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信息委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 8E021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信息委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 8E021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信息委 发布时间 2021-06-30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1-06-30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06-30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信息委

沈勇民委员:

您在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第8E021号提案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区的社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相关工作的关心,对该提案中的意见和建议,我委高度重视,并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 我区基本情况

1、千兆入户5G覆盖

目前,我区内所有社区目前已完成了千兆光纤到小区的铺设,并且经过落实“铜缆转光缆”工程基本实现了宽带光纤入户,大多数居民可根据实际应用所需和经济状况选择性价比较高的宽带套餐。同时,4K分辨率视频节目在理论上需要40-50兆带宽,并由于4K节目大都采用更先进的H.265压缩标准,压缩效率提高了一倍,所以仅25兆网速就可满足4K视频应用所需。由于全区绝大多数地区都已实现了500兆以上带宽接入,已可满足商住两用社区和老旧社区的4K视频播放需求。

截至5月底,我区已共计建成5G基站3066个,并根据全市总体计划加快推动2021年我区的5G基站的建设。同时,根据市数字办对于城市数字化转型“一区一特”和打造先行区的工作要求,按照本市“五大新城”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同级标准,进一步修正优化吴淞创新城和南大智慧城的信息基础设施转型规划。

2、智能末端布局投放

根据《宝山区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要求,区商务委对照上海“三大任务、一大平台”战略目标任务,通过拓展智能末端配送设施投放范围,推动无接触生鲜配送新模式建设智慧零售终端的加快落实,进一步提升智能化和综合化的服务功能。截止目前,我区累计设立无接触生鲜配送站点309个,其中2020年新增20个。同时,区应急局和友谊路街道等各街镇正加快推动小区充电桩的建设和规划,2021年计划在100个小区内完成智能充电桩的建设。

3指引标准规范服务

为加快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市经信委制订了《新型物联感知建设导则》、《5G基站建设导则》等新基建建设技术规范和标准,并且近日市经信委正牵头各区和相关市委办局加快编制上海数字社区的典型场景需求和建设技术标准,我区将积极配合市经信委做好相关调研和典型场景提供等工作,为加快形成特色的智慧社区和创新之城提供有力支撑。

4、市区协同联动发展

本市已成立了市数字化转型办公室,负责全面推动本市的数字化转型工作,我区也根据市统一要求成立区城市数字化转型领导小组和区数字化转型办公室,全面对接市数字办,协同做好城市数字化转型各项工作。目前我委已初步编制形成《宝山区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计划中提出建立“1+4+7”的建设框架,重点打造“双核五圈”7个数字化转型示范区,“双核”指建成南大未来智慧城、吴淞创新城两个数字化转型地标,“五圈”是指打造“环上大数字微生态圈”“数字商业微生态圈”“数字街区微生态圈”“数字田园微生态圈”“数字园区微生态圈”五个数字化转型示范微生态圈。通过“双核五圈”的建设加强社区网络基础设施统筹布局,并在重点区域形成特色工作推进机制和示范应用场景。

二、 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委将协同区经委、区科委、区商务委、区民政局、区卫健委等数字化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积极推动我区的城市数字化转型各项工作,特别是委员提出的社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同时,瞄准未来数字城市的特征和趋势,坚持宝山城市数字化整体性转变、全方位赋能、革命性重塑的内涵要求,从“城市是生命体、有机体”的全局出发,坚持“全区一盘棋”、“以用促建、共建共享”的原则,以打基础、破难题、明方向为主线,稳扎稳打、循序渐进地推进宝山全方位数字化转型,加强应用场景建设的统筹与优化,用数字化方式创新性地解决宝山区在产业发展、城市治理和生活服务中存在的难点、痛点和堵点,使人民群众在信息时代的体验感和获得感显著提升。

最后,对您关心社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相关工作再次表示感谢,并希望在今后工作中继续得到您的支持。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