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工作报告(2010)_政府工作报告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区政府工作报告(2010)

信息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0-01-20
【字号
  • 所属类目: 政府工作报告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0-01-20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政府办公室

——2010年1月19日在上海市宝山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宝山区区长  斯福民

 


一、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形势最复杂、困难最集中的一年,也是我们团结拼搏、迎难而上的一年。全区人民在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中共宝山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面落实“四个确保”要求 ,围绕“四个更”奋斗目标 ,加快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完成了区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区经济在严峻挑战中经受考验、稳健发展,调结构、促转型取得新突破。统筹城乡发展在体现世博会主题、推进城市化进程中力度加大,一批功能性项目加快推进。社会事业在民生持续改善中加快发展,为民实事项目全面完成,城镇和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 分别增长10%和10.1% 。平安建设在共建共享中深入推进,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各街镇(园区)和委办局奋发进取,克难前行,取得显著成绩 ,本区荣获“上海市文明城区”、“全国文化先进单位”、“全国平安畅通县区”、“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全国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等称号,通过全国县(市)科技进步考核,入选全国首批“实施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为全面落实“十一五”规划、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江新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应对挑战保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经济保持平稳发展
  坚持保增长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机统一,帮扶企业破难题,主动作为调结构,因势利导促转型,积极推动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发展,加快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在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经济保持平稳发展。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开局,经济延续上年四季度下行态势,企业困难加剧,就业形势严峻,经济社会发展遇到诸多挑战。我们坚决贯彻中央、市委和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区委的一系列决策,积极把握发展中的有利因素,及时出台财力下沉、融资服务、帮扶企业、加大投资、招商引资、扩大消费等一揽子政策措施,全力以赴保增长、促发展。适时、适度调整区镇财政收入分配机制,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搭建区级融资平台,支持街镇(园区)经济发展。建立企业服务中心,完善服务平台,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追加中小企业贷款信用担保资金,扩大担保规模 ,扶持5家小额贷款公司发展,发放贷款4.9亿元,受益企业396户次。建立重大项目定期推进机制,及时解决动迁安置等突出问题,全年在建项目达347个 。加强招商引资,到位外资2.1亿美元,同比增长22.7%;新增注册企业4634户,同比增长62.1%,净增注册企业4073户。落实家电下乡等专项补贴,多渠道扩大消费。加强综合监测,经济运行呈现逐季回升、稳定增长的态势。全区增加值完成549.1亿元,可比增长12.1%;区地方财政收入完成62.7亿元,同比增长9.1%,区可用财力达到102.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72.5亿元,同比增长15.4% 。
  坚持在保增长中调结构,在促转型中谋发展。加大政府投入,促进社会投资,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217亿元,同比增长32.3%;其中社会投资193.3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89.1%。优化投资结构,第三产业投资完成170亿元,同比增长37.2%;第二产业投资完成47亿元,同比增长17.4%。淘汰“两高一低” 等劣势企业72户,盘活低效土地1500亩。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通过政府收储、市场运作,存量土地利用占全年建设项目用地总量的57.4%。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上海动漫衍生产业园等集聚效益显现,上海国际工业设计中心、上海呼叫中心产业基地、上海智力产业园一期等建成使用,上海国际节能环保园等列为市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本区获国家服务业导向资金支持项目占全市的50%。完善商业布局,沃尔玛殷高西路店等项目开业,大华虎城巴黎春天等项目竣工,星月商务广场、世华商务广场等项目加快建设。建立上海水上旅游促进中心,开辟长江中下游旅游航线。坚持项目准入标准,加快工业向园区集聚,大力提升制造业能级,发那科机器人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华润雪花啤酒等项目顺利竣工,拉法基石膏等项目相继投产。积极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整合国家、市和区技改资金等1.8亿元,32个产学研项目加快推进,93个项目列入国家和市创新基(资)金、重点新产品计划,41个项目列为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专利申请总量达3878件,本区成为上海市首批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之一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强集体合作农场与农业龙头企业、江杨农产品市场的对接,完善合作农场经营管理机制,规模经营农业用地达3.4万亩,“宝农34”大米获得上海首届优质稻米品鉴评比唯一金奖。加强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推进“宝山工业园区-石洞口电厂”热电联产工程。完成新格有色金属有限公司等15个节能技改项目,可节约标煤9万吨。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继续下降 。
  (二)服务世博抓建设、促管理,城乡面貌明显改观
  坚持迎世博与提升城市形象、完善城市功能、提高管理水平相结合,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努力建设整洁有序、生态宜居的城乡环境,全区人民在广泛参与中共享“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主题。
  扎实推进迎世博600天行动。周密组织 “五个一”整治、“五路专项”整治、“一网三治攻顽症”等5个“百日行动”,深入开展“三五行动日”、“流动红旗竞赛”等系列活动,累计社会参与达55.8万人次,清理户外广告5063块,规范店招店牌7914块,整治道路198万平方米,清洁立面200万平方米,完成城区积水点改造47处、农村环境建设点992个、旧小区综合改造115万平方米、二次供水设施改造651万平方米,更换居民燃气内管17053户,调整提升绿地景观280万平方米,保洁重点水域24.6万平方米,完成市下达和区确定的整治任务。
  加快功能性、基础型项目建设。以规划引导项目实施,完成“两规合一” 、2010-2012年土地储备计划,编制完成顾村和罗店大型居住社区拓展区市政专项规划。以功能性项目带动滨江带开发,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引桥和码头工程主体结构贯通,吴淞客运中心客运楼结构封顶,长江河口科技馆、吴淞炮台湾湿地森林公园二期等项目扎实推进。全面加快基础型项目建设,沪太路拓宽工程全线贯通,轨道交通7号线一期竣工通车,罗北路等骨干道路建设全面竣工,宝安公路、镜泊湖路等道路工程加快启动。蕰川路G1501(A30)人非立交工程主体竣工,场中路等7个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有序推进。
  加大生态环境建设力度。推行“环保网格色标”管理,区域网格污染指数 同比下降8.3%,重度和中度污染区域减少9.6平方公里。完成西干线污水干管工程50个井位腾地,月罗路、罗北路11.1公里污水干管竣工投用,罗溪路、集贤路二级管网与罗南、小川沙污水泵站开工建设,完成北部五镇污水二级管网敷设18.6公里,完成833万平方米住宅小区和890个企事业单位点污染源纳管,城镇污水纳管率从60%提高到70%。巩固提高127条中小河道整治效果,完成练祁河等一批骨干河道、黑臭河道的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全年新建绿地190公顷,顾村公园部分对外开放。
  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继续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区财政投入支农惠农资金8.8亿元,同比增长32.3%。对经济薄弱村实行基本公共服务财力扶持。新建、改建农村公路48公里。完成1844户农户村庄改造、6909户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置工程。罗泾镇陈行村等3个村成功创建“上海市村容整治示范村”。建成月浦镇聚源桥村等13家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完成109个行政村网站 建设。罗店小城镇发展改革试点稳步推进。
  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实行道路网格化管理,妥善处置道路网格事件7.5万件,处置及时率和结案率达到99.9%。启动水域网格化管理,妥善处置水域网格事件577件,处置及时率和结案率达到100%。试点地下空间网格化管理,启动地下空间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编制,推进“两防一体化” 建设。健全拆违控违快速处置机制,281个村(居)委通过拆违控违达标验收。
  (三)围绕民生抓统筹、促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
  坚持保民生与保增长紧密结合、统筹兼顾,不断加大财力保障力度,继续实施和完善普惠性政策举措,大力推进社会事业均衡化发展,民生持续得到改善。
  把保就业放在突出位置。出台稳定岗位、扩大就业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年新增就业岗位30203个、完成年度指标的100.7%,实现非农就业6669人、完成年度指标的222.3%,帮扶困难企业稳定就业岗位1100个,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在3万人以内。创办全市首家农业创业园,实现“一街镇一特色创业场地”全覆盖,扶持877人成功创业。实施公共就业服务“三进”校区行动,推进“一村一居一大学生工程” 。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7万人次。安置就业困难人员2249人 。残疾人应届大学生就业率连续7年实现100%。建成来沪从业人员就业服务中心。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机制、劳动关系协调体系等进一步完善。
  继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1604名农村户籍无保障人员纳入社会保障,农村社会保障覆盖率达99.6%。农保月均养老金、老年农民最低月养老金标准进一步提高 。4155名新征用地人员全部纳入社会保障。城镇居民医保缴费人数达12.9万人。3950名外省市城镇户籍来沪从业人员纳入城保。22.8万名来沪从业人员参加综合保险。3.2万人享受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基本实现应保尽保。不断完善“五助” 体系,实施分类救助政策 。社区市民综合帮扶继续拓展,帮扶困难群众6211人次。建成罗店镇敬老院,杨行镇敬老院主体工程竣工。新增养老床位850张,新增居家养老服务对象2627人。“全国残疾人工作示范城市”创建工作通过市级验收,各街镇“阳光职业康复援助基地” 在全市率先实现全覆盖。
  加快保障性住房体系建设。完善廉租住房受理机制,新增廉租住房受益家庭588户、累计达到2054户。顾村1.6平方公里保障性住房基地完成前期动迁。大场老镇改造完成核心区动迁居民回搬1199户,回搬率达99.5%。罗店老镇改造试点启动 。顾村老镇、杨行老镇改造完成规划编制。七牧场小区改造工程主体结构竣工。海滨新村、泗塘一村等旧小区改造加快推进,新改造居民楼2.6万平方米、受益群众699户,累计完成改造6.1万平方米、受益群众1696户。
  着力改善市民出行条件。加大扶持力度,完善公交网络,新辟宝山12路、17路、84路、85路和宝村2路,调整延伸10条公交线路,开通 2条社区巴士线路 ,实现农村公交“村村通”。新建公交候车亭60个、公交站点4个,新辟公共自行车免费租赁点10个,更新公交车辆152辆,全区118条公交线路、2180辆公交车全面实现优惠换乘。规范执法行为,加大执法力度,客运交通市场秩序保持平稳有序。
  推进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完善城乡教育经费统筹机制,与华东师范大学共建的新农村教育发展区二期项目顺利实施。全区5.9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农民工同住子女全部进入公办和民办学校就读。培智学校和特教康复中心建设有序推进。区域职业教育合作框架基本形成。稳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改革。率先在全市开展教师科技素养公共课程培训,建成机器人、生物与环境等11个创新实验室。本区学生在上海市“明日科技之星”评选、上海市英特尔创新大赛等比赛中再获佳绩 。
  加强公共卫生保障能力建设。加快医疗资源纵向整合,完善社区卫生服务集团运作管理。宝山中心医院改扩建工程一期竣工,华山医院北院顺利开工,大场医院新建工程正式启动。罗店医院等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稳妥推进。全面实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 “药品零差率” ,直接减少群众药品费用737.7万元。甲型H1N1流感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有序推进。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保持100%。爱国卫生运动不断深入,罗泾镇“国家卫生镇”创建工作通过市级考核。本区成为上海市人口计生工作综合改革首批试点区。
  巩固文明城区创建成果,推进文化体育等各项事业发展。围绕“精彩世博、文明先行”主题,积极开展系列文明实践活动,顺利完成世博会志愿者招募工作。加强文化品牌建设,大型现代沪剧《红叶魂》被中纪委纳入学习王瑛同志先进事迹全国文艺调演重点剧目;建成庙行、淞南、高境、张庙等街镇文化活动中心,“农家书屋”和农村文化“三位一体”服务点实现全覆盖;巩固有线电视“户户通”工程,试点恢复北部农村有线广播;完成文艺下乡演出112场、农村(社区)公益电影放映4800场,观众超过65万人次。区体育中心、图书馆、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吴淞文化景点一期工程、大场文体科技中心等项目顺利推进。完成科普培训3万余人次。成功举办第二届区运会等一系列群众性体育活动。我区输送的运动员刘子歌、许昕等在第十一届全运会上获得4金4银2铜的优异成绩。军民共建活动深入开展。首部《宝山区志》编纂出版。民族宗教工作进一步加强,圆满完成市交办的专项治理试点工作。侨务、对台、档案等工作扎实推进。
  (四)夯实基础保稳定、促和谐,社会保持安定有序
  坚持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与创新社会管理服务相结合,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健全基层管理服务网络,加大矛盾化解力度,深入推进平安宝山建设,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加强基层管理服务。精心组织,加强指导,顺利完成79个村委会、261个居委会换届选举,124名大学毕业生充实到村(居)委会,组织新任村(居)委干部培训400人次,村(居)委主任“排头兵”评比活动扎实开展。推行街道居委会电子台帐 。村级组织的收支状况全部纳入区经营管理网络监管系统,村级会计委托代理实现全覆盖。实施售后公房物业管理补贴政策,区财政补贴2424万元,推进物业管理服务水平提高。建立962121物业呼叫平台,群众物业报修得到及时处置。积极整合社会资源,推进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加快形成大调解格局。深入开展“五五普法”宣传教育。社会帮教工作扎实推进。
  加大矛盾化解力度。探索建立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和评估机制。规范信访工作流程,不断提高初信初访化解率和群众满意度,群众初次来信和网上信访受理告知率、处理结果告知率、工作态度满意率、处理结果满意率等4项指标综合得分名列全市首位。建立健全预防和化解群体性劳资纠纷的预警、调解、应急等6项机制,积极开展重信重访专项治理工作,成功化解、缓解一批信访突出矛盾和群体性矛盾,市下达重信重访案件的办结率达100%、化解率达78.8%,居全市前列。圆满完成国庆60周年等一系列重大活动和重要会议期间的工作。
  全面部署推进迎世博安保工作。加强重点目标防控,实施区域边界联防联控。开展“迎世博、保平安”社会治安突出问题整治行动,推进娱乐场所专项整治,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群众安全感继续提高。整合群防群治力量,组建平安志愿者队伍,积极推广社区居委“三必”工作法 、社区民警《民情日记》工作法等典型经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络进一步完善。不断加强街镇综治工作中心和村(居)委“六位一体”综治警务室规范化建设,“住宅小区封闭式管理”和“综治进企业”工作扎实推进。全面落实抄告制度,“两个实有” 管理实现全覆盖。
  着力加强公共安全管理。加强应急平台建设,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强化信息安全保障。加大重点企业、重大危险源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排查隐患2269条,整改率达98%以上。完成4.6万人次农民工安全培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三项行动” 、“三项建设” ,安全小区创建试点工作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坚持规范执法,强化执法管理,加强道路交通排堵保畅和消防安全工作。开展“食品安全示范街镇”创建活动,产品质量、食品和药品安全的市场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大。
  (五)加强管理重服务、提效能,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坚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推进政府各项工作相结合,突出实践特色,全力攻坚克难,注重管理创新,强化服务基层,着力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
  认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落实加快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若干意见》 ,突出实践载体 ,突出推动科学发展,突出解决民生问题,深入开展调研,认真剖析问题,扎实推进整改 。运用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新成果,发挥基层和各方面积极性,改进经济社会事务管理方式。综合规划、财政、土地、环保等调控手段,加快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实行政府投资项目金融服务集中招标,与金融机构签订综合授信协议。完善重大工程动迁机制,推进“阳光动迁”。着力深化学习实践活动形成的新共识,加强前瞻性研究,完成“十二五”规划前期课题调研。
  完善政府管理制度。健全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加强公共财政体系建设,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改善民生、促进发展等方面投入得到有力保障。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事原则,公务接待、出国(境)、公务购车用车等费用进一步压缩。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和“采管分离”制度继续完善,采购范围延伸到各街镇。“镇财区管” 财政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小金库”整治工作继续深化。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启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国有、集体资产监管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全面完成本区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大力提高行政效能。平稳、顺利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力度进一步加大。建立政府部门、街镇(园区)与企业横向联动的沟通联系机制,网上行政审批管理和服务平台建设稳步推进。社区事务受理中心标准化建设实现全覆盖。全力做好对口支援都江堰市向峨乡灾后重建工作。开展第四轮 “万人百企评机关”活动,政风行风建设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继续深化。廉政建设和行政效能建设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公务员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完善政府工作监督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加大,电子政务推广应用范围拓展。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大资金、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开展对政府投资项目的效能审计。加大对土地管理、动拆迁、节能减排、环保等工作的行政监察力度。自觉接受区人大、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监督,坚持并完善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区政协通报工作制度,注重提高人大代表议案、书面意见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实效。去年“两会”以来,区政府收到的341件人大代表书面意见和政协提案中,已采纳和解决的191件,正在解决的128件,留作参考的22件;代表、委员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的313件,表示理解的28件。

二、2010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2010年是上海世博会的举办年,是完成 “十一五”规划、编制“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也是宝山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实现“四个更”目标的关键一年。当前,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我国经济仍处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宝山和全市一样,在新一轮发展中既面临新的机遇,也将面对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加快调结构、促转型的压力更大,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任务更加繁重。总体来说,我们面临非常光荣而又十分艰巨的任务,容不得我们有丝毫懈怠。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和市政府的工作要求,按照区委五届九次全会的总体部署,积极融入全市发展大局,抓住上海举办世博会和推进城市化的契机,围绕“四个更”奋斗目标和加快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乘势而上谋发展,坚定不移调结构,持之以恒惠民生,统筹兼顾促和谐,齐心协力加快推进现代化滨江新区建设。
  根据区委五届九次全会的部署,综合各方面因素,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增加值可比增长12%,区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同比增长20%,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5%左右,城镇和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10%,新增就业岗位26600个以上。
  做好今年工作,必须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清晰的思路、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效的方法,紧紧围绕“四个更”奋斗目标,聚焦城乡一体化发展“358”、“650” 的指标体系,抓住世博会举办和城市化推进的重大机遇,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全面提升宝山城市化水平奠定扎实基础。必须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关键环节,坚定不移调结构、促转型,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必须把重点地区、重大功能性项目作为推进载体,带动、优化发展布局,加快提升城市功能。必须把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下更大的决心、花更大的力气,着力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必须把推动科学发展、保障民生与促进和谐有机结合,夯实基层基础,创新管理服务,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必须结合编制“十二五”规划,进一步凝聚力量,集中民智,深化发展共识,明确发展目标,绘制发展蓝图,推动发展进程,共建共享宝山更加美好的明天。
  (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实力更强
  紧紧抓住当前调结构、促转型的有利时机,结合产业布局调整、城市功能拓展和生态环境治理,发挥功能性项目带动效应,提升现代服务业集聚效益,发展先进制造业,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优化经济结构和城市功能布局,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
  第一、发挥自身优势,加快结构调整。充分利用独特区位、产业基础、城市化空间等综合优势,大力促进产业结构与城市形态功能的融合。加大规划引导调整的力度,深化“两规合一”规划落地,制订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南大路化工区、吴淞工业区、外环线以内危化企业和仓储企业等重点区域、重点行业调整转型。有序实施2010-2012年土地储备计划,加快启动邮轮港商贸服务区建设,带动滨江带、进而推动黄浦江北延伸段整体功能开发。加快推进罗泾散货港配套产业园区建设,辐射带动北部地区发展。大力推进3条轨道交通线周边规划实施,完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促进电子商务、研发设计、呼叫中心、总部经济等产业集聚。结合淘汰低效劣势企业,盘活利用存量土地,加快完善顾村和罗店大型居住社区规划,充分发挥沪太路、宝安公路城市发展轴功能,加快形成与城市化相适应的产业布局。
  第二、坚持抓投入、扩内需,提升发展动力。坚持加大投资与优化结构相统一,大力促进社会投资,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强与大集团、大企业的战略合作,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完善工作机制,拓展招商载体,提高招商质量。落实扩内需、促消费各项政策措施,加快商业布局优化、业态提升,推进绿地顾村商业中心等项目建设,完善社区和农村地区商业网点配置。抓住世博会举办契机,加快丰富“宝山滨江之旅”内涵,积极发展工业、农业、文化等特色旅游产品,加强市场推介,挖掘消费潜力。完善上海水上旅游促进中心配套功能,创新营销机制,积极培育、加快推进邮轮相关产业与旅游服务业的联动发展。
  第三、加大重大产业项目推进力度,显现集聚效益。牢牢抓住项目载体,推进上海智力产业园二期、上海国际钢铁物流商务区二期、上海国际研发总部基地等项目建设。加快信息服务、汽车服务、钢铁物流加工配送等专业服务业发展。加大政策聚焦力度,提升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综合效益。坚持项目准入标准,加快先进制造业向产业区块集聚,提升园区集中度。推进远东制药机械、海隆石油厚管、钢联电子商务等项目建设。促进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高园区单位产出率。加大对集体合作农场的扶持力度,加快培育农产品品牌和农业龙头企业。推进“宝农34”优质大米“产加销一体化”生产基地建设。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提升农业规模经营效益。
  第四、大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化,增强创新能力。加快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化行动方案 ,充分依托市区联动平台和园区载体,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突出企业主体地位,优化项目推进机制,组织开展高新技术产业化系列论坛,建立政府、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信息互通机制。聚焦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发挥上海电子商务创新服务示范基地等孵化集聚功能。进一步加强产学研合作,引导扶持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提升产业技术创新和应用水平。探索建立高新技术产业化投融资体制,进一步鼓励金融服务创新。
  第五、继续推进节能减排,创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示范城区。编制节能减排三年行动计划,加快重点用能单位节能技术、管理、结构等改造,推广节能技术运用。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加快引进节能环保机构和企业,拓展节能减排与环保领域的技术交易。积极开展循环经济试点,加强噪声污染控制和固体废弃物的集聚利用,促进工业废弃物及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再利用。完成“十一五”规划确定的节能减排目标。
  第六、不断深化改革,进一步激发发展活力。进一步转变观念,加大资金和政策扶持力度,不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大力扶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加快完善服务机构和专项引导资金管理,健全企业融资、人才引进、项目审批等服务机制,搭建有利于降低中小企业初创成本、推进科技创新的各类公共服务平台。加强中小企业改制上市培育工作,积极支持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加快发展。大力推动国有、集体资产开放性、市场化重组联合,完善资产监管制度和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增强国资监管的规范化和透明度。继续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稳定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健全村级会计委托代理工作体系,稳妥实施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探索推进村镇银行发展。
  (二)全面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促进城乡环境更美
  坚持建管并举,发挥世博会和城市化带动效应,加快重大功能性项目建设,完善基础设施体系,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提升城市建设综合效益,在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中,进一步提高城市化的水平和质量。
  第一、全力推进重大功能性项目建设。加快完善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功能配套,为国际大型邮轮提供靠泊服务。加快建设宝杨路水陆综合交通枢纽、临江大道一期、滨江绿化景观带等配套项目。启动建设塘后支路吴淞文化特色街。完成吴淞炮台湾湿地森林公园二期、长江河口科技馆等项目建设。吴淞客运中心交付使用。基本形成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相配套,以国际、国内水上客运服务为主导,融生态景观、现代商务、旅游服务为一体的滨江城市风貌。积极推动顾村和罗店大型居住社区建设,带动城乡一体化发展。
  第二、加快完善道路交通组织体系。配合G1501(A30)越江隧道、长江路越江隧道工程,推进江杨路、长江路综合配套改造工程,加快启动S7(A13)建设,逐步强化沪太路、逸仙路-同济路客运功能,促进客运、货运有序分流。积极配合推进轨道交通7号线北延伸段及辅助设施建设,确保按照节点实现全线通车,形成以3条轨道交通线为骨干的大容量公交客运体系。加快推进宝安公路、陆翔路等道路建设,进一步完善顾村和罗店大型居住社区等重点地区路网系统。
  第三、大力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扎实推进第四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行环保分类管理模式,建设覆盖全区的环境监控网络,加强重点污染源监测监控,巩固提升区域环境整治建设成果。全面巩固吴淞工业区综合整治成效,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启动南大路化工区环境综合整治,关停11家重点危化企业及相关配套企业。发挥西干线污水干管对区域二、三级管网的支撑作用,加快建设北部五镇16公里二级污水管网,完成罗溪路、集贤路二级管网和罗南、小川沙污水泵站建设。加快吴淞工业区南块93家企业截污纳管,推进1100万平方米住宅小区和1192个点污染源雨污水分流改造。城镇污水纳管率提高到80%。完善河道整治管理长效机制,加快桃浦河疏浚和潘泾一期、顾泾三期、界泾二期、荻泾四期综合治理,区域骨干河道综合整治率达到70%。积极推进顾村公园、智力公园等绿化工程建设。新建绿地150公顷。
  第四、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力度。统筹完善城乡规划体系,合理安排城镇建设、农田保护、产业集聚、村庄建设、生态涵养等空间布局,积极探索新农村建设与城乡一体化发展的互动共进机制,有序推进村镇体系建设。健全农村基础设施投入保障机制,改革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提高设施建设标准和利用率,完成16公里农村公路大修。编制村庄改造五年行动计划,加大农村房屋改造修缮的扶持力度,加快2300户农户村庄改造、1200户农民新村住房修缮。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加快罗泾镇、罗店镇等北部地区农村污水收集管网建设,推进农业面污染源整治,实施3400户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置工程,农田保护区污水集中处置率达到75%。
  第五、完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提升区域网格管理平台综合功能,整合道路、环保、水务、民防等网格化管理资源,强化巡查联动机制,提高及时反应、快速处置能力。积极推行目标化管理,强化落实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加大对车辆乱停放、乱设摊等城市管理顽症的治理力度,稳妥推进建筑渣土运输处置区域专营。加强主要商业街区景观灯光建设,探索建立主要道路、商业街区店招店牌两级备案审查制度。完善962121物业呼叫平台,健全物业管理评估考核机制,提高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完善控违长效机制,坚决遏止新建违法建筑,深入推进村(居)委拆违控违达标工作。加强防汛防台工作。加大地下空间安全管理力度,继续推进“两防一体化”建设。
  (三)着力推进民生工作和社会事业发展,促进人民生活更好
  围绕改善民生、促进和谐,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突出重点、统筹兼顾,聚焦就业、安居、有保障,切实办好一批群众期盼的民生实事,大力推进社会事业建设,促进公共服务均衡共享,持之以恒地把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百姓。
  第一、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开展“充分就业社区”创建工作,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在3万人以内。推进街镇创业服务窗口全覆盖,加强创业指导服务,完善扶持创业政策,扩大政策覆盖范围,提高创业场地入驻率,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加大对高校、职校和技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征地劳动力等的就业援助力度。实现非农就业3000人。确保“零就业家庭”、就业困难人员及时就业。加强农民工职业培训。完善来沪从业人员就业服务中心功能,加强来沪从业人员服务管理。加大劳动保障监察力度,推进基层劳动争议调解专业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第二、不断完善保基本、广覆盖、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推进老年农民养老金纳入农保管理,扩大农保覆盖面,稳步提高农村养老水平。完善小城镇社会保险配套措施,确保新征用地人员社会保障落实率保持在100%。落实医疗保险政策,逐步扩大城镇职工基本社会保险参保人群。稳步提高外省市城镇户籍来沪从业人员城保参保率,扩大来沪从业人员综合保险参保人群。继续提高工伤保险管理水平。完善分类救助政策,稳步提高农村低保家庭、五保户、重残无业人员等的救助标准。探索农村医疗救助与新农村合作医疗的同步结算模式,进一步降低救助对象的自行垫付金额。整合社会资源,拓展社区市民综合帮扶覆盖领域。启动建设大场镇敬老院,积极创建罗店镇、杨行镇示范型敬老院。新增养老床位1000张,新增居家养老服务对象2400名。推进社区老年助餐点等为老实事项目建设。加强残疾人“阳光职业康复援助基地”建设,推进社区精神残疾人员日间照料站建设,争创 “全国残疾人工作示范城市”。
  第三、着力推进保障性住房体系建设。把住房保障作为民生工作的重点,在努力扩大市场供应、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的同时,加快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配套商品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推进吴淞东块、西块等旧里改造,完成七牧场小区改造居民回搬。加快旧小区成套改造,完成改造面积2.5万平方米以上,实施旧小区综合整治100万平方米。完成大场老镇改造核心区动迁,启动罗店老镇改造动迁基地建设,加快推进顾村老镇、杨行老镇改造。配合推进顾村保障性住房基地及其拓展区建设。加快推进庙行共康、高境胜通、大场祁连等经济适用房基地建设,开工面积达到30万平方米。探索实物房源筹措新途径,努力提高实物配租比例,扩大廉租房受益面,新增廉租住房受益家庭400户。综合村庄改造、项目建设等多项措施,加快改善北部地区农民居住条件。
  第四、积极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继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快实施公共交通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公交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区域公交站点、候车亭配置,新建公交站点6个、公共候车亭60个。巩固农村公交“村村通”,发挥已建公交枢纽功能,新增3条社区巴士线路,新辟3条公交线路,调整15条公交线路,探索完善社区巴士运行管理机制,重点落实地面公交与轨道交通的衔接措施,逐步形成由骨干线、区域线、接驳线、社区线组成的便捷公交线网。
  第五、不断深化教育事业内涵发展。实施城乡教育优质资源共享机制改革,完善优质教育资源委托管理制度,优化学校资源布局,推进城乡教育联建体建设。积极发展终身教育。重视发展特殊教育。完成培智学校和特教康复中心等项目建设,推进校舍安全工程。开展教师流动机制改革,探索教师柔性流动机制。深化课程改革,推进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 计划,开发幼儿课程“区本化”项目,推进教学精细化管理。实施创新人才培养工程,深化校际合作共建机制,推动上大附中与上海大学联合开展高中学生创新教育。完善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考核机制,推进名校长名师培养工程,加强师德师能建设。
  第六、持续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共享。启动新一轮公共卫生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公共卫生服务三化管理” ,促进社区(农村)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加快形成“1560” 便民就医圈。积极推进华山医院北院、市一宝山分院病房楼和大场医院等工程建设,基本完成宝山中心医院改扩建二期工程。统一医疗便民措施、绩效评估和培训带教制度,加强医疗联合体建设,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全面提高医疗服务水平。积极推进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提高临床医师技能和水平。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市一宝山分院、区老年护理院等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实施合作医疗基金区级统筹管理,建立全区村卫生室实时结算数据中心,提升合作医疗保障水平。加快推进罗泾镇、罗店镇“国家卫生镇”创建,深化爱国卫生运动和健康城市建设。深入开展人口计生综合改革,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统筹优化人口结构。启动本区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第七、加快完善公共文化、体育和科普服务体系。推进和谐文化繁荣发展,精心组织实施迎世博文化系列活动,开展抗战胜利65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基本建成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启动建设吴淞文化景点二期工程,推进农村有线广播“户户通”,完成本区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加快区体育中心、图书馆建设,新建20处新农村健身家园。组团参加上海市第十四届运动会,开展“百村”、“百企”、“百校”系列体育赛事活动。完善科普资源共享平台服务功能,促进街镇科普资源互通共享,科普村(居)委覆盖率达到90%以上。
  第八、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文明小区、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参与世博、共建文明的积极性。进一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条件。大力推进学习型城区创建,提升市民综合素质。增强全民国防观念,积极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深入开展军民共建,做好新一轮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工作。进一步做好民族、宗教、侨务、对台、档案等工作。
  (四)切实加强社会稳定基层基础工作,促进社会更加和谐
  按照“四个不发生、三个下降、两个提升、一个争创” 的要求,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全面加强社会管理,加大预防和调处社会矛盾的力度,有力保障城乡公共安全,维护团结和谐的局面。
  第一、加强基层建设,完善社区管理运行机制。注重在街镇平台上整合资源、优化队伍,条块结合、以块为主推进社区建设。加强村(居)委会建设,增强基层自治能力,强化村委会组织生产、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功能,提高居委会管理社区公共事务的能力水平。加强村(居)委干部培训教育,深入开展村(居)委会主任“排头兵”评选活动。推进住宅小区业委会建设。加强18家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加快构筑有效便捷的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大力推行公益项目社会招投标,鼓励扶持本区公益性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区公益事业和民生服务工作。加强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提高专业服务水平。
  第二、加强制度建设,加大社会矛盾化解力度。完善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和评估机制,加强对重大工程、重大公共政策等审批和出台前的风险评估,及时、有效预防和化解群体性矛盾。积极探索公开、公正、公平的信访终结机制 和基层信访代理机制 ,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和法律援助,健全完善以人民调解为基础、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相衔接的大调解工作机制,多渠道合力化解矛盾纠纷。加强对社会组织制度化、规范化的服务管理,发挥社会组织参与社会事务管理作用。完善法制教育、诚信教育的常态长效机制,引导群众自觉学法、守法、用法,依法、有序、合理表达利益诉求,进一步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共享和谐社会的浓厚氛围。
  第三、加强基础管理,保障城乡公共安全。健全完善城市公共突发事件的监测预警和预防机制,提高保障社会公共安全的能力。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有效预防、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强预防和减少犯罪工作体系建设,完善工作平台,提高管理救治和安置帮教效果。发挥“两个实有”全覆盖的基础性作用,加快完善长效机制,组建信息员、联络员、管理员分层信息采集维护队伍,加强实有人口信息采集、实有房屋分色管理等制度建设,把管理网络覆盖到基层一线,管理触角延伸到居民小区和村宅。加大对重型货运车辆、客运交通市场的执法力度,依法治理非法营运,规范客、货运市场秩序。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监督和源头治理,深入持久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大安全生产技术防范投入,严防发生较大安全生产事故。切实抓好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加强产品质量、食品药品和食用农产品等市场监管,确保城市和谐安全。

  各位代表,做好以上各项工作,呈现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宝山,将为举世瞩目的上海世博会增光添彩,也将为宝山未来发展奠定基础。我们要围绕确保上海世博会成功举办,进一步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一是全面完成迎世博600天行动计划。继续深入开展“三五行动日”、“流动红旗竞赛”等系列活动,营造“参与世博、奉献世博、共享世博”的良好社会氛围。全面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整体提高窗口服务行业服务水平,加快创建健康城区,加强市容环境综合治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城市有序运行,展现良好形象。二是进一步做好世博会保障工作。贯彻“平安世博”各项工作要求,严格落实责任制,全面加强社会面防控、重点目标保卫等工作。完善治安防控网络,健全公安、司法、信访、街镇等联动工作机制,进一步落实社区、街面、企事业单位的治安防控措施。不断完善专项工作机制,切实解决治安突出问题。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加强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确保社会稳定。三是精心做好世博会服务工作。加强世博游览路线本区沿线景观的创建管理,全面做好交通组织、宾客接待、志愿者服务等工作,精心安排各项重大外事、内事活动,周密组织世博园区文艺演出活动,当好东道主,展示新风采。
  要认真编制好“十二五”规划。一是深入研究加快转型发展的重大问题,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紧密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形成的共识,紧紧围绕“四个更”奋斗目标和加快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指标体系,注重发挥自身优势,把握世博会、城市化和调结构、促转型等重大机遇,突出结构调整与发展方式转变的阶段目标和突破口,突出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城市功能完善和城乡一体化的融合发展,突出持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质量,突出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突出创新政府管理服务等一系列重大课题,全面梳理“十一五”规划落实情况,进一步深化前期研究成果,明确“十二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二是精心组织重大课题的大讨论,广泛集中民智。结合编制“十二五”规划,精心组织、广泛开展大讨论活动,使规划编制过程成为凝聚智慧、形成共识、描绘蓝图的过程,成为坚定信心、振奋精神、鼓舞奋进的过程。三是对接细化,为推进规划实施奠定基础。注重前瞻性,加强操作性,主动对接、积极融入全市规划体系,服从服务大局,积极争取支持,善于借势借力,为巩固和扩大“十一五”发展成果、顺利实施“十二五”规划,加快现代化滨江新区建设奠定扎实基础。

三、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巩固和深化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果,坚持以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以制度建设为根本,以作风建设为保证,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政府信息公开为重点,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不断提高政府履职能力和水平。
  第一、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提高行政效率。紧紧围绕“两高一少” 建设目标,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审批方式,扩大告知承诺和并联审批的实施范围。精简审批环节,完善部门内部审批流程。规范审批程序,实行标准目录管理制度。深化电子政务建设和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推进各类应用事项和网上协同办事。更加注重政府服务与过程监管,加快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加强对审批事项的全面实时监控。继续清理审批事项和行政事业性收费,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第二、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不断提高行政透明度。完善信息公开渠道,依法有序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大政府投资项目、公共政策、公共服务信息的公开力度。积极稳妥地加大财政预算信息的公开力度,推进财政性资金公开透明运行。加强政府重大投资项目、涉及民生的重大资金的审计监督与行政监察,继续推进政府投资效能审计。完善公开机制和程序,探索建立审计整改监督检查机制,推进审计整改情况公开。
  第三、进一步完善公共财政体系,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在改善民生、加强公共服务、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投入。坚持勤俭节约,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坚决压缩行政经费,继续严格控制会议、公务接待、出国(境)、公务购车用车等经费支出。巩固深化对经济薄弱村的财政扶持和结对帮扶工作。完善政府预算管理体系建设,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加强对土地出让收益资金、部门专项资金等的预算管理。健全街镇财政工作规范,稳步推行“镇财区管”管理模式。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完善政府采购监督管理,推进监管职能与执行职能分离。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和规模,试行通用产品的区、镇统一采购。继续推进对口支援等各项工作。
  第四、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不断加强勤政廉政建设。坚持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等决策制度。完善公众参与制度和程序,注重吸收采纳社会意见。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区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的意见,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议案、书面意见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司法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继续加强廉政建设,深化行政监察,不断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工作领域。深入开展纠风工作,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完善政风行风测评等制度,加大测评结果运用力度,扎实推进政风行风建设。继续健全和完善政府绩效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以提升能力和增强活力为重点,大力实施培训与实践相结合的岗位大练兵活动。
  第五、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不断提高执法公信力。切实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坚持把公开公正执法、依法合规执法作为依法行政的重中之重。切实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管理监督,严肃纪律,从严管理,强化责任追究。切实加强教育培训,增强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制意识和法律素养。切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执行执法主体资格制度,细化执法标准,严格执法程序。切实加强对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提高执法透明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全体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行为、作风,直接影响政府工作,直接关系政府形象。我们要坚决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带头遵守各项法律法规,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权限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我们要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增强群众观念,强化责任意识,杜绝推诿扯皮,坚决治懒治庸,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深入一线、服务基层,跨前一步、加强协作,不断提高破解难题、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的能力和水平。我们要始终坚持解放思想,锐意改革,以“每天当作第一天、用心做好每一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勇于担责,敢于创新,在恪尽职守中把握机遇,在砥砺奋进中迎接挑战,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

 

  附:名词解释

  “四个确保”要求:指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确保民生持续得到改善、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确保世博筹办有序进行”的工作要求。

  “四个更”奋斗目标:指区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加快建设经济实力更强、城乡环境更美、人民生活更好、社会更加和谐的现代化滨江新区”的奋斗目标。

  “两高一低”(劣势企业):指高能耗、高污染、低产出。

  两规合一:指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两个规划合二为一。

  区域网格污染指数:指由本区环保部门自行创设、表征地块环境整体状况的综合性指标,通过对全区150个网格的环境质量、污染排放量、污染源、环境矛盾等指标进行综合评分,得出相应定性与定量值,并结合“环境网格色标”管理用对应的颜色进行标识。

  两防一体化:指战时防空与平时防灾减灾一体化。

  一村一居一大学生工程:指由区相关部门结合相关政策,通过公开招聘,使每个村(居)委均有一名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实习或见习,并在实习或见习结束后通过双向选择,实现大学生在村(居)委就业。

  完善“五助”体系:“五助”指助困、助学、助医、助老、助残。

  街道居委会电子台帐:指由友谊路街道在全市率先开发并使用、集居委会基础资料和动态工作纪实的电子档案管理系统,以在线工作模式实现街道对居委会工作、信息等的实时了解。

  社区居委“三必”工作法:指吴淞街道海江新村居委会开展的“陌生人必问、可疑者必查、来访(亲友)者必带”工作法。

  “两个实有”(管理):指实有人口、实有房屋。

  安全生产“三项行动” 、“三项建设”:分别指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行动、执法行动、治理行动,安全生产法制体制机制建设、能力建设、监管队伍建设。

  镇财区管:指区级财政部门在预算编制、账户统设、集中收付、政府采购和票据管理等方面,对镇级财政进行管理和监督。

  城乡一体化发展“358”、“650”的指标体系:指统筹城乡一体化“3年加快推进、5年形成格局、8年基本实现”;着力在“统筹城乡规划布局、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民生保障、社会管理”等6个方面下功夫;加快推进落实50项主要指标和实事项目。

  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计划:指对国家课程进行统整和“二度开发”,使之更符合学校和学生情况的教学拓展,实现课程实施的多元化、区本化。

  公共卫生服务三化管理:指服务规范标准化、服务载体信息化、服务考核制度化。

  “1560”便民就医圈:指居民步行15分钟到达一个社区卫生服务站,乘交通工具60分钟到达一个综合性医院。

  “四个不发生、三个下降、两个提升、一个争创”的要求:指不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不发生重大恶性案件、不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不发生新的违法建筑增量;群体性社会矛盾总量有所下降、刑事案件发案总量有所下降、生产安全事故总量有所下降;群防群治整体水平明显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有所提升;努力争创“上海市平安城区”。

  信访终结机制:指经过复核终结或核查终结程序的信访事项,各级政府信访工作机构和其他行政机关对同一信访人以同一事实和理由反映的同一信访事项“不再受理、不再交办、不再考核、不再通报”,并对该信访人的非正常信访行为进行疏导教育和管理的制度。

  基层信访代理机制:指信访代理员根据信访人的委托,按照《信访条例》和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和方法,代信访人向有关部门反映诉求、提出意见建议,协调联络,反馈沟通,促进信访事项依法、妥善处理的一种信访形式。

  (行政审批)“两高一少”建设目标:指“行政效能最高、行政透明度最高、行政收费最少。”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