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统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_法治政府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统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 区统计局 发布时间 2022-01-12
【字号
  • 所属类目: 法治政府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2-01-12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2-01-0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统计局

过去一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全区工作大局,本着“重在建设、贵在坚持、注重实效”的原则,坚持法制教育与法制实践相结合,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工作。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制定完善工作制度。2021年区统计局在建立健全法制宣传教育制度、评估机制、规划中期督导检查方面动脑筋、想办法,努力在有效落实的基础上,有所创新、有所发展,对各科室和基层单位提出了要坚持并完善普法工作的五项机制:一是组织领导保障机制;二是领导干部学法机制;三是统计人员法律培训考核机制;四是学法时间保证机制;五是法制宣传工作督促检查与激励机制。各科室和基层统计单位结合自身实际,积极落实五项机制,在组织机制、保障措施方面作了统一安排。区统计局结合实际法制规划,在每年的一把手培训班以及全区干部主体培训班培训班上都增加了统计法制培训的课程与内容,例如2021年11月在区委巡视组“回头看”培训会议上于珊副局长主讲了“坚持真实统计,恪守法律底线”的法制培训课程。区统计局坚持和完善统计法制学习,组织集中学法6次,参加市局和区政府组织的法治讲座4次,坚持依法决策制度,制定了工作规则,落实了相应的法制工作原则。

(二)落实经费和加强宣传培训。法治是一项长期持续的工作,需要相应的资金保障。区统计局对法治工作的经费保障十分重视,做到了年度有预算、执行能落实,2021年使用法治经费五万余元用于“9.20”统计开放日的宣传活动。年初向全区统计系统和各委办局、街镇、园区的副科级以上干部发放《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知识读本》2500册,向全区规模以上企业发放《统计法律法规汇编》、《统计知识问答》和《统计案例选编》2万6千多册;以“9.20”统计开放日、全国统计督查等为契机,统一制作宣传展板和宣传资料,利用社区中心、大型商业广场、办公楼宇和电视台等媒介大力普及统计知识、宣传统计法律法规等。专门利用重点企业培训会和统计专业人员培训会等形式,宣传《统计法》和相关统计条例,2021年共组织或参与培训一千余人次,完成了全区规模企业普法的网络培训。通过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切实把依法统计覆盖到了全区各个角落,进一步提高了全社会对统计法律法规的了解和认识,为依法统计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积极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工作。2021年全年严格强调执法检查,共发放各类法律文书59份,其中催报单9份,检查通知书50份。为商业、建筑业、房地产等拒报、迟报企业经法规电话协调或者上门协调后,均在补报日期前及时上报并补交纸质材料。围绕区政府以及市统计局的相关工作部署,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开展联合执法,4月份检查了20家规模以上批发业企业。11月份严格执行国家“双随机”检查规定与程序,检查了工业、投资在内的30家规模以上企业。12月份配合市局执法监督处,检查了区内12家企业的投资报表。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我局在推进依法行政改革、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少数干部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要性缺乏足够认识,在找准突破口、抓住关键点,统筹谋划业务工作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思路不广、措施不活。二是依法行政有待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制度改革还需进一步推进,法治队伍正规化、专业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执法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普法实效有待进一步提升。普法宣传方式相对传统,宣传内容的针对性、形式的灵活性有待继续优化,普法宣传带动全民守法用法质效有待进一步释放。

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示范引领,争当学法用法“排头兵”,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战略部署,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一是学法用法重视程度高。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将依法行政作为“一把手”工程,牢牢记心上、抓手上、落实处,做到了涉法工作逢会必讲,涉法工作优先安排。二是学法用法制度落实到位。局领导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航定向,不断强化学法用法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把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固化为“铁定议题”,局所有领导干部都已参加宪法法律知识考试。

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局将继续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加强统计法治建设,严格依法统计,坚决维护统计数据的权威性,提高统计工作的公信力。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在尊法上下功夫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确保统计调查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要严格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完善统计体制”和十九届五中全会“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督促领导干部带头学法、主要部门全面学法,发挥“头雁效应”,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创造有利条件。按照绩效考核任务,区委区府全年力争学习各1次及以上,统计局党组班子和领导干部学习3次及以上,《统计法》列入党校干部培训班课程并请统计法专家前去讲课同时纳入区一把手培训班学习材料。

(二)拓宽宣传途径,在学法上下功夫

认真贯彻“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积极推行普法前置宣传模式,广泛宣传统计法律知识;广泛开展送法进企业和送法进住户活动,紧密围绕各项统计工作,深入持久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营造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良好社会氛围。做好2022年的全年的法制培训工作,力争达到2000人次以上;制定好年初的法宣方案,做好上级有关部门规定的法制宣传活动,做好“9.20统计开放日”和“法制宣传月”的相关活动。与宝山汇沟通交流,争取在宝山汇上搞一次统计法规网络答题。充分做好全年法规宣传经费的统筹安排,使有限的宣传经费取得最大的宣传效果。

(三)严肃法律程序,在用法上下功夫

切实履行依法查处统计违法行为的职责,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组织实施好“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推动形成统计工作中“不敢、不能、不想”数据造假的唯真求实思想和行动自觉,确保统计数据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年初制定好“双随机”检查计划,力争上半年检查企业80家,全年检查企业100家以上。加大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深化与区纪委监委的案件移交工作机制。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做好“一网通办”、“法治政府”等相关工作,营造良好的营商与统计环境。

(四)加强统计监督,在守法上下功夫

进一步贯彻国家督查有关意见精神,继续深入学习并贯彻中央《意见》《办法》《规定》,落实国家统计局和上海市统计局关于基层统计的督查整改意见和全区督查整改的整体工作部署,切实做好“数出有据”、“真实统计”的相关整改任务,使全区处于一种“知法、守法”的良好环境之中。今年要按照中央最新出台的《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建立健全全区统计监督协同配合机制,同时年初就要做好准备,对标对表迎接市局的统计巡查工作。全年做好相关统计数据质量的工作,年底要完成好市对区法规部分的考核工作。

 

                                                         上海市宝山区统计局

                                                               202218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