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027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027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卫生健康委 发布时间 2020-08-14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08-14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0-08-14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卫生健康委

农工党宝山区委在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上提出“整合区域医疗资源,打造北上海医疗中心”提案收悉,我委会同区发改委和区规划资源局研究后,现形成答复意见如下:

新一轮“医改”启动以来,我委始终坚持贯彻“健康宝山”战略,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全区所有医护人员共同努力下,围绕“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取得了一些改革成果。但随着我区社会经济逐步发展,城市化规模不断扩大,宝山区域内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服务需要和我区医疗卫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逐渐显现。我区确实存在“优质医疗资源分配不平衡”的现状,淞宝地区是目前我区医疗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在人口重点导入区域如:高境、庙行、淞南、杨行、张庙、罗店、罗泾等地区,城乡居民对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较为强烈。

围绕“二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率双提升”的目标,本市长宁、徐汇、黄埔和虹口等兄弟区县积极整合区域内现有医疗资源,均组建或新建区域医疗中心向周边居民提供综合性、连续性的健康服务。我委在认真学习和借鉴上述区县的有益经验后,结合《上海市宝山区总体规划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7-2035)》的具体要求,并以宝山区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十四五”专项规划的制定为契机,充分考虑区域医疗资源现有结构布局和群众健康需求,拟在医疗资源相对薄弱的地区(杨行)配合北沿江铁路、吴淞城市副中心的建设,建设“北上海”区域医疗中心(对标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同时将整合区级的妇幼保健医疗机构(原宝山区妇幼保健所)等医疗资源。

宝山区发改委和区规划资源局均已明确表示,在“吴淞创新城”建设的过程中,有关部门将进一步研究“吴淞市级副中心”整体功能定位,建议将新增“北上海”区域医疗中心结合“吴淞创新城”的建设同步实施、同步推进。同时,依据在编的中心城单元规划,张庙街道、杨行镇、庙行镇、高境镇和淞南镇将成为“吴淞市级副中心”的重要辐射区,对标“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的医疗功能辐射半径,“北上海”区域医疗中心将基本满足该区域居民的健康需求,并辐射虹口区、杨浦区北部地区的居民。

6月16日,宝山区政府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完成了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约,“区校共建”对均衡布局区域医疗资源,进一步提高宝山区域医疗诊治的综合水平,提升区级医院特别是“北上海”区域医疗中心的核心竞争力有着重要意义,“健康宝山”建设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将充分利用“中山医院”的品牌、管理、技术和人才优势,全面提升吴淞中心医院现有的医疗、教学和科研能级,使其成为基础学科较为齐全扎实、特色专科优势较为明显,医院管理精细、医疗服务优良的区域性医疗中心。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还将派出医院管理团队和医疗技术人员,发展若干特色专科,打造区域医疗品牌,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能力与服务范围,通过3年左右时间的建设,使吴淞中心医院尽快达到三级综合性医院的标准。

在下一阶段的工作推进中,我委将重点聚焦“盘整资源优化卫生健康服务网络”,来深化“15 分钟”健康服务圈建设,努力构建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网底、区域性医疗中心为骨干、三级综合性医院为引领、专业公共卫生机构齐全、康复医疗和老年护理为特色的卫生健康服务设施和服务网络。与此同时,我委还将继续通过深化区域医疗联合体建设、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等途径,扩大卫生健康服务的优质供给、优质卫生健康资源的再平衡、建设好让宝山群众满意的卫生健康事业,为实现宝山居民健康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为“魅力滨江 健康宝山”建设添砖加瓦。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