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文化和旅游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_法治政府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文化和旅游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

信息来源: 区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 2021-01-18
【字号
  • 所属类目: 法治政府
  •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1-01-18
  • 发文字号: 宝文旅〔2021〕2号
  • 发文日期: 2021-01-12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区文化和旅游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的要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行为,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扎实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着力营造学法守法用法氛围,有力推进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基本情况

2020年,依法受理审批新办证113家、变更51家,换证71家,审批营业性演出30次,勘察场地230家次,开具预先通知书40张,张贴听证公告、网吧公示67张,行政事务受理窗口接待1823人次。开展市场检查1242次,出动人员3694人次,检查场所3820家次,查办案件71件,责令改正57家次,罚没款81万元,收缴非法出版物6.47万张(册),责令停业整顿3家,期间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和营商环境。

(二)主要工作

1、推进“互联网+政务”,细化审改工作。充分运用“互联网+”模式创新审批备案,运用“不见面、无接触”方式,通过宝山区行政服务中心开通操作端口,让复工备案企业能够通过线上下载表格、样表,填写完毕后,使用行政服务中心统一的免费物流统一揽收。为给复工企业提供便捷,还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方式实时解答场所的疑难。 切实落实“一网通办”减材料落地工作,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目前,配合区行政服务中心,推动10项“一件事”流程优化再造工作,推动疫情防控期间“不见面”办理、全程网办、“一网通办”工作,文旅事项试点率达100%。

2、加强行刑衔接,优化文旅市场监管。局执法大队坚持把内容监管放在首位,明确重点行业、重点区域,按照条线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以日常监管和专项执法相结合的形式,确保执法监管工作不留死角,保护群众合法权益。不断加强行刑衔接,深化与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的合作,加强信息的互联互通,对符合行刑衔接标准的案件按程序及时移交,一年来共移交公安机关案件1件、受理公安机关移送案件1件。

3、落实“三项制度”,强化公正执法。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一年来共集体审议案件19件;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区信用平台、市文旅执法总队指挥系统公示行政处罚情况;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执法人员在检查过程中规范使用执法记录仪对执法过程实时记录,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并安排专人负责做好全过程记录随机抽查工作。

4、注重创新宣传,净化市场环境。 根据“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要求,以“保护知识产权”、“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控烟”、“禁毒”、“垃圾分类”等主题开展多种多样的宣传活动,一年来共牵头组织开展广场宣传20余场次,发放宣传品2万余件(份),并利用微信公众号开展网络宣传,扩大宣传渠道,提高宣传受众和影响力。

5、落实政务公开,规范制度流程。按照《2020年宝山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立足区文旅局党政工作重点、要点,聚焦百姓文旅需求,以提升人民群众对文旅事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宗旨,进一步提高文旅工作透明度,全面提升文旅政务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和工作能级。公开局主发文13件,公开率100%;梳理自2010年主发文549份,新确定转主动公开文件14份;依法依规答复依申请公开件2份;主动公开预决算、政策解读、政府开放日、文旅公共活动、市场监管信息、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等材料100余份。更新年度政务公开报告、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制度等。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区文旅局在工作推进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仍存在一定差距,还需进一步加深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认识。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需进一步学习增强,各部门间执法联动与信息分享机制需进一步健全,法制宣传的效能仍需要进一步提升。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区文旅局认真落实依法治区工作部署,扎实做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

坚持高位推进,强化组织领导。

区文旅局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内容纳入文旅“十四五”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不断建立健全依法行政、严明执法工作机制体制。持续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指导,责任明确,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创新学习宣贯,提升法治素养。

区文旅局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充分认识到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不折不扣贯彻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到依法办事、正确用权。

健全工作机制,发挥法律顾问作用。

区文旅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聘请执业律师作为法律顾问,为我局提供法律服务,协助我局的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或进行法律论证,对我局处理的重要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和相应的法律风险评估。局下属执法大队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法制审核等关键法治建设工作方面的作用,并建立了法律顾问聘用管理制度及参与工作、提出建议等台账,充分发挥好法律顾问的效用。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1年我局将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为文旅事业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是深化学法用法守法意识。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要分发挥基层党员干部联系群众的枢纽作用,增强群众主动学法守法用法的信念,不断提升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二是巩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巩固完善行政执法流程,规范执法文书管理,巩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实施成果,不断优化行政执法全过程。

三是强化执法信息化建设。探索与其他部门监管平台信息实现互联互通,以科技信息化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上海市宝山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1月12日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