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8E120号提案的答复_建议提案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8E120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1-06-17
【字号
  • 所属类目: 建议提案
  •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       裁:
  • 发布日期: 2021-06-17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06-17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

赵晖、杨振荣委员:

    你们好!首先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你们在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完善老旧公房加装电梯的政策建议”的提案,我局已收悉。现将有关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装电梯基本情况

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总体要求,我区自2019年起大力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通过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已经形成了“一门受理、两项举措、三个平台”的宝山加梯模式,并已实现了各街镇加装电梯开工和完工全覆盖,实现了加装电梯可行性评估全覆盖,基本完成绘制“一张蓝图”的工作,我区的加装电梯工作已走在全市前列。20192020年底共新增210台,完工108台。

二、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市委明确将加装电梯工作纳入民心工程,区委、区政府提出,要认真对标市委民心工程的要求,结合本区工作推进情况,合理制定本区民心工程的工作目标,编制本区民心工程的实施方案。我局已牵头制定了《宝山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方案》并确定了2021年新增100台,完工100台的目标。2021年,我们将重点做好加装电梯管理等工作,不断完善加装电梯的事前、事中、事后管理体制。目前,2021年第一季度已启动征询310台,新增30台,完工11台。

三、相关举措

    针对你们提出的相关建议,我局进行了探索和研究,并已初步形成了相关机制。

一是不断优化审批流程。根据市层面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本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若干意见》制定各类补充意见。已将区级部门43个工作日(其中17天公示期,26个审批工作日)缩短至28个工作日(其中17天公示期,11个审批工作日),共缩短15个审批工作日。目前根据最新文件,区房管局取消立项,区规划部门取消规划许可证,在原有基础上再次缩短了7个工作日(立项前公示7天公示期),区级部门只需21个工作日(其中10天公示期,11个审批工作日),实现了二次提速。现我区将根据今年2月市局加装电梯专项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加梯专办”)出台的《上海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操作指引》中的文件精神,优化居民意愿征询的材料模版和审批要求减少后期矛盾的产生。

二是积极推进公积金提取制度。市公积金中心已于20191226日发文明确了加装电梯提取公积金的条件、办理要求及操作细则。我局与区公积金中心积极联系,每季度更新目前我区开工及完工的电梯项目。业主可按顺序申请提取使用本人、及其配偶、本人直系血亲的住房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中业主个人所需支付的建设资金。据了解目前我区已有14个项目已成功提取了住房公积金。

三是试点推进加梯规模化和物业托管模式。在友谊路街道宝山九村南块、大场镇康华苑启动规模化试点小区建设,简化审批流程,在同房型的门栋里进行统一选型、统一设计,统一实施。“以点、带幢、连片”,提升加梯品质,控制加梯成本。同时,大场镇政府也将在康华苑小区电梯免费维保期结束后,试点选定1家物业公司或当地物业公司进行整体托管,做到既能让居民用的安心,也能帮助政府减少电梯失管带来的安全隐患。

四是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在市政府按照加装电梯施工金额的40%予以补贴,最高不超过28/台的基础上,我区继续追加2万元,总补贴达到30/台。该意见已在2020年区政府第 111次常务会议上通过。我局与宝房集团、纯煦电梯等骨干加梯企业商议推出“全额垫资、按揭付款”等方案,为解决“钱少怎么装电梯”的问题提供了新思路,减轻居民一次性出资的压力。据了解电梯运营费为民用电0.64/度标准。以通河六村和田小区119号电梯1月的账单为例,11920户居民1月份共用了41度电,全楼电费共计26.28元,1月平均每户分摊仅1.3元左右。

五是继续探索政策瓶颈的突破。经与公积金中心、不动产交易中心等相关部门咨询得知,以公积金抵押运营费用,政府兜底垫付的房屋禁止买卖转让现无相关法律依据,我局将汇总提案意见上报市加梯专办,由市加梯专办继续研究探索。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