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1宝山区建设管理委、宝山区交通委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公示)_法治政府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210111宝山区建设管理委、宝山区交通委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公示)

信息来源: 区交通委 发布时间 2021-02-01
【字号
  • 所属类目: 法治政府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1-02-01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02-01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交通委

宝山区建设管理委、宝山区交通委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根据《中共上海市宝山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和《宝山区推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责任制的实施办法》文件要求,按照区委依法治区办关于报送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通知,宝山区建设管理委、宝山区交通委本着实事求是、高度负责的精神,就2020年度建设交通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以及2021年度工作打算,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设,强化一岗双责

建设交通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党政领导工作的日常议程,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汇报,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和工作合力。

(二)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推进依法行政

两委一直将坚持把依法行政、规范执法作为最重要和最主要的工作之一。年度共组织14名人员参加区司法局组织的行政执法人员基础法律知识培训班,学习和考核《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许可法》等基础法律知识,只有考试合格才能取得执法证,参加培训人员考试通过率继续保持100%,另有46人完成执法证换发。

(三)聚焦行业法治教育,做好普法宣传

制定普法责任制清单。区建管委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等10项重点普法内容,区交通委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等7项重点普法内容。将普法责任制清单报区法治政府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区法宣办统一向社会公布。结合12.4国家宪法日、上海市宪法宣传周、8.16依法治市日,通过举办现场法制专题咨询活动、印制分发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横幅等方式,利用LED电子显示屏、网站等平台,开展工伤保险主题普法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普法宣传,全方位开展普法活动。

(四)落实信息公开制度,提升执法水平

为了保障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两委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之日起七个工作日内,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示行政处罚信息,2020年共公示行政处罚信息1308条。为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两委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推动政府依法行政,2020年主动公开文件65件,依申请公开25件,均按规定做好答复。

(五)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维护司法权威

两委坚决贯彻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认真做好处罚信息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2020年共出具法制审核意见书42份。充分发挥委法律顾问作用,在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时充分听取法律顾问专业法律意见,采纳法律顾问提供的重要意见。两委严格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若干问题的规定》和《上海市行政应诉工作规定》要求,依法执行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尊重司法权威,执行法院生效裁判。2020年全年,我委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精心组织准备,做好交通执法改革

2020年,党工委认真组织开展交通运输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依据区委确保平稳有序指示全方位谋划,成立改革领导组、筹备组、专项组,专题研究,细致入微严谨扎实,努力解决差额过渡等复杂问题;在领导、组织、纪律、后勤等方面全过程保障,制定《关于严明纪律要求确保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顺利进行的通知》,提出队伍整合不苟合、情感协和不杂合、工作融合不凑合目标要求,顺利做好过渡时期工作。

(七)助力一网统管建设,为城市精准画像

两委聚焦观全面、管到位、防见效的目标任务,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导向,用大数据为城市精准画像,积极推进建设交通行业管理现代化、智能化、精细化,助力区一网统管建设。从20205月开始,已将全区在监在建工地数、搅拌站、重大工程、全区道路条数、道路总里程、道路密度、公交线路、公交线网密度、内港码头等是十多项具体指标接入一网统管平台,并进行动态更新。

(八)聚焦执法信息化建设,着力创新监管手段

不断完善执法监管手段和措施,着力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效率、提升效能。一是开展省际客运班车非现场执法。针对各类长途客运车辆疑似“不按规定站点停靠”“招揽合同以外乘客”等违法行为高发区域,利用街面监控取证,加强视频监控力度。在沪太路顾村公园一号门和场中路两个点,共梳理8段视频,锁定了6辆涉嫌车辆,现结案4件。二是开展非法网约车非现场执法。与区交警支队联合,通过科技手段,共同采取非现场执法模式,开展非法网约车整治行动,查扣非法网约车4辆。

二、存在的不足

两委严格按照依法行政、权责统一的要求履行职责,推进法治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工作中还存在以下不足:一是理论学习有待进一步深化。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依然存在。部分人员对专业法律法规学习浮于表面,不够深入,理论联系实际的深度与广度也不够,还不能做到“知行合一”。二是依法行政有待进一步加强。经验主义、主观主义等还有着较大的影响,现代化法治思维尚未完全覆盖执法工作三是普法时效有待进一步提升。迄今为止,我委的普法宣传方式较为传统,宣传内容的针对性、形式的灵活性有待继续优化,普法宣传带动全民守法用法质效有待进一步释放。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建设交通党工委和行政认真贯彻落实《宝山区推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责任制的实施办法》文件要求,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党委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

委党委书记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建设交通系统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把《行政诉讼法法》和《民法典》学习列入党委中心组学习中。党委主要负责人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推动法治建设述职报告制度化、常态化。

委党委书记一直加强对贯彻执行党内法规制度的工作机制和配套措施的监督检查,提高党内规范性文件的执行力。认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并亲自布置工作要求。在委党委会上审议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并向区委、区政府报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抄送区委依法治区办,报告内容通过区门户网站法治政府建设报告专栏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广泛监督。

(二)行政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

委行政主要负责人在委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共同履行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行政主要负责人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

委行政主要负责人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与审查。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推动政府依法行政。

充分发挥委法律顾问作用,在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时充分听取法律顾问专业法律意见,采纳法律顾问提供的重要意见。依法履行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第一责任人要求,尊重司法权威,执行法院生效裁判。

创新执法方式,开展省际客运班车非现场执法和非法网约车非现场执法。通过科技手段,采取非现场执法模式,形成有效证据链的情况下,开展非法网约车整治行动。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继续加强学习型执法队伍建设

以创建学习型执法队伍为目的,依托四史学习教育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政治学习教育活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我委执法队伍执法水平。着力加强内部管理,完善行为规范、工作标准、操作流程,推进队伍标准化建设,形成思想意识公仆化、工作作风严格化、言行队容标准化、内务管理制度化的运管队伍。

(二)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两委根据上级工作要求,严格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以事后公示为重点,全年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加强设备配备和制度建设,为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提供坚实保障;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确保不漏审、审核环节无偏差。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规定的条件、步骤、顺序、方式和期限等要求,规范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措施、行政强制执行等执法行为。

(三)进一步提升办案人员的办案能力和水平

执法人员是行政执法工作的主体和根本。两委将切实承担起执法队伍建设和执法人员管理的主题职责,加强执法人员准入和既有执法人员管理,并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岗前培训和在职培训,通过以制度规定定期培训普及法治知识,切实加强法律学习,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的法治观念和执法质量,努力让技术型人才同时具备较高的法律理论水平,确保在行政执法活动中做到严格、公正执法。

(四)认真开展面向社会的普法宣传

及时制定普法工作年度计划,根据普法责任清单,将谁执法、谁普法作为单位法治宣传工作的重要抓手和载体,把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办案的全过程,通过广泛普法促进文明执法。进一步丰富法治宣传方式,结合以案释法工作,深入基层,营造人人懂法守法的氛围,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五)建立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机制

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原则上除特殊行业、重点领域外,所有行政检查都要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方式进行。建立健全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的双随机、一公开机制,为建设和交通行业生产经营主体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

(六)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联合评查

2021年将联合区司法局、区城管执法局、区市场监管局等单位开展执法案卷联合评查工作。对委系统所有执法案卷进行公开评查,找到委系统执法工作中的不足之处和工作盲点,特别是在执法程序、执法文书方面重点检查。全面实现行政执法信息公开透明、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行政执法决定合法有效,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整体大幅度提升,行政执法行为被纠错率明显下降。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