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落实中小学“五项管理”工作方案_政府信息公开目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落实中小学“五项管理”工作方案

信息来源: 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1-06-24
【字号
  • 所属类目: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1-06-24
  • 发文字号: 宝教〔2021〕45号
  • 发文日期: 2021-06-1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教育局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市教委关于中小学生作业管理、手机管理、睡眠管理、课外读物管理、体质健康管理(五项管理)相关工作求,推进区内中小学校育人方式改革,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充分认识中小学五项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把五项管理工作作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生根之举。根据教育部、市教委相关工作要求,结合宝山实际,以重点任务推进为主要抓手,全覆盖、齐步走、常态化,努力提升教育治理和学校管理水平,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二、重点任务及进程

按照上海市教委整体部署,我区着力抓好六项重点工作,力保五项管理工作本学期全部落地、年底见明显成效

(一)抓文本研制(6月完成)

在认真学习研究教育部和上海市的有关文件和专题会议要求的基础上,形成本区中小学五项管理1+5+X文本,包括1个总体工作方案和5个相关通知(作业、手机、睡眠、读物、体质健康)和X个学校总体工作方案。教育局结合本区实际形成落实五项管理工作的区域亮点,各校结合校情形成一校一方案

学校要进一步细化五项管理要求的落实,要结合五项管理最新要求,修订学校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严格落实到校时间、手机进课堂、作业总量控制等具体要求。要修改调整课程表,将大课间活动、午休时间等写进课表,防止出现阴阳课表。要撰写《告家长书》,向家长说明本校落实五项管理工作的具体措施,引导家长配合学校共同做好有关工作。

(二)抓培训动员(6月完成)

教育局开展各学校动员培训。召开全区中小学校长五项管理工作推进会,及时传达教育部、市教委专题会议精神,对本区1+5文件作解读,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召开相关培训会议,对督学资格人员、责任督学和专职督学开展专题培训,明确督导要点。

学校要通过多种渠道向家长做一次宣讲。通过线上、线下等各种方式召开家长会,向家长宣传五项管理的重大意义,告知国家、市、区和学校在五项管理上采取的落实举措。引导家长转变观念、提高认识、积极配合,形成家校合力,扎实推进五项管理各项工作。

(三)抓典型案例(6月、12月完成)

本区中小学在作业管理、手机管理、睡眠管理、读物管理和体质健康管理等方面都有一定的工作基础,相关科室和区教育学院教研、科研等部门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指导各学校及时梳理相关数据和典型案例。6月完成第一批典型案例梳理,12月完成第二批典型案例梳理并在适当时机分学段开展经验交流。

学校要在具体抓落实过程中,注意发现发掘教师、学生、家长在五项管理工作上采取的卓有成效的好措施、好方法。及时帮助教师、学生、家长归纳提炼,形成经验。学校要充分利用升旗仪式、校园广播台等各种平台,对落实五项管理成效明显的先进集体、个人进行表彰宣传,树立先进典型。

(四)抓督导检查(长期

一要明确总体要求,督导覆盖全区小学、初中和普通高中学校,将五项管理纳入责任督学日常督导的重要内容持续深入。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寻找各学校实施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信访平台,受理群众举报,跟踪被核查问题的整改情况压实责任。

二要把握督导重点,聚焦五项管理实地核查要点,强化对标对表,严格落实国家底线要求。同时,强化对市教委相关要求的学习,突出落实市文件规定的要求。

三要落实日常督导,通过区教育督导室组织责任督学按照《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采用校园巡查、推门听课、查阅资料、问卷调查、走访座谈等多种方式,每月到校督导五项管理落实情况。

四要迎接国家督查。6月底,国家督学对上海市落实五项管理情况开展实地督查。各学校要以迎接国家督导为重要契机,全面梳理学校落实五项管理工作举措,补不足、提亮点,确保学校五项管理落地见效。

(五)抓宣传引导(6月启动)

做好舆论引导,广泛凝聚共识。通过宝山教育微信公众号、广播电视媒体等平台,对本区五项管理工作的价值取向、关键举措、实践成效等进行宣传。进一步营造社会支持关注五项管理的良好氛围。

强化舆情应对,保障平稳实施。结合教育系统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报请区网信部门,强化网络监测和社会舆情把控。协同相关部门对虚假性、煽动性、炒作性的负面舆情进行有效管控。对负面行动性信息,及时处置。

(六)抓常态化管理(长期

日常管理常化。学校要加强落实五项管理的长期研究和长效机制建设。在日常教育教学管理中,把五项管理纳入学校常规,有部署、有考核、有检查。

专业指导常态化。区教育学院教研、德育、科研等职能部门要将五项管理工作与教育教学视导、指导工作相结合,切实加强对学校推进落实五项管理工作的专业指导。

考核评价长效化。局组织人事科要将校长、书记推进落实五项管理工作作为年度绩效考核的长效指标内容。考核结果与校长、书记的评先评优等挂钩。

三、工作机制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区层面形成五项管理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由教育局、区委宣传部、市场监督局、体育局、卫健委等部门形成联席会议,共同研判、处置五项管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保障推动五项管理落实落地。局层面成立五项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由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基教科、学生发展科、督导室、职业和终身教育科、党建工作科、办公室、组织人事科等相关科室,区教育学院、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共同参与。

二是加强责任落实。进一步厘清五项管理的责任主体,层层夯实责任。教育局层面,形成局长牵头抓总,分管领导齐抓共管,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的责任落实机制。学校层面,明确校长负总责,五项管理责任具体落实到部门,教导处主抓作业管理、读物管理、体质管理,德育处主抓手机管理、睡眠管理,各条线分工合作,落实工作任务。同时,进一步明确家长责任和社会责任,明确家长在五项管理中的职责要求,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各界同向发力的良好氛围。

三是强化责任追究。教育局把五项管理相关工作情况列入对学校的考核工作中,对在各项监督检查中评价情况不佳,工作不到位的学校管理人员和相关责任人,教育局将进行履责约谈,学校作检查整改。对工作落实不力,引起不良影响的相关人员,严肃追究责任。


 

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

                                2021618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