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国防动员办公室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_法治政府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国防动员办公室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 区国动办 发布时间 2024-01-23
【字号
  • 所属类目: 法治政府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4-01-23
  • 发文字号: 宝国动〔2024〕2号
  • 发文日期: 2024-01-22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国动办


区委、区政府

2023年,区国动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国防动员工作特点,持续推进依法行政,不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好法治工作领导责任制,明确党政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对推行普法宣传和依法行政工作负总责,各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履行一岗双责,各科室负责人具体抓落实。与巡察整改、主题教育、党建工作、主责主业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确保依法治理工作落实落地。

(二)优化行政审批。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上海市民防条例》《上海市民防工程建设和使用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深化社会投资项目民防审批改革贯彻落实意见》,坚持以建为主应建必建的审批原则,按照一网通办单一窗口改革工作要求,进一步优化窗口审批事项、行政审批流程,提高工作效益2023年共完成防工程竣工备案27;收取防工程档案34件;收取结建防工程建设费27件,上缴财政3657909.3元;多规合一行政协助平台征询意见回复114件。

(三)做实过程监管。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实施方案和工作细则,完善执法人员库、检查对象库和抽查事项清单,切实加强对管理服务对象的监管,确保随机抽查事项实到100%2023年,依法依规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7次,指导开展5件简易程序执法、2件普通程序执法,推进完成5防工程违法整改。

(四)严格落实制度。一是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指导意见》(沪府发〔201519号)文件精神,聘任兼职法律顾问,提升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能力水平,并及时在上海市司法局外聘法律顾问专家人才数据库备案。二是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科学化、民主化。健全依法决策机制,遵循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基本原则。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由办党组会议集体讨论做出决定,使决策法治化、科学化、民主化。

(五)强化宣传教育。将法治宣传教育作为法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以此推动机关管理方式的改进和依法行政水平的提高。一是推进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2023年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依托学习强国”“上海干部在线学习等平台,教育党员干部增强学法守法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动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等与主责主业领域相关的法律学习,进一步提高全办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二是积极开展普法宣传。以全民国防教育日、防灾减灾日、宪法宣传周为契机,将普法宣传贯穿于全年工作。编印并发放人防宣传资料,开展人防宣传六进、宣传演练、安全检查等活动,进行多元普法宣传,全力营造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舆论氛围。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今年以来,区国动办法治建设工作取的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定的短板。一是法治建设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分工、建设实效、法治宣传等方面还有所欠缺。二是缺乏专业人才。专业法律技能型人才缺乏,近年招录人员中没有法律专业人员执法力量还有待于进一步充实。

三、主要负责人2023年度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有关情况

国动办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起推进国防动员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引导形成推进国防动员法治建设的强大合力。一是坚持依法行政,构建法治政府。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做到党务政务透明,召开党组会27次,集体决策三重一大事项共计170余项,保证决策民主化、科学化。二是注重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通过国防动员宣传六进、宣传演练、安全检查等活动,多元化普法宣传,全力营造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舆论氛围。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切实把牢国动系统法治建设的正确方向,增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信、底气和定力。

(二)进一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职责。认真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办主要领导亲自部署重要工作、亲自协调重大问题、亲自督办重大事项,把法治政府建设每项工作抓严抓谁;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保证决策质量,提高决策效率;严格依法履职,坚持职权法定,着力提升依法履职能力、为民服务能力、法治思维能力,以法治精神引领国防动员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进一步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制度落实。加强队伍建设,全面落实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行政执法人员的岗培训制度,组织新入岗执法人员参加全市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确保全部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建立执法人常态化学习机制,切实提高依法履职能力;认真履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职责,不断强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明确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责任,创新普法工作方式方法,推进普法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四)深入推进国防动员法治宣传教育扩充人防普法工作宣传资源,针对不同群体的法治需求,实现按需普法、精准普法,促进普法工作由单项式传播向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传播转变。加强与新媒体普法平台合作,结合 “5.12”防灾减灾日、“9.18”国防教育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提升普法宣传数字化水平,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推进普法内容、形式、载体的数字化转型,开展丰富多彩的国防动员普法宣传活动,推动和践行国防动员法治建设。

                      


                                                                                                                            宝山区国防动员办公室  

                                                                                                                                                                                                                                                     2024119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