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区科委(协)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_法治政府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20年度区科委(协)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 区科委(科协) 发布时间 2021-03-30
【字号
  • 所属类目: 法治政府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1-03-30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03-30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科委(科协)

2020年度区科委(协)法治政府建设

情况报告

区科委

2020年,区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的正确领导和安排部署,认真完成推动法治宝山建设工作要求,联合实际,突出重点,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推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2020年度工作汇报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凡属职责范围内的“三重一大”事项,坚持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做到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

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完善规范性文件的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工作流程,保障文件的公平性、合法性,按要求详细梳理文件制定情况。

三是落实完善法律顾问制度,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指导意见》(沪府发〔201519号)文件精神,聘任兼职法律顾问,并及时在上海市司法局外聘法律顾问专家人才数据库备案,进一步规定各项合同协议内部审核流程。

四是强化法治宣传工作,加强政策解读,广泛宣传国家、市级、区级各项科技创新政策,积极普及民法典中的科技因素,在线集体学习宪法,在公众号、微信群、区政府门户网站等渠道第一时间向公众公开宣传。

四是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制定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区科委重点任务。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将目标分解到科室。充实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力量,由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由办公室具体实施,并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做好我委2021年财政预算、“三公”经费、2020年本级及部门决算的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公文类政府信息7件,全文电子化率100%,公开率100%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0年我委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与全面依法治区的工作目标相比还有一些差距:一是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学习研究不够,需要进一步加强集体学习和自学;二是法治政府建设的活动形式比较单一,参与积极性不够强。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在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方面,我委主要负责人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多次召开党组会议和局务会议,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党章、党规、党纪,协调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实施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制度,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制度。

在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方面,我委着力提升委内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普及度,组织开展《民法典》学习,通过专题学习会议、微信群线上讨论学习等方式,深入学习依法治区相关法律知识,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法处理问题的能力。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步我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

一是进一步落实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从决策的起草、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政策解读等环节加强管理实施。

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相关文件的学习落实,严格管理政府信息,保证“应公开尽公开”,不应公开的做好保密工作,通过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和及时性,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进一步建立完善内部制度,推进依法行政,做好资金预算管理,大力推进政务公开,接收社会舆论监督,做好各项政策的咨询服务。

四是进一步加强完善工作协同,提升与区依法治区办与其他职能部门的联系,强化内部信息沟通,发挥联动协同效应。

五、2020年度法治督察整改情况。

无。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