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9B102号提案的答复_建议提案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9B102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国动办 发布时间 2023-07-07
【字号
  • 所属类目: 建议提案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3-07-07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3-07-07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国动办

根据苏雯委员《关于加快建设宝山“智慧民防”的建议》的提案,我办会同区信息委和区财政局,就我办“智慧民防”工作的推进落实事项进行了研究,具体情况如下:

一、提案主要内容

苏雯委员在提案中,提出“加强智慧民防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紧密接洽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应用场景,构建智慧民防一体化实战应用平台”、“积极推进科技铸盾强防工程,数字化赋能,提档增效”等建议。

二、目前现状

2018年开始,我办根据市办的安全智能监管工作要求,我办根据宝山实际,已进行了专项调研并积极筹划在我区民防管理过程中的信息化水平,逐步推进“智慧民防”的建设。

通过对区地下空间网格平台的升级改造,为“智慧民防”物联感知传感平台等预留模块进行前期部署。我办重点聚焦民防工程安全管理技防手段及内部管理运用,陆陆续续走访调研了几个区防办的智慧民防的部署建设,了解到大部分都已经融入各区的城运中心,完成“一网统管”数据的共享,实现平台联动,达到了较完善的民防信息保障体系。

目前区地下空间网格平台已经纳入区城运中心“一网统管”,并通过区视频云资源整合,已有20个点位的视频监控纳入城运中心,涵盖公用民防工程、非公用民防工程及普通地下室。

三、下一步打算

我办将继续围绕落实提案的要求,加强与区内相关部门的沟通协商,根据区统一安排,积极推进“智慧民防”建设工作的终端落实。主体工作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通信网络覆盖,到2023年底,依托区信息委以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住宅小区地下车库移动通信网络覆盖工程”,结合街镇、小区地面信号覆盖情况及业主意愿,完成全区149个小区信号覆盖项目;(结合区信息委统筹建设)

第二阶段:首批公用民防试点,计划2024年完成首批30座公用民防工程的物联感知安装,并搭建物联感知指挥平台;(项目建设资金需财政支持)

第三阶段:物联感知全覆盖,2025年、2026年分批将区内101座公用民防工程和709座非公用民防工程进行施工安装物联感知,实现全覆盖。(完成区内民防物联感知全覆盖,暂未进行资金预估,需等首批项目建设之后再做预算。)

 

主办单位:宝山区国防动员办公室

联系电话:66793066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