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艺•薪火相传” 大展主会场就在宝山!将开启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宝山非遗盛宴~_公益性文化服务活动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百年百艺•薪火相传” 大展主会场就在宝山!将开启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宝山非遗盛宴~

信息来源: 区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 2021-06-08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益性文化服务活动
  •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1-06-08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1-06-07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文化和旅游局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歌颂全国各族人民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

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全面展示和检验中国传统工艺振兴成果

文化和旅游部、上海市人民政府

将于6月12日到7月11日在上海共同主办

“百年百艺·薪火相传”中国传统工艺邀请展

大展将于6月12日

即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开展

六大场馆同步举行,免费向公众开放

三大版块阐释百年传统工艺

“线上线下”多管齐下,精彩配套

 

主场馆就在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

 

“百年百艺·薪火相传”中国传统工艺邀请展主场馆位于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综合展示纺染织绣、服饰制作、编织扎制、雕刻塑造、家具建筑等门类的传统工艺作品。中国传统工艺共分14个大类,而在此次主场馆的展览中,将综合展示12个门类、近500件(套)传统工艺作品,几乎涵盖了所有种类的精品之作,展览面积达3200余平米。可以说,宝山是在此次系列邀请展中,展出门类最全、展览面积最大、展示作品最多的场馆,其中囊括了120多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60多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代表作品。 


第一展区:百年初心

在展览中,观众首先将“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非遗情缘”,这个部分将集中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高度重视。观众还将看到以时间轴为载体的“传统工艺的百年历程”,通过文字、数据、实物作品,回顾百年来传统工艺的辉煌发展成就。

 

展品中,被郭沫若先生称其为“新中国的第一份国礼”的景泰蓝和平鸽装饰盘就非常夺人眼球,这件作品是由林徽因、常沙娜等牵头设计制作,专门为新中国首次承办的大型国际会议——亚洲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而准备的工艺品,由于景泰蓝制作工序多达100多道,复杂程度堪称传统工艺之最,作品颜色鲜艳、制作精湛,令人叹为观止。当时,这个带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礼物深受各国与会代表的喜爱。

 

观众还可看到“初心之地大型玉雕摆件”。此件作品以中共一大会址为题材,由上海34位“海派玉雕”传承人共同创作完成,并将于本次展览结束后捐赠给中共一大纪念馆。此外,还定向征集了20余件(套)具有年代性和历史意义的代表作品,其中包括一批著名“老艺人”的作品将首次集中亮相于上海市民眼前。

 

 

第二展区:百艺璀璨

 

在“百艺璀璨”板块中,作品更是精彩纷呈,亮点不断。“木版水印”是对中国书画精品进行高仿真复制的传统工艺,是现代印刷机器很难取代的繁复手工技艺。展出的《任伯年群仙祝寿图》是迄今为止最大型的木版水印作品,由20多位艺术家耗时8年完成,精雕细琢的人物多达46个,连人物头上指甲盖大小的花朵,都是单独为其刻制一块色版,细心复刻,堪称精妙。

由“黄岩翻簧竹雕”制作而成的《凤耳孔雀花瓶》也是巧夺天工,作品由国家级传承人罗启松大师设计雕刻,历时2年制成。此器物共由16个面32块竹簧斗角组成。竹簧表面经过十多年氧化变成通体琥珀色再施艺。花瓶纹饰工整,古朴庄重,不失为当代翻簧竹雕一佳作。

 

第三展区:人民非遗

 

展览还特别设计了“助力精准扶贫”“走进现代生活”“掀起当代国潮”三个空间,全面反映了传统工艺在当代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和完美融合,8位传统工艺领域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的事迹,18项非遗研培计划和传统工艺工作站的成果,定能让观众深刻感悟到匠人们投身传统文化的匠心之情。

 

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青年才俊们创意倍出,他们根据金属锻造技艺,经过15天,将500克黄金材料,仿制了一个在三星堆遗址五号坑发掘的黄金面具,并将亮相展览现场,让非遗焕发不一般的生命力。

 

展览不仅能看,更能参与其中。观众在线下观展时,也可以随时轻扫作品展签上的二维码,深入了解传统工艺背景知识,观看作品和传承人的视频介绍,并通过线上购买传统工艺文创产品。活动还将邀请到多位宝山“非遗小传人”,通过展出学生的非遗作品和现场互动,向大家展示近年来非遗文化普及教育的丰硕成果!

 

“百年百艺·薪火相传”非遗市集活动

 

在活动主会场开幕当天,将在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广场举办“百年百艺•薪火相传”非遗市集活动。其中不仅有宝山的罗泾十字挑花、淞南蛋雕、月浦竹编等非遗项目参与,也邀请上海的奉贤滚灯、南派鸟笼、江湾面花等非遗项目参与展示互动,彰显江南文化的非遗活力。

 

另外,文化遗产日期间还有其他活动:

2021年文化遗产日宝山文旅非遗系列大餐第十五届上海宝山罗店龙船文化节

宝山区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6月11日、12日端午节前夕在罗店镇美兰湖举办第十五届上海宝山罗店龙船文化节。届时,在美兰湖畔人们将再次完整演绎龙船下水、龙船水上表演等充满本土特色的传统习俗。古法今承、喝彩不断,来到现场的市民必将会近距离感受到国家级非遗项目——端午罗店划龙船习俗的精彩魅力。

 

2021年宝山非遗购物节展示活动

在美兰湖国际会议中心广场,宝山区非遗保护中心为提振社会消费还组织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宝山非遗购物节”,现场近30项非遗项目互动体验,销售精美的非遗手工艺品、文创衍生品和传统非遗美食。“非遗购物节”解决了非遗从生产到销售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而且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进来,拓展了非遗“朋友圈”,点燃了大众的非遗消费热情。非遗消费、非遗体验将会成为一个新的节日时尚,让人民群众共享非遗成果,提升文化自信,提高我国非遗可见度,营造良好非遗保护的社会氛围,营造出一个人人关注、参与、喜爱“非遗购物节”的浓厚氛围。

 

“百年百艺 版画献礼”——2021杨行镇吹塑版画作品展

展示近十多年来杨行吹塑版画创作的获奖佳作,新农村建设的伟大成就,乡村振兴造就的江南水乡小镇的美好生活画卷,改革开放以来,工业成就的日薪月异。同时还有记录在疫情期间的真人真事,讲述感人事件,留存动人情愫。

 

“红色筑梦 光辉历程”高境非遗红色文化主题展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览将通过非遗作品讲述党的诞生与奋斗历程,以红色主文化主题呈现出当下非遗传承和保护的成果,结合时代要求集成创新,让传统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承载着历史的发展脉络,彰显出中华文明的无限魅力!


“百年百艺·薪火相传”中国传统工艺邀请展主场馆主题展览

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

地址:宝山区沪太路4788号

时间:6月12日-7月11日  9:00-16:00

(15:30停止进馆) 

6月12日13:00起向社会开放

逢周一闭馆(6月14日正常开放)

场馆的日接待量为10000人次,本次展览将全部实行预约制参观。


预约可关注“文旅宝山”微信公众号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