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8E085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8E085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 2021-06-15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1-06-15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06-15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文化和旅游局

非常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文旅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关于创建宝山区青少年“文化自信”主题教育基地的建议的答复意见》的提案我局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在宝山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区高度重视文化发展,围绕“打响特色文旅品牌、传承宝山历史文脉底蕴、根植宝山百姓生活”的目标,努力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打造触手可及又蓬勃向上的红色文化,提升文化品牌国际影响力,创新赋能公共文化服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树立社会主义文化自信。

一、馆校合作,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一是以市民艺术修身导赏计划等品牌项目为抓手,打造青少年文化研学的空间和智慧的源泉。在内容和形式的设计上,将青少年可学、喜欢的课程纳入其中,让青少年在导赏课程中充分认识和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增强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提升文化自信心。

二是以群文创作为推手,通过文艺作品提升青少年文化认知,建立文化自信。在音乐、舞蹈、文学以及各艺术门类的作品创作中尽量融入青少年文化教育内容,使“文化自信”的主题教育与艺术有效地融合,通过艺术的形式促进青少年对民族精神和传统文化教育的吸收和传承。

三是以各类主题展览为扶手,深入推进“文化自信”主题教育的馆校一体化建设,共同促进青少年的文化实践能力,为青少年的价值观培育创造良好的文化氛围。继续策划、组织、实施美术、书法、摄影的相关主题展览,让青少年在享受文化作品和服务的同时,能运用先进文化知识指导现实生活,从而更好地理解文化、发展文化、反思文化。

自2018年1月,宝山首次引进的艺术名家工作室以来,陆续有五批艺术名家入驻宝山。先后引进曹鹏、谷好好、秦文君、熊亮、陆康、金江波等十余组优秀名家,他们以深厚的艺术造诣和丰富的传播传承经验,亲身参与了宝山的文化建设,来到青少年身边,极大地满足了宝山青少年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同时,宝山积极推进“戏曲进校园”工作,全面普及推广传统戏曲文化,推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小学校的传播和普及,每年举办导赏活动,优秀戏曲节目的专场演出等。联合上海师范大学有关专家,编撰宝山区非遗进校园的校本教材,以图文结合、教学互动的形式,按单个非遗项目分别出版印刷,促使非遗传承人更好的开展授课,让师生更系统和科学的了解熟悉相关非遗知识和技法。现已出版《吴淞面塑非遗校本教材》、《友谊剪纸非遗校本教材》,将非遗融入校园,让学生成为传统文化的小小传承人。近年来,在宝山15所学校开展课程300余节,惠及师生15000余人。依弘剧场每年也为青少年普及京剧艺术46场,有效助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二、整合资源,发挥区内文博场馆的教育作用

宝山区博物馆联盟自成立以来,充分整合区域内博物馆行业资源,强化行业合作,推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积极开展包含文物保护、陈列展览、藏品研究、宣传教育和科学管理等各种学术活动;举办博物馆奇妙日、博物馆奇妙夜、各类讲座、展览等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为宝山区博物馆事业的健康发展和博物馆学研究水平的提高作出了贡献。

其中,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自开馆起,先后被上级部门命名和有关单位挂牌的“基地”称号有国家国防教育基地、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海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习校外实践基地、上海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等20余项。同时,上海市一级学会——上海抗战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研究会,挂靠在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借力上海著名的党史、抗战史专家学者的智力支持,淞沪馆研究出版了《中国共产党与上海抗战》等系列红色专著和《一·二八淞沪抗战》《八一三淞沪抗战》《姚子青》等连环画,为广大青少年读者提供了生动的教科书。

长期以来,宝山各文博场馆始终坚持面向基层、社区、学校、部队,将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主题展览、讲座等,把红色文化送进校园等。围绕“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这一品牌,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重点开展“1+6+X”的系列活动,并以陈伯吹品牌为资源,开发系列研学课程。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创新推出烽火讲堂等品牌项目为学校学生服务;坚持举办“国旗下成长”青少年升旗仪式暨爱国宣讲主题活动;每逢一·二八、八一三、抗战胜利日、国家公祭日等,邀请部队官兵和学校师生参与其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在志愿服务工作中,每年都吸收在校师生参与其中,既使他们回眸历史、接受教育,加强社会实践锻炼,也通过他们的亲身感受扩大宣传而提升对外影响力;每年重点推出的博物馆“奇妙夜”、“奇妙日”等特色服务的对象也是在校学生。通过各类活动,让青少年走进博物馆、了解博物馆、共享博物馆文化。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和宣讲工作,以淞沪馆为代表的宝山文博场馆专门推出几十个红色经典故事;为配合在全党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百年,推出“百年历史 星火永续——百个红色故事征文大赛”活动,进一步推动广大师生通过写征文、学历史,讲好中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坚定文化自信。

今后,我们将紧紧围绕“人文宝山”的建设目标,不断吸引政府资源和社会力量投入到教育事业和文化产业中来,让我们的青少年一代能继续保持文化底色,积淀文化底蕴,展现文化底气,以充满文化自信的姿态和心态,投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来。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