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9B038号提案的答复意见_建议提案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9B038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信息来源: 杨行镇 发布时间 2023-06-01
【字号
  • 所属类目: 建议提案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体       裁: 意见
  • 发布日期: 2023-06-01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3-06-01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杨行镇

办理情况:

陈岗委员提出的关于《建议合理拆并杨行镇杨泰二村第一居民区》的提案收悉,杨行镇党委、政府非常重视,由杨行镇党政办牵头召开了政协提案办理会议,并就相关议题开展专项研究讨论。镇社建办(物业服务指导中心)于2023年3月29日赴杨泰二村一居实地调研,4月13日与陈岗委员当面听取了提案意见,5月9日与上海杨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就小区物业服务管理进行了磋商。经研究,现形成主办意见如下:

根据上海市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若干措施》(沪委办发【2022】23号)文件指出“合理设置居村委会,新建居委会管辖户数一般为1500户,不超过2000户。”杨泰二村一居小区实有居民1968户,在文件规定的合理规模内;同时《上海市管辖规模较大的居委会拆分工作指引》(沪民基发【2022】7号)指出“拆分后的居委会辖区四至范围要清晰,管辖区域应以居住小区为基础,一般以道路、街巷为界划块,界线连贯,相对规整”。经实地勘查,“将西区235号-275号及56号-73号划分至杨泰二村二居”的建议,根据“界线连贯,相对规整”的要求,将涉及小区物理划分,划分后小区南大门和大型自行车棚将无法服务于大部分居民,可能导致居民出行和使用不便。第二,两个自然小区人口构成差异较大,二居小区最早是由五冶开发的配套福利房和商品房,小区公共配套用房产权隶属五冶,目前居住也主要是五冶退休人员,一居小区常住人口成分较复杂,小区的拆并和管理划分调整,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总要求下,需征询小区居民的意见。第三,二村一居的两委班子、业委会成分布在小区各个区域,若进行并,二村一居和二居两个小区的两委班子、业委会成员均要重新选举。综上认为,拆并暂不具备条件。

就陈岗委员提到的“划小做实管理单元”的建议,我们认为符合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做实“微网格”的方向和要求。目前杨泰二村一居正值业委会换届选举期间,待新一届业委会成立后,镇社建办将指导小区精细划分“微网格”,按照各网格实际情况,选配党员骨干、居民代表、志愿者等担任“微网格长”、第二楼组长,定期梳理居民反映强烈的集中诉求,推动居民问题和诉求在网格内解决。针对小区停车难、外来车辆临停严重等问题,将指导居民区党支部、居委会及业委会将在充分征询居民意见后,对小区停车做合理规划,共同商讨“优化车辆管理方案”,切实缓解“停车难”问题;同时增设新能源充电桩和电动车充电设备,以解决小区内飞线充电的问题,引领“三驾马车”齐发动,合力打造美好和谐的社区。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