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8E139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8E139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 2021-06-15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1-06-15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06-15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文化和旅游局

非常感谢你们对宝山文旅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关于收藏建党百年陶瓷大展成果的建议》我局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在宝山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区高度重视文化发展,努力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打造触手可及又蓬勃向上的红色文化,创新赋能公共文化服务,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建成全国唯一全面反映上海14年抗战历史的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全新推出《艰苦卓绝—上海抗战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主题展。市委书记李强与市四套班子领导专程实地参观主题展并给予高度评价。该展览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将政治性、艺术性、教育性、互动性有机融合,让广大干部群众能正确了解历史,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智慧,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2021年,围绕宝山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战略,宝山继续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用文化的力量汇聚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强大动力,提升宝山品牌国际影响力和市民文化幸福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围绕“建党百年”主线,年内将开展各类群众文化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发挥淞沪抗战纪念馆等红色文化地标群宣传阵地作用,讲好“宝山故事”,彰显“科创中心主阵地”魅力。通过摄影展、书法展、合唱比赛、舞蹈大赛等“百姓达人赛”形式,广泛发动社会、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广大社会群众参与,举办“百姓百艺同庆百年盛典”宝山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其中包括10项重点活动:百年百艺·薪火相传——中国传统工艺邀请展、颂歌献给亲爱的党——百首红色歌曲合唱大赛、翰墨凝香·丹青溢彩——百件红色书画作品展、百年建党·初心映照——百个红色摄影记忆展、百年历史·星火永续——百个红色文化故事征文活动、铭记历史·传史育人——百名红色故事宣讲员大赛、寻踪觅迹·赓续精神——百个红色文化符号评选、书蕴芳华·丹心永驻——百封红色家书诵读活动、庆祝百年·红色百影——百场红色电影展映活动、传家国情·承中国梦——百个红色心愿传递活动。

同时,举办2021年上海市民文化节宝山区系列文旅活动;推出“百个红色印记”宝山人文行走旅游地图,打造更有深度的红色旅游产品进一步放大文化惠民效应,积极营造“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喜庆热烈氛围。

为响应市委市府提出的打造上海红色文化品牌,近年来淞南镇依托“寻找淞南符号系列活动”,不断加强红色文化资源的挖掘、整理和宣传工作。同时,加强与区档案馆等相关机构共同开展了赴泰州市寻找徐克强烈士足迹直播活动,以徐克强烈士等红色人物为主题的图片展览和系列文艺纪念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这次由中共一大、中共四大、陈云纪念馆、上海陶瓷科技艺术馆等纪念场馆联合举办陶瓷工艺美术精品创作与设计大展,以100件传世精品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发挥了陶瓷艺术精品的载体优势,丰富了建党百年庆祝活动的表现内容,拓展了红色文化的宣传形式。

对于收藏建党百年陶瓷大展成果,是我们共同关心关注的重大课题,但鉴于瓷器保存的特殊性,根据国家《博物馆(纪念馆)藏品保存环境试行规范》要求,目前辖区内此类专业收藏的场地较为匮乏,同时陶瓷类专业力量奇缺,特别是陈列展出的艺术度颇高的各类陶瓷工艺品方面较为薄弱,收藏陶瓷大展系列作品不能为了收藏而收藏,而是要用艺术作品说话,才能讲好“宝山故事”。因此,我们经过慎重思考,反复论证,拟在“十四五”规划期内重点培养专业人才、征集梳理相关资料,提前谋划,加强前瞻性思考;并积极争取社会力量建设专业文博作品收藏场馆。在此期间,热忱欢迎你们献计献策,我们将切实担当起新时期的文化使命,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再次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