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工作报告(2008)_政府工作报告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区政府工作报告(2008)

信息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08-01-15
【字号
  • 所属类目: 政府工作报告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08-01-15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政府办公室

——2008年1月15日在上海市宝山区第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宝山区区长  斯福民


一、2007年工作回顾

     2007年是新一届区政府的第一年。在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中共宝山区委的领导下,全区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求真务实,扎实工作,全面完成了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和“为民实事项目”。完成增加值431.5亿元,可比增长14%;完成区地方财政收入52.2亿元,同比增长15.6%,区可用财力达到79.9亿元;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5%;工业园区单位土地产出增长9.5%;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20015元和13213元,增幅首次双双达到11%以上;新增就业岗位33288个。连续第五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通过“全国科技进步区”评审,荣获“全国科普示范区”称号和全国“扶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成绩显著地方政府”称号。为实现区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经济实力更强、城乡环境更美、人民生活更好、社会更加和谐的现代化滨江新区”奋斗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实现了良好开局。

  一年来的主要工作:

 

  (一)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落实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推进科技创新和节能降耗,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
  调整经济结构。制定并实施宝山区产业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轨道交通站点周边地区功能规划、部市属企业存量资源调整利用规划等,明确了结构调整的主要目标、工作措施和年度任务,提出了重点地区、重要行业发展方向,为推进结构调整奠定了基础。上海国际钢铁物流商务区、宝莲中央商务区、宝钢船板配送中心、月浦不锈钢加工配送中心等重大项目扎实推进。长三角中小企业上海总部基地等服务业载体启动建设。引进一批商业品牌,商业布局和业态进一步优化,不断适应多层次的消费需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05.4亿元,同比增长17.4%。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推进工业向园区集中,工业园区建设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综合配套能力进一步完善,连续三年重点推进的29个工业项目相继建成投产。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第三产业及先进制造业成为投资重点。民营经济加快发展,评选表彰了“宝山区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成功举办了第四届长江口民营经济暨长三角中小企业发展论坛。外贸出口同比增长15.6%。
  加快存量土地开发利用。调整仓储企业15户,腾出土地652亩。盘活、利用闲置低效土地754亩,新引进企业17户。继续推进罗店、大场地区化工企业整治,调整、关停企业39户,腾出土地193亩。推进轨道交通沿线企业和部市属企业的结构调整,启动建设7个新项目,利用存量土地1000亩。
  抓好技术创新和品牌建设。与上海交大等共同组建了“国家技术转移联盟—宝山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促进科研成果向企业转移,提升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大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扶持力度,带动企业投入技改资金3.2亿元。推进宝山科技园、上海国际研发总部基地等项目建设。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1户,承担国家、市各类科技项目28项,专利申请量2616项。3项产品荣获中国名牌产品,24项产品荣获上海名牌产品。
  落实节能降耗措施。编制《2007年宝山区节能降耗实施方案》和《十大节能工程实施计划》,对42户企业及单位实施能效电厂试点建设、节能工程技术改造和清洁生产试点工作,促进了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节能降耗。启动上海国际节能环保园建设,落实机关节能降耗措施。宝山成为继浦东之后第二个市级循环经济试点区。

 

  (二)着力加强城乡建设与管理


  坚持规划引导发展,建管并举、重在管理,城市功能进一步提升,环境面貌进一步改善。
  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轨道交通一号线北北延伸段 建成通车,轨道交通七号线北延伸段动迁工作全面完成。国江路、真北路、北蕰川路相继竣工,沪太路改建、潘泾路三期等工程进展顺利。同济路高架新增上下匝道、石太路大修工程开工建设。积极推进污水治理三期工程,敷设雨、污水管道105公里。加快推进蕰藻浜以北地区截污纳管工程,完成9.5公里二级管网、41.8公里支管和杨南等三座泵站建设。全面开展点污染源调查,为各类污染源纳管及改善农村地区水环境奠定了基础。老镇及旧区改造有序实施,海滨新村不成套旧公房改造进展顺利,西朱100户居民解困动迁扎实推进。完成旧小区综合改造20万平方米、居民燃气内管改造9690户。区公共卫生中心、区文广中心建成使用。
  加强环境建设与整治。完成了吴淞口沿江区域功能定位战略研究,开展了吴淞口滨江景观带概念设计方案的征集工作。启动了宝杨路码头圈围工程。吴淞炮台湾湿地森林公园(一期)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罗泾公园和庙行三、四街坊绿地等相继竣工。生态建设专项工程、杨行公园、罗泾水源涵养林等重大绿化项目加快推进。建成各类绿地210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5%,人均公共绿地达到19平方米。如期完成第三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年度工作任务,启动建设区环境监测中心。完成10公里骨干河道、668条中小河道综合整治任务,实现河道保洁全覆盖,形成了月浦城区、罗店新镇、顾村四高小区、杨行西城区等一批水景观区。
  城市综合管理进一步加强。深化宝山新城核心区功能建设规划、景观规划、市政专业规划,规划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逐步构建地面公交与大容量轨道交通换乘网络,开通宝山3路、宝山4路、宝山9路、宝山11路,调整、延伸了20条公交线路。完成区城市网格化管理系统(一期)工程,城市网格化管理中心投入运行。完成“示范、规范、达标”区域创建,首创组团式道路保洁法并在全市得到推广。开展城管系列执法行动,整治主要道路、重点区域占道无证洗车和跨门经营,道路环境得到改善。进一步完善拆违“一口受理”工作机制,形成区、镇、村合力拆违的工作格局,拆除违法建筑30余万平方米。严格落实土地管理政策措施,加大执法监察力度,土地管理工作取得新成效。加强物业管理,开展“群租”专项整治,房屋租赁市场秩序有所好转。落实各项措施,防汛防台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三)稳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业产业化,农村环境面貌进一步改善,农村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完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政策体系。建立了促进农业规模经营、加强农村管理、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农村公共事业等扶持政策。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引导、鼓励大中型企业和各类社会资本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和农村环境建设。对8155亩粮田、1038亩菜田实施综合改造。筹建8个农业综合服务站,购买农业机械250台(套),在全市率先实现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建立集体合作农场32个,规模经营面积17617亩,吸纳农村劳动力782人,提高了农业集约化水平。建成40.4公里农村公路,91个村开通了公交线路,公交通达率达82.6%。开展整洁村创建,实施自然村落改造,改善了村容村貌。
  积极发展农村社会事业。提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农村教师专项培训经费人均达到800元。提高农民医疗保障水平,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达100%。加大合作医疗参保对象救助力度,减免农民门诊诊查费,60岁以上农民参加合作医疗个人缴费政府补贴50%,住院、门诊大病医药费平均补偿水平提高至70%。广泛开展巡回医疗进农家和流动计生服务车下乡活动,共为4万人次免费提供各项检查和疾病诊治。启动农村有线电视“户户通”工程,建成5个农村文化分中心、22个农家书屋和12处农民健身家园。完善区、镇、村三级非农就业服务网络,实现非农就业7906人。

 

  (四)大力发展社会事业


  加大公共财政投入,着力提高社会事业发展质量和水平,经济社会进一步协调发展。
  促进教育发展。引进华东师大、上海师大等优质教育资源,合作共建华东师大宝山实验学校、华东师大附属杨行中学、上海师大附属罗店中学。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达到法定“三个增长” 要求。对6899名低保、特困家庭学生实施“两免一补” ,对67612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收学杂费。完善职业教育资助体系,建立了奖学金制度。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顺利推进。社区学校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对26所农民工子女学校进行改造,改善农民工子女教育环境。
  提高医疗卫生水平。进一步优化卫生资源配置,加快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建成20个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引进华山医院、市一医院等优质医疗资源,提升内涵建设,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有序推进社区卫生综合改革,充分发挥基层卫生服务“网底”作用,社区门急诊服务下沉率上升至53%,降低群众就诊费用2600万元。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服务网络,万人公共卫生经费从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应对公共卫生事件能力不断增强,无重大传染病发生。创建了市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淞南镇荣获国家卫生镇称号。免费实施244例特困白内障病人复明手术,305名无业贫困精神病人享受免费服药。深入开展“关爱女孩”行动,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不断加强。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推进文明城区创建。深入开展“知荣辱、讲文明、迎世博”宝山市民践行公共道德教育活动,城乡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得到新提高。开展宝山科技节和保护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信息化应用水平进一步提高。加大特色文化开发保护力度,深入挖掘吴淞文化内涵,五项非物质文化遗产 列入上海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节荣获全国“群星服务奖”称号,罗店镇、大场镇、顾村镇被命名为上海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完成文化下乡演出100场、公益电影下乡1306场、“欢乐在社区”演出204场,受益观众100余万。成功承办第12届世界夏季特殊奥运会羽毛球比赛,圆满完成社区接待任务,展示了宝山良好形象,提升了宝山精神文化内涵。成功举办了2007年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大型主题活动、上海首届国际钢雕艺术节、2007国际男篮挑战赛等一系列重大活动。开展纪念建军80周年系列活动,双拥工作进一步加强。妇女儿童事业、慈善事业取得新进展。档案、民族、宗教、侨务、对台等工作扎实推进。

 

  (五)积极做好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


  大力促进就业,继续完善社会保障,认真开展救助帮困,民生工作进一步加强。
  落实促进就业政策措施。新增就业岗位33288个,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在3万人以内,全面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因地制宜开发“万千百人” 公益性、服务类就业岗位2601个,重点安置“双困”对象和“零就业”家庭 成员就业。以创业促进就业,发展非正规就业劳动组织551个,新增就业岗位3367个,为微小企业发展提供小额支持贷款1057.7万元。强化劳动力市场监察,维护了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311名城镇高龄无保障老人和1678名城镇重残无业人员纳入社会保障体系,新征地农民落实社会保障率达100%。推进来沪从业人员综合保险工作,月均参保人数达20.3万人。进一步提高无医疗保障困难人员救助标准,向无医疗保障且生活困难的慢性疾病人员发放了996张医疗帮困卡。大力推进居家养老、机构养老体系建设,新增养老床位961张,完成50个老年活动室改扩建。为“老养残”家庭提供家政服务,向重残无业人员发放实物帮困卡、医疗救助金,为农村残疾人办理医疗、养老保险补贴,为城镇残疾人缴纳养老金、失业金和医疗保险金。


  (六)扎实开展平安建设


  加大信访和矛盾化解力度,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平安宝山建设深入推进。
  加强信访和矛盾化解。坚持信访问题排查预警制度和重大信访问题协调会制度,有效化解信访突出矛盾。落实维护稳定工作责任制和集中下访长效机制,不断提高信访问题的解决率和满意率。健全人民内部矛盾调解机制,各街镇人民调解工作室实现全覆盖,共调解民间纠纷4519件,调解成功率达99.4%。把社区“三个中心” 建设作为社区管理和基层建设的重要载体,更加注重软件建设和功能拓展,提高了管理水平。
  强化安全生产和安全监管。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力度,取缔235户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全面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关停32家存在隐患的企业和单位。安全生产基础进一步夯实,死亡事故和死亡人数进一步下降。开展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食品和药品安全监管进一步加强。
  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络体系,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各类犯罪,社会治安总体保持稳定。积极开展基层村(居)委会“六无” 平安创建,抓好平安建设八项实事。开展社区治安防范技防设施建设,完成城市图像监控系统(一期)工程。大力推进平安社区创建工作,社区矫正工作达标街镇创建实现全覆盖。加强对吸毒人员、社区服刑人员、刑释解教人员、闲散青少年的教育管理,有效预防和减少了犯罪。


  (七)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围绕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健全公共财政框架,大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和信息公开,行政效能进一步提高。
  提高公共财政的保障能力。加大对科教文卫体及社会保障的投入,社会事业投入资金16.5亿元,同比增长24.4%;社会保障投入资金2.4亿元,同比增长23.7%;化工企业及仓储企业整治投入资金4800万元。加大财政转移支付,统筹安排“三农”资金5.5亿元,同比增长48.2%。优化支出结构,新增财力主要用于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进步。强化财政监督管理,提高预算编制的规范性和执行的严肃性,有效提升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高度重视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的监督。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一年来,主动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汇报、向区政协通报了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强土地管理、推进社区卫生综合改革、促进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等重大事项。认真办理人大代表书面意见和政协提案,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书面意见和政协提案401件,代表和委员对办理态度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100%。重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和社会公众监督。充分发挥行政监察职能,执法监察、效能监察、廉政监察不断加强。完成预算执行、经济责任、政府投资项目等审计工作。
  大力加强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认真落实政府工作规则和各项制度,强化政府工作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政府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能力和水平。编制了《宝山区人民政府、区级执法单位和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行政执法依据》,制定了《宝山区人民政府主要行政执法职权分解方案》,对2196项行政执法事项和依据进行公开。政风行风建设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域和途径进一步拓宽,政府工作透明度不断增强,大场镇荣获“全国政务公开先进集体”称号。围绕提高办事效率和行政效能,认真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基层村队开展蹲点调研,扎实开展政风行风测评和“万人百企评机关”活动,开播政风行风“百姓连线”直播节目。

 

  各位代表,取得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科学决策与坚强领导,得益于历届区委、区政府打下的坚实基础,离不开所有关心宝山发展的朋友们的大力支持与帮助,更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奉献、拼搏创新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力支持、有效监督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宝山区人民政府,向工作和生活在宝山的全体人民,向奋斗在各条战线、各个岗位的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我们信任和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部市属单位、驻区解放军和武警官兵、老干部,向关心和支持宝山发展的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深深感到:只有始终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牢牢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审时度势、扬长避短,准确把握机遇、积极应对挑战,才能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进程中,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只有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时时关注民生这个“第一信号”,忧民所忧、乐民所乐,维护人民权益、改善人民生活,才能在激发人民群众创造力的同时,让广大群众共享更多发展成果。只有始终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责任”,强化基层、夯实基础,推进平安建设、健全长效机制,才能在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大局中,促进社会安定和谐。只有始终紧紧把握当前良好的发展态势,集思广益破瓶颈、和衷共济促发展,才能在同心同德、顽强拼搏的实践中,把宝山建设成经济实力更强、城乡环境更美、人民生活更好、社会更加和谐的现代化滨江新区。
  

二、2008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是贯彻落实市第九次党代会和市委九届三次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落实区第五次党代会和区委五届五次全会精神,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江新区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我们必须认清当前发展形势。世界经济有望保持增长态势,但经济发展中的不确定因素和风险增加。我国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为持续发展奠定了较好基础,但国内经济运行中长期积累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依然存在,同时还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新情况、新问题。我区在落实宏观调控政策中,经济结构调整迈出了坚实步伐,但在经济转型和新旧发展动力转换中,还存在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对此,我们必须紧紧把握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长三角联动发展带来的机遇和当前的有利形势,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积极应对挑战,以更加高昂的精神状态、更加清晰的发展思路、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努力把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大、市第九次党代会和市委九届三次全会、区第五次党代会和区委五届五次全会精神,坚持解放思想,推进科学发展,善于统筹协调,勇于突破瓶颈,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实现经济实力更强;加大城市建设管理力度,努力实现城乡环境更美;着力解决民生问题,努力实现人民生活更好;加强基层建设和基础工作,努力实现社会更加和谐,为又好又快建设现代化滨江新区而奋斗。
  根据“十一五”规划、区第五次党代会和区委五届五次全会提出的奋斗目标,综合考虑各种因素,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在进一步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能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增加值可比增长14%左右,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提高1-2个百分点;工业园区单位土地产出增长10%左右,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5%左右;区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2%左右;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在3万人以内,新增就业岗位3万个以上;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0%左右;城镇污水纳管率从50%提高到60%,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从40.5%提高到41%,空气质量优良率平均值保持在80%以上。
  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必须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工作的主线,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的和谐统一。
  1、坚持稳中求进、好字优先,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推进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共同发展,实现好中求快、又好又快。
  2、坚持建管并举、协同增效,以规划引导发展,管理寓于建设,进一步增强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彰显滨江发展风貌,共同建设环境优美、舒适宜居的美好家园。
  3、坚持以人为本、改善民生,从发展实际和人民群众需求出发,既解决当前突出问题,又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既提高普惠水平,又关注特殊群体,让人民群众共享更多发展成果。
  4、坚持强化基层、夯实基础,创新体制机制,努力把基层组织的工作重心转到社区管理和公共服务上,切实把基层干部的主要精力转到为群众排忧解难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围绕经济实力更强,进一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
  第一、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促进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共同发展。推进上海国际节能环保园、上海智力产业园等现代服务业载体建设,促进上海国际钢铁物流商务区、宝莲中央商务区功能完善及企业集聚。滨江发展带、三条轨道交通沿线和重点地区发展商业商务、楼宇经济、科技教育、旅游休闲服务业,以及钢贸、物流、港口、节能等生产性服务业。完善扶持政策,促进人才集聚,发展会计、法律、咨询、评估、设计等专业服务业和中介服务业,营造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氛围。进一步加快工业园区建设,加强管理与服务,重点引进规模大、能级高、符合产业导向的先进制造业项目,不断提高园区集聚和产出水平。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淘汰劣势企业,继续优化投资结构,把投资引导到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上来。
  第二、切实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宝山科技园开发和上海国际研发总部基地建设,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推进产业升级。发挥区科技发展基金引导、带动作用,积极参与国家、市重大科技项目,力争列入国家、市创新基(资)金、重点新产品和火炬项目20项,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25项,市科技小巨人工程计划企业1-2户,市高新技术企业5-8户。进一步完善“国家技术转移联盟—宝山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的功能,形成比较完善的信息沟通平台、技术支持平台、公共服务平台,组织产学研合作项目10项。开展知识产权宣传与保护,切实提高专利申请量。
  第三、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试点。继续关停能耗高、污染重、占地多、效益低的企业,改造落后技术、落后工艺,推进节能技术运用。重点抓好330户工业企业的污染治理,削减工业污染负荷。以市级循环经济试点区为契机,制定推动区域循环经济发展政策意见,编制《宝山区域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抓好工业固体废弃物的集聚利用和杂钢废钢的回收加工。严格新项目环保准入标准,控制新增污染量。做好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
  第四、加强节约集约用地。认真落实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根据地域特点和发展方向,确定不同的用地对象和管理措施。坚持从控制总量、用好增量、盘活存量入手,存量土地与增量土地共同使用,新增土地主要用于公共设施和两个优先项目 建设,统筹协调存量土地资源的开发利用。严格落实土地管理责任制,加强对村级土地使用的管理,严禁新违法用地的产生,切实保护好基本农田。完善土地储备规划,加大土地储备力度,保持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认真做好经营性用地的招拍挂工作。完成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
  第五、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完善、落实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政策措施,继续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农民保障等方面的投入,逐步建立促进经济薄弱村和纯农业村稳步发展的机制,提高农村公共事业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强农业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对农业龙头企业和集体合作农场扶持力度。扩大粮食生产集体规模经营面积,推进蔬菜、林果规模经营,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精品农业、种源农业和特色农业,重视发挥农业经济功能、生态功能和服务功能。改造建设5230亩设施粮田和1262亩设施菜田。建成28条、45公里农村公路,推进公交“村村通”工程。巩固整洁村创建成果,加快自然村落改造。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扩大“村账镇代管”试点工作,加强村级财务规范化管理,积极争创市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区。稳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工作。
  第六、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加强国有(集体)资产监管及资源整合,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强区域交流与合作,继续办好长江口民营经济发展论坛。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功能,落实扶持政策,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把利用外资与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节能减排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


  (二)围绕城乡环境更美,进一步加强建设与管理,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城乡环境面貌,进一步造福全区人民,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抓好滨江带开发建设。把握上海筹办世博会的机遇,以“彰显吴淞门户功能、弘扬吴淞人文精神”的特色滨江带建设,带动城市能级的整体提升。加强与高校的合作,完善滨江带发展规划,努力推进邮轮、游船、游艇、旅游、游览于一体的上海国际邮轮母港吴淞组合港建设,开发吴淞口历史文化旅游带和吴淞口生态休闲带,形成国际邮轮靠泊服务区、航运旅游综合配套区、长江及近海游船服务区。今年抓好三项工作:一要积极做好上海国际邮轮母港吴淞组合港建设的相关工作,拓展吴淞码头功能,启动吴淞客运码头改造工程,主动服务上海世博会。二要完成宝杨路码头圈围工程及码头改造,实施石洞口码头配套项目,优化码头的功能布局,增强水上客、货运服务能力。三要推进吴淞炮台湾湿地森林公园(二期)建设,实施吴淞水文馆等文化项目,完善休闲、服务等便民设施。
  第二、完善区域交通网络。把握轨道交通、长江路越江隧道及交通枢纽等市重大工程建设机遇,分阶段梳理形成“服务地区发展、强化城郊联络、辐射周边省市”的货运通道,逐步实现客运与货运、过境交通与地区交通的有序分流。基本建立“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地面公交为基础”的客运体系,改善居民出行条件。今年抓好三项工作:一要配合实施长江路越江隧道工程,同步推进长江西路、江杨南路道路改造工程。建成同济路高架新增上下匝道。积极争取A20 、A30 增设江杨北路定向匝道,分担同济路交通压力,努力争取A13 工程项目,疏导外省市及周边地区过境车辆,为客运与货运有序分流奠定基础。二要全面完成轨道交通七号线北延伸段前期工作,确保2009年底与轨道交通七号线主线同步建成通车。实施富长路拓宽改造前期工作,启动罗北路改扩建工程,完成石太路大修及沪太路拓宽改造,完善区域路网体系。三要积极配合做好锦秋路、江杨北路等交通枢纽建设,新辟2条公交线路,调整、延伸5条公交线路,完善地面公交布局,努力实现轨道交通各站点与周边小区接驳目标,提高公交线网的服务功能。
  第三、推进截污纳管和绿化建设。充分把握污水治理三期、西干线工程及第三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的机遇,加速雨、污水管网等设施建设,力争本届政府解决全区排水问题。今年抓好四项工作:一要建成污水治理三期确定的18条、23.5公里雨、污水管道,实施污水三级管网及点污染源纳管工程,消除宝山南部地区河道黑臭现象。二要配合实施污水西干线工程,建成月罗路、罗北路污水干管,逐步完成北部五镇污水二级管网建设,解决宝山北部地区的污水纳管问题。三要巩固河道整治成果,加强长效管理,确保水环境的持续改善。四要认真组织实施生态建设专项工程,加快推进西城区绿龙等一批绿化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高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改善生态环境面貌。
  第四、实施老镇及旧区改造。在认真总结大场老镇及海滨新村不成套旧公房改造经验的基础上,以旧公房的成套化改造为重点,调动各方积极性,逐步完成不成套住房和旧里的改造任务。一要稳步实施海滨新村不成套旧公房改造,成熟一幢、改造一幢。二要按照增强活力、改善面貌、满足社区服务的要求,适时启动泗塘一村旧改工作,逐步恢复张庙一条街的历史风貌。三要继续推进罗店老镇改造及西朱100户居民解困动迁,实施七牧场旧小区改造。切实做好老住宅区小型生活垃圾压缩站建设。完成旧小区综合整治80万平方米。
  第五、创新城乡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城市网格化管理系统功能,形成“发现及时、处置快速、解决有效、监督有力”的城市管理新机制。完成城市网格化管理系统(二期、三期)建设,实现城市化地区网格化管理全覆盖。加强市政基础设施运行管理研究,发挥基础设施的系统效益,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继续加大拆违和控违力度,全面完成拆违整治工作任务,坚决遏制新的违法建筑产生。建成并启用区环境监测中心。加强区域扬尘污染控制,平均降尘量降至11吨/平方公里·月。落实吴淞工业区环境综合治理长效机制,继续推进罗店、大场地区化工企业整治。全面完成第三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的各项任务,认真编制第四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强化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推广组团式道路保洁法,创建10块“示范、规范、达标”区域。注重地下空间的开发和利用,充分发挥民防设施平战结合的功能。


  (三)围绕人民生活更好,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提升社会事业发展水平


  促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切实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更好地改善民生,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加大教育投入,切实提高义务教育阶段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建立普通高中教育助学金制度。认真做好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高中教育阶段学费减免、学前教育阶段幼管费减免等工作。实施城乡教育经费统筹改革,义务教育经费转移支付主要向北部农村倾斜,确保农村教育经费“三个增长”。深化与华东师大、上海师大的合作,充分利用高校资源,有效提升农村教育质量。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建设宝山职校物流开放实训中心,筹建区特教康复中心。加大城区支援农村教育力度,选派骨干教师到农村支教。加强素质教育,提高学生道德素质和综合能力。落实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构建终身教育体系。继续做好进城务工农民子女教育工作。
  第二、提升医疗卫生保障、服务能力,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优化区域卫生资源,推进宝山中心医院改造工程,新建、改建菊泉、月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完成医疗急救分站建设,建成15所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站和20所标准化村卫生室。按照“核定收支、收支平衡、超额上缴、差额补偿”的原则,改革公立医疗机构的运行机制。深化社区卫生综合改革,全面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药品零差价工作。依托华山医院、曙光医院、市一医院、市三医院等优质服务品牌,整合二级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资源,组建社区卫生服务集团。丰富社区卫生服务内涵,开展全国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实施新一轮公共卫生三年行动计划,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扎实推进医疗信息“一卡通”,加强各类传染病的监测和控制,切实做好妇幼保健工作。加强健康城区建设,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增强群众体质,提高群众健康水平。推进体育设施建设,新建2个全民健身中心、2处社区公共运动场、6个农民健身家园。
  第三、发展公共文化事业,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以“文化,让宝山更和谐”为主题,以“面向基层、服务百姓”为重点,推动和谐文化繁荣发展,争创全国文化先进区。开展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和宝山建区20周年系列活动。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争创上海市文明城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开展公民思想道德实践活动。进一步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开展全国科普日和科技周活动,扎实推进科普示范点和科普创建。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加强政务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巩固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成果,积极开展军民共建,完成上海解放纪念馆扩建工作。精心办好第六届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节和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跑宝山段活动。深化吴淞文化开发研究,逐步实施吴淞文化建设工程。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继续推进“关爱女孩”行动,切实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继续做好档案、民族、宗教、侨务、对台等工作。
  进一步促进农村文化建设,丰富农民精神生活,着力抓好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建设实事。启动10个街、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建设,逐步实现全覆盖。全面完成有线电视“户户通”工程,为低保家庭、烈军属等民政特困对象免除月租费。推进农村“三位一体”文化信息工程,新建5个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活动分中心。建立文化下乡活动长效机制,确保百场文艺演出、千场公益电影和万册图书送到农村和社区。
  第四、落实政策措施,积极促进就业。以学习、宣传和贯彻《就业促进法》、《劳动合同法》为契机,完善具有宝山特色的促进就业政策体系。加大劳动监察力度,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切实维护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加强劳动技能培训,促进就业观念转变,以创业带动就业。认真落实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扶持政策,加强开业指导,提高创业能力。完善就业援助机制,全面推进“创建充分就业社区”活动,继续做好“万千百人”就业项目,确保“零就业”家庭申报一户、安置一户,做到动态为零。完善促进征地人员和农村富余劳动力非农就业政策,对农村“双困”人员市场就业给予社会保险费补贴。
  第五、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积极稳妥推进小城镇社会保险工作,新征地人员全部落实社会保障。推进农保工作,提高农保统筹层次,扩大农村社会保障覆盖面,稳步提高农村养老水平。完善工伤保险管理,进一步扩大来沪从业人员综合保险覆盖面。落实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逐步实现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全覆盖。
  落实救助措施。将助学覆盖面扩大到城乡低保、低收入家庭幼教及高中以上学生。将低保家庭就业后继续享受配套救助时限由一年延长至两年。扩大医疗帮困卡覆盖面,减轻门急诊自负部分的压力。全面完成惠老实事项目,新建养老机构2个,新增养老床位800张,新增居家养老服务对象1800人。完成350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和10处公共建筑无障碍设施建设。大力推进社区市民综合帮扶工作,积极探索社会救助帮扶有效措施。落实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政策,完善住房保障机制。

 
  (四)围绕社会更加和谐,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夯实基层基础工作


  强化社会管理,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深化平安建设,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
  第一、夯实社会管理的基层基础。重视社区管理的运行机制建设,提高管理服务水平,提升基层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推进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新建、改建大场镇、罗店镇、月浦镇、淞南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拓展为群众服务的资源和手段,提高为民办事能力。加强居委会、村委会建设,扩大基层民主。积极倡导社区志愿服务,鼓励和引导居民参与社区事务,共建共享美好家园。
  第二、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打击各类犯罪活动,建立健全社会预警、应急联动等机制,进一步提高保障社会公共安全的能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加强社会治安综合防控体系建设,深化基层村(居)委会“六无”平安创建和“三基” 工程,在全区所有行政村和有条件的居委会建成“六位一体”综治室 ,完成城市图像监控系统(二期)工程。加强预防和减少犯罪工作体系建设,完善教育、挽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平台,提高管理救治社区矫正人员、吸毒人员和安置帮教刑释解教人员的工作效果。深入开展“五五”普法教育,加强对困难群众的法律援助。
  第三、进一步提高社会矛盾化解能力。拓宽和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建立健全利益表达机制,着力构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结合的大调解工作格局。健全多层次的信访信息网络体系,层层落实信访责任制,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人民内部矛盾引发的信访突出问题和群体性事件。探索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的正确途径和有效方法,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问题,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注重发挥各类社会组织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作用。
  第四、切实加强人口综合服务管理。把人口管理作为社会管理的核心任务,进一步完善人口服务管理机制。围绕服务在先、管在其中的总体要求,重心下移,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对来沪人员综合协调、服务、管理作用。加强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完善居住证制度,提高居住证办证率。落实房屋租赁管理制度,保护来沪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
  第五、抓好安全生产和安全监管。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逐步形成机构健全、责任分明、监管有效、保障有力、综合治理、群防群治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重点设备、重点行业、重点地区、重点企业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做到安全生产监管全覆盖。切实抓好消防安全、交通安全。
  第六、深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巩固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成果,加强产品质量、食品药品和食用农产品等市场监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进一步发挥消保委等社会组织的监督作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依法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商业欺诈、侵犯知识产权和传销等行为。继续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积极推动信用产品的广泛使用。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推进政府管理创新

  紧紧围绕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行政,以推进政府管理创新为重点,以提高行政效能为突破口,在加强和改善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的同时,更加注重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不断提高政府服务社会、服务企业、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的能力与水平。
  第一、加强公共财政建设。以深化支出管理改革为重点,以健全公共财政框架为目标,加快建立有利于政府全面履行职能的财政保障制度。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合理安排公共需求,新增财力重点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公共教育文化卫生、公益性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倾斜,更好地体现民生财政、公共财政和绩效财政。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北部薄弱地区发展,推动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加强财政支出监督管理,落实财政资金使用全过程监督,强化财政资金审计监督,切实提升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完善预算管理制度,指导完善部门预算编制,依法把预算外资金逐步纳入预算内统一管理,增加预算的透明度,增强预算的规范性和执行的严肃性。
  第二、提高政府行政效率。整合行政资源,完善分工负责、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增强统筹协调能力,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和规范审批程序,清理归并行政审批事项,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审批透明度和审批效率,更好地为企业服务。进一步深化“一门式”服务内涵,因地制宜延伸服务项目、扩展服务内容,不断提高政府服务的便捷性和透明度,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第三、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健全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完善落实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及公众有序参与机制,不断提高政府决策水平。坚持把强化监督贯穿于权力行使、资金运作、资源调配的全过程、各环节,切实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要赔偿、违法须追究,推动政府工作人员尽职尽责、高效规范地做好各项工作。主动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坚持定期汇报工作。自觉接受区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加大审计力度,依法有序推进审计公开,切实提高审计监督实效。
  第四、大力加强政风建设和廉政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扎实推进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努力从源头上拓展防治腐败的工作领域。不断深化源头治腐和行政监察工作,促进权力在阳光下廉洁、规范、高效运行。加强廉政教育,不断增强各级干部廉洁从政意识。扎实推进政风行风建设,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加强节约型政府建设,堵塞管理漏洞,努力降低行政成本。
  第五、进一步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加大公务员培养力度,提高公务员队伍思想素养和履职能力,开展以电子政务为主题的岗位大练兵,探索试行公务员选调交流,完善公务员队伍结构,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清正廉洁、作风优良的公务员队伍。所有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始终牢记“两个务必”,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上,用在突破瓶颈、破解难题、解决实际问题上,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努力做到善办好事、多办实事、快办急事、乐办小事、妥办难事。


  各位代表,人民的重托激励着我们,发展的责任鞭策着我们。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和中共宝山区委的领导下,万众一心,开拓进取,为把宝山建设成为经济实力更强、城乡环境更美、人民生活更好、社会更加和谐的现代化滨江新区而努力奋斗!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