头大项目作链式支撑,稳步提升产业集聚度;重点引导投资基金或创业投资企业投向在线新经济领域,促进国内外科技成果、科技人才和资本的聚集。发挥全市各类研发机构、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等公共服务平台的作用,积极鼓励为在线新经济领域的创新型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在资源保障上给予优先支持。吸引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5G和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创新型企业、实验室和研究中心等机构在宝山落户。(牵头部门:区经委、区科委、区发展改革委)

(十一)应用场景开放拓展专项行动。聚焦智慧交通、智慧商圈、智慧园区、智能工厂、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重点领域,推动一批典型应用场景落地,打造一批优秀系统集成商和应用服务商,推动企业内部、企业之间业务数据在云上流动与共享,通过大数据挖掘、AI技术,实现企业运营管理的优化、企业之间的协同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等,切实推进产业链、供应链的协同和资源的优化配置。(牵头部门:区信息委、区发展改革委、区经委、区商务委、区科委)

(十二)打造在线新经济生态园专项行动。以《宝山区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3年)》为蓝本,打造“两城十园”(两城即吴淞创新城、南大智慧城,十园即十个在线新经济示范园区)的在线新经济生态布局。支持园区优化信息基础设施,推进园区开发管理精细化、功能服务专业化和产业发展品牌化,打造更加先进强大的数字产业,更加高效便捷的“互联网+”服务平台,营造在线新经济发展的良好生态。(牵头部门:区经委、区商务委、区信息委、区科委、区发展改革委)

(十三)新型基础设施支撑专项行动。加大新基建投资力度,加快建设更加高速可信的智慧网络,实施光纤宽带万兆进厂区,推进软件定义网络(SDN)等新技术部署,推动区域5G、云计算、感知网络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内新建3000个5G基站,在实现全区基本覆盖的基础上,持续推进重点区域深度覆盖和功能性覆盖、形成有规模效应的应用。(牵头部门:区发展改革委、区信息委、区经委、区交通委)

(十四)技术创新专项行动。围绕生物医药、新材料、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人工智能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加强硬核技术攻关,有效整合高校、科研院所、联盟、协会、企业创新资源,围绕重点产业共性技术研发需求,开展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促进技术创新成果产业化。(牵头部门:区科委、区经委)

四、保障措施

(十五)强化统筹协调。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发展路径及主要任务。重点围绕五个专项行动,加大跨部门、跨层级合力推进力度,构建渠道畅通的联系服务企业“直通车”,全方位推动在线新经济加快发展。(牵头部门:区经委、区发展改革委、区商务委)

(十六)实行包容审慎监管。积极引导和督促企业诚信守法经营;对在线新经济模式的监管根据不同领域特点,分类量身定制监管规则和标准;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统一执法标准和尺度,强化开放包容与防控风险并重的意识,严守执法监管底线、优化风险管理机制、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充分运用信用监管、大数据监管等手段,强化风险研判和精准监管,提升防控风险的能力和水平,推动新经济模式健康发展。(牵头部门:区市场监管局、区卫生健康委、区教育局、区司法局、区经委、区发展改革委)

(十七)强化公共服务功能。提升“一网通办”、“一网统管”服务能力,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完善“随申办”“投资宝山”等平台,推广统一身份认证,支持电子印章、电子合同、在线签署等模式创新;建成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完善政务数据共享机制,信息资源得到充分共享和深度利用;健全公共数据分级分类开放体系,政府和公共部门数据得到充分有序开放与深度开发利用。(牵头部门:区信息委、区行政服务中心、区经委)

(十八)出台专项扶持政策。出台聚焦人工智能、5G、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在线新经济专项扶持政策,吸引优质企业集聚,全力培育新经济发展热土。(牵头部门:区经委、区发展改革委、区商务委)

(十九)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宣传发展在线新经济中的代表企业以及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新成果,交流新经验、促进新合作,定期开展有关在线新经济的招商推介、学术交流等活动,营造浓厚氛围。(牵头部门:区政府新闻办、区经委、区商务委)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